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这四种人,千万别深交

    围炉夜读 2019-03-13 22:08

    人心难测,人情难还。这四种人,你千万别深交:反复的人,忘恩的人,爱说空话的人,朋友太多的人。

    几年前,郭德纲的儿子18岁时,给儿子写了一封家书,告诉他做人、从艺、交友的道理。最近,在一档朗读节目中,表演艺术家何冰读了这篇家训。通篇字字珠玑,句句箴言,观看者无不为之动容。

    其中关于人情交往的家训,更是发人深省。

    郭德纲说:“人生一世,极不容易,登天难,求人更难。黄连苦,无钱更苦。江湖险,人心更险。春冰薄,人情更薄。”

    人心难测,人情难还。这四种人,你千万别深交。

    反复的人

    言语多反复,当防欺诈。

    几年前,在一场喜宴上,我认识了小刘。当时小刘恰好与我同桌。吃饭的时候,闲聊了几句,发现他居然还是我的远方亲戚。喜宴结束后,我们加了对方微信。

    小刘当时在做微商,加了他微信之后,以每周找我聊三次的频率,持续向我介绍他的产品。

    本着支持生意的心态,我买了一件他的产品,是一个保温杯。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因为妻子不小心,杯子从不到半米高的桌子上摔下,保温杯就碎了。

    之前小刘向我推销这款杯子的时候,曾说过它恒温、防摔的特点,即使是从两层楼高摔下去,也不会有事,所以卖得还颇有些贵。恒不恒温不清楚,毕竟还没开始用,但是不防摔是一定的。

    我当即就去找小刘,将碎了的杯子图片发给了他。

    小刘过了几个小时之后才回我。向我解释说,可能是杯子当时的水温过高,加上摔得太重,所以才碎了。听了之后,我有些无语。保温杯里面当时没有水,应该算不得“水温过高”。

    当时我就说,这款产品华而不实。劝小刘下次不要这么做广告,很容易被投诉。

    过一会,小刘跟我说,其实广告语也不是他写的,是别人写的,说是这样好卖。又向我解释杯子碎的原因。可能是我妻子当时摔得角度太特殊了,别人一般都摔不碎。

    这个解释,让我更难以接受。

    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认个错道个歉,态度先摆出来,什么事都好说。但小刘这么一解释,瞬间让我再也不想和他打交道了。

    解释变来变去,并且欺骗消费者,完全没有将诚信二字放在心里。

    后来和父母聊起这件事,父母说,之前就有亲戚说过小刘的产品质量不行,没想到这次居然是你中招了。

    一个人的言语,如果总是前后不一、句句冲突,把你侃得云里雾里,那你就得小心了。

    一个言语反复无常的人,最易让人上当受骗。

    忘恩的人

    忘恩思小过,定会反戈。

    演员孙俪就曾遇到过有着忘恩这种恶德的人。

    孙俪曾偶然得知一位贫困学生的故事,了解之后,她决定资助这位贫寒学子向海清求学。这一资助就是十年。

    在此期间,向海清考大学时还落榜了一次。孙俪当时鼓励他复读重考,并表示会继续资助。

    第二次高考之后,向海清考上了上海某大学,孙俪母女还亲自送他去学校。看到孙俪母女接站时,向海清激动到痛苦流涕。

    谁都不会想到,这位看起来单纯的孩子,日后竟会恩将仇报。

    向海清毕业之后,孙俪就停止了资助。向海清随后发了一篇6000字的回忆文,诋毁孙俪母女。一时间孙俪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

