每日经济新闻

    IPO募资“补血” 一上市便欲分红24亿 华宝股份被问询是否“前后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2:57

    华宝股份一“派”成名!3月12日晚,华宝股份披露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息40元,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但实际上,公司去年净利润还不到12亿元。3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华宝股份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分红方案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利益进行解释。

    每经记者 曾剑,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宝股份(300741,SZ)一“派”成名!引发了市场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对于上市公司此番举动,有投资者拍手叫好,憧憬股价走势;有人遗憾自己没有持股;也有投资者质疑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向控股股东输送了资金。

    3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华宝股份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分红方案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利益进行解释。

    对此,有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所在的香精行业较为稳定,经营波动不太大,所以更多的是选择向股东进行分配。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3月12日晚,华宝股份披露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息40元,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但实际上,公司去年净利润还不到12亿元。而如果上市公司顺利派送现金24.64亿元,华宝股份控股股东将分得19.98亿元(未考虑税费)。

    华宝股份分红方案一出,颇受外界关注,交易所也于13日迅速下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指出,华宝股份在招股书中曾表示,公司制定了通过自身内生性增长和收购兼并外延式增长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而实施这一战略需要投入较大额的自有资金,公司计划使用6.49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公司此番却拿出占母公司未分配利润97.91%的现金进行分配。

    鉴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华宝股份详细说明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分红的原因与招股书披露的募集资金补流的必要性是否前后矛盾,是否存在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的情形。

    华宝股份于去年3月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性的必要性,华宝股份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多年来一直将收购兼并和行业整合作为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公司将继续寻找适合的、优质的收购目标企业,通过横向和纵向并购整合完善和拓展产业布局,进一步做大做强,最终提升公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进入国际香精行业前列。”

    此次,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要求公司“核实说明高比例分红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华宝股份在上市前高喊自己需要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用于扩张,现在却大手笔进行利润分配,这难免让外界有质疑之声。

    前述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公司分红与其账上现金流有关,这是公司有史以来现金流最高的一年。

    截至2018年年末,华宝股份货币资金余额61.17亿元。扣除募集资金余额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亿元。

    市场质疑的另外一点在于,华宝股份为何不利用现金进行外延式并购,提升公司业绩。公司该人士回应称:“华宝股份所在的香精行业较为稳定,经营波动不太大,所以上市公司更多的是选择向股东进行分配。”

    从历史数据来看,华宝股份的确有派现的传统。上市后不久,华宝股份于去年7月实施了“10股派2元(含税)”的分红方案。而在2015年、2016年,华宝股份均在年度内两度分配股利。其中,公司于2015年合计分配现金4296.01万元,2016年公司两次分别分配16.04亿元、18.01亿元的利润。

    支持方:有合理合规之处

    针对华宝股份高额派现的举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些上市公司人士,部分观点认为,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获取公司经营红利无可厚非。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从华宝股份的情况来看,公司的经营还算平稳,账上也有资金,“只要现金流没问题,分红就没问题”。

    另有一位董秘表示,现金分红并非高送转,理论上讲不低于最低分配比例是合规的。不过,该董秘也指出:“一下子拿这么多出来分,是否会对公司的长期经营有影响的确比较受关注。”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比例分红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监管层重视分红有了效果,通过分红让投资者分享公司经营红利,发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要是都赚了钱,却不分红,那公司的估值再高也没啥意义。”其还表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只要在规则内办事,市场都会认可。”

    但也有董秘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现金分红只是回报股东的方式之一。真正的关键还是要把公司主业做好,这样股价上行有支撑,而且现金分红也更有底气,对股东的回报更好。

    对于华宝股份的高分红举措,一些市场人士也是持赞成态度。“如果是送转股,股价套现减持才能赚钱。但分红不一样,公司通过正常经营获得的利润,是真金白银,是合情合理的。”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表示。

    上述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称,在未上市前,公司账上的未分配利润是24亿元,大股东也可以在上市前对此进行分配,但其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在上市后同股东一起分配。对于大股东在此次分配中“拿钱多”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大股东持股比例高是客观事实。”

    反对方:一次性分完不太好

    有支持声,亦有反对声。

    “未分配利润是长期利润积累下来的,可以作为闲置资产部分,但这样一次性分光可能不太好。”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还指出,因为股利是现金,一般是用银行存款支付,一次性有这么高的流水,外界很难不担心其资金链是否能够承压。

    “上市公司一般有分红计划,这会与生产经营计划相权衡。这就需要关注在建项目多不多,由此可以观察公司是否有强烈的资金需求。”一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在建项目多,资金需求量大,那么在这一基础上的高分红会挤压整体现金流。

    而翻查华宝股份年报可以看到,因为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投入,去年末在建工程为7667万元,是2017年末的近30倍。

    “一般情况下,分红是在考虑企业营运需求、投资需求、减少银行借款(从而节约财务费用)、现金储备后,看看还能剩余多少资金,然后确定一个合适的分红比例。”深圳某董秘也表示,如果不考虑前面的需求而分红太多,有可能造成企业营运资金缺乏,从而需要举债,增加财务费用,“有重大的投资并购机会也可能抓不住,毕竟兜里有钱好办事”。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华宝股份的分红举措有值得商榷之处。“上市公司分红应该是有规律的,是投资者可以预期的,不应该一次性分掉。”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大笔股利分配完之后,公司相应净资产会下降,资产存量会减少,这会造成新老投资者的不公平待遇。

    针对外界有声音认为华宝股份去年IPO是“为了上市而上市”,上述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称,相比港股而言,A股的估值更高,融资也更便利。“A股的市盈率这么高,哪个公司不愿意回到A股来上市呢?”其同时表示,回到A股上市,也可以更好地规范公司治理,树立公司品牌形象。

    此外,外界也对华宝股份实控人过去在港股市场的资本运作方式存在较多质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医保局:2019年6月印发新版药品目录

    下一篇

    美股早盘上涨 物价数据偏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