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外商投资法》将提升透明度,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0:22

    连日来,参与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外商投资法(草案)》展开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颇受海内外资本市场关注。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其表示,《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上更加明确了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原则。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 邓宁

    图片来源:英格索兰提供

    连日来,参与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外商投资法(草案)》展开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颇受海内外资本市场关注。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专访了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作为外资企业的代表,英格索兰如何看待《外商投资法》的意义?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哪些内容最为关心?

    邓宁表示:“中国是英格索兰全球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在中国的主营业务在过去五年连续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相信未来其占英格索兰全球业务的比重还会不断往上增长。《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上更加明确了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原则,有利于我们公平参与到政府采购和项目竞标中,更好地提供产品、服务市场。”

    英格索兰于1922年起在中国开展业务,公司旗下品牌包括英格索兰空压机设备、特灵空调系统和服务、冷王运输温控设备,以及Club Car高尔夫球车等,致力于改善民用住宅和楼宇建筑的空气品质及舒适度,运输和保护食品及易腐品安全,并提高工业领域的生产率和效率。

    盼《外商投资法》落地

    NBD:从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层面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你关注了哪些内容?

    邓宁:无论是对整个经济发展层面,还是就我们所处的工业制造业领域来说,《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尤其是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将给英格索兰带来直接利好。另外,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也给我们带来实际的正面影响。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比如铁路投资、公路水运投资,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我们的业务跟这些都有直接的联系。接下来,我们也会关注这些政府牵头的项目会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推出来,了解我们如何去积极参与。

    NBD:英格索兰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感受到了哪些变化?作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未来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方面,英格索兰还有哪些实际需求或者建议?

    邓宁:中国营商环境一直是在不断完善的,政府在不断下功夫。首先,从进入市场的角度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业务板块都没有障碍。第二,近几年,政府逐步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使跨国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更加透明化,这对于企业业务运转以及未来的投资加码,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情况。第三,在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报告中,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得到了国际机构的认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政府在不断完善过去的一些政策,而在政策出台前,也能够让业内参与讨论,能够更符合市场需求。另外,一些优惠政策对跨国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一直很高,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几年也在不断加强,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

    两会期间正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其取代了最初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一方面,《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规定了许多促进内外资企业规则统一、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的内容,从法律层面上更加明确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原则。这有利于我们能公平参与到政府采购和项目竞标上,能更好地提供产品、服务市场。

    数字经济和产业升级带来新机遇

    NBD:英格索兰深度参与了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工业市场目前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英格索兰对此有哪些布局?

    邓宁: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我们工业公司也在数字化方面做进一步投入。举例来说,从我们客户本身需求而言,英格索兰的空调系统、空压机都属于大型设备,我们希望这些设备的运营信息、数据能直接跟我们的研发中心、工厂联通起来,使我们可以进一步处理分析,及时给客户反馈甚至远程调控,告知其在什么样的状况下能够达到最优化的运转。这对减少能耗和企业自身成本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个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已呈现出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促进工业数字化来提供延伸服务的趋势。随着我们逐步投入,这对英格索兰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提高客户忠诚度等各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一个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很多行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例如,人们对食品、药品在生产、运输环节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我们的无油空压机、冷王运输温控设备需求有了大幅增加,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给我们的产品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NBD:随着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你如何看待这背后带来的商机?公司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上,有哪些布局?

    邓宁: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是给予了一个共同合作发展的平台,惠及沿线各个国家,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商机。

    就英格索兰来说,最直接的是在中欧班列,如郑新欧、渝新欧的列车上广泛使用了英格索兰的冷王运输温控设备。另外,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都涉及工业制造业方面,我们的空压机等业务也能提供支持。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去关注在哪些市场会投入什么项目,因为作为跨国企业,我们在全球各个市场本来已有自己的业务在开展,优势会更加明显。

    NBD:过去一年,不少企业的发展压力有所增大,英格索兰有过哪些挑战?公司如何应对?

    邓宁:确实有一些挑战。英格索兰最大的一块业务是提供空调系统和服务的特灵,直接对其产生影响的主要是房地产和基建设施投资这两方面,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是下降的,基建投入有适度增长,因此特灵在一些细分市场比如轨交方面的应用是有明显增加的。

    在空压机业务方面,主要针对的是制造业。近年来制造业产能调整,因此市场对空压机的需求一直是下降的,去年也是微降。虽然空压机业务在传统制造业方面是在收缩,但是伴随着很多企业转型升级,对高端空压机的需求是在增长的。举例来说,食品、医药行业方面,对无油空压机的需求是非常高的。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进行了策略调整,加码这些有亮点的细分市场,同时加强后续服务。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英格索兰将其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设在中国,能更好地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产品。从成本控制方面看,公司今年的力度比去年要大,年初就开始进行,严控各个环节的运营成本,为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夏天信或申报科创板

    下一篇

    首批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 特殊看点:辅导期超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