    文中有两处让孙俪饱受非议。第一点是说孙俪妈妈不让他参加学生会,理由是参加学生会之后,每个月话费会多几十块。

    第二点是说,孙俪妈妈辱骂他。有时候问孙俪妈妈要钱,孙俪妈妈就骂他很烦,还说他还不如狗听话。

    事情一出,网友们对孙俪母女口诛笔伐,骂她们伪善。

    对此,孙俪当时没有过多解释,顶着舆论的压力,仍然对媒体说要口下留情。此事过去几年后,孙俪才向经纪人说出事情真相。

    原来,向海清在大学里,不仅不学无术,经常挂科,还常拿孙俪资助自己的事情出来炫耀。在校期间疯狂打游戏、买新款电脑新款手机,花钱不知节制,没了就找孙俪要。

    孙俪说,当时向海清上大学,资助的生活费绝对够一名普通大学生日常生活的。

    由始至终,其实是向海清贪得无厌,不仅忘了资助之恩,还倒打一耙,活成了白眼狼。

    英国有句谚语:忘恩比之说谎、虚荣、饰舌、酗酒或其他存在于脆弱的人心中的恶德还要厉害。

    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必然是一个危险的人。

    因为他不会记得别人对他的好,只会记得别人的坏。

    最可怕的是,就算你一直施恩与他,当哪天他稍有不满,他也会反咬你一口。

    爱说空话的人

    开口说大义,临大难必变节。

    我的一位老友,大学时开始学做生意。毕业两年之后,已经小有起色。

    有一次,合作方的货款拖欠很久,他面临着周转困境,就在这个当口,他的合伙人卷着资金跑了。

    他的合伙人,言语豪爽,常把兄弟挂在口头。他一直以为合伙人是位讲义气的好兄弟,何曾想到,当初那位口口声声称他为兄弟的人,一有问题跑得比谁都快呢?并且还卷走了钱,绝了他所有的后路。

    那位好友当时负债累累,问亲朋好友借了很多钱。他说,借一次钱,你就能分辨哪些是真朋友了。

    有些人满口兄弟情义,但你一说借钱,瞬间消失地无影无踪。

    那些张嘴就是大话的人,千万别信。

    要真正看清一个人,一定要看他做了什么,而不是听他说了什么。

    朋友太多的人

    逢人称兄弟,即深交也平常。

    有位朋友跟我说,他曾遇到过一位交际花。

    他们俩是在一位行业总结交流会上认识的,俩人一见如故,交谈十分融洽。交流会结束后,俩人一起吃了个饭。一顿饭下来,我的这位朋友就觉得自己找到了聊得来的人,非常开心。

    后来,俩人又见了几次。这位朋友发现,自己新的知己好友交际圈广泛。无论去哪吃饭,都能偶遇熟人。

    有一次,他们俩一起吃饭,遇见了这位朋友的一位同事,于是邀请那位同事一起吃饭。饭桌上,他发现那位好友跟同事聊的话题,引用的实例都和当初跟自己刚认识时差不多。

    一顿饭之后,同事和好友熟络起来,那位同事非常喜欢好友,俩人甚至相约下次一起去爬山。这场景多么的似曾相识。

    那些你以为的巧合,也许只是别人人际交往随手使用的一种“套路”。

    那位朋友说,他刚开始时对他真的非常好,有什么需要帮忙,他都不遗余力地帮。俩人关系,一度甚似兄弟。

    但是后来,自己工作出了些问题,找他帮忙的时候,就开始百般推脱,甚至故意不接电话。

    很久之后,我那位朋友才明白。

    有些人看似和每个人关系都很好,实则对每个人都冷淡。在这种人眼中,对他好和对他一般的人其实差别不大,你对他好,未必会受到同等对待。

    对你好,只是因为需要你。有时你以为你们是至交好友,对对方而言却只是有利可图的人。

    作家三毛有一句话:“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交友如品茶,需要了解茶的质地品性,若不管不顾一饮而尽,不仅糟蹋茶叶,还烫嘴。

    正如郭德纲所说,江湖险,人心更险,与人交往,一定要擦亮眼睛,以防被蒙蔽欺骗。

    识人不识心,当心伤己身。

    本文来源:围炉夜读 微信号:weiluyedu_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富二代”塞钱就能进名校!大学录取丑闻曝光,大批明星、企业家被告了

    下一篇

    华融融德董事长变更 吴坤达接替胡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