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91:242,昨晚,梅姨又被拒绝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5:1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7点(北京时间13日凌晨3点),英国议会下院就英国政府与欧盟协商修改后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结果,再次否决了“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第二次在议会遭到惨败。

    目前,摆在英国面前的路只剩下了两条——无协议脱欧和延期脱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按计划,接下来的两天里,英国议会大概率会再进行两次重磅投票:13日表决是否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遭否决,14日将表决是否延期脱欧。

    欧盟称不再给梅第三次机会

    今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高票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在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议会随后要求首相与欧盟继续谈判,修改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等问题的内容。

    最终英国议会以432:202否决了梅的脱欧协议草案,反对票与支持票差额高达230张,让该表决成为英国执政党在议会投票表决中遭遇的“史上最惨重失败”。

    据中国证券报,脱欧协议第二次遭否决后,梅向议员们表示,对投票结果深感遗憾,仍相信最好的结局是达成协议有序脱欧。她表示,接下来将一如承诺推动议会就脱欧其他选项投票表决。她还称,即便否决无协议脱欧,实现对脱欧的延期,也无法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称英国政府的脱欧协议“已死”,呼吁议会排除无协议脱欧并称希望议会取得脱欧的控制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此投票的前一天,欧盟作出了“最后一刻的让步”,称给英国第二次机会。

    当地时间1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欧已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变更,包括英国要求的欧盟不能无限期将英国约束在爱尔兰后备方案中,承诺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用其他备选方案取代爱尔兰后备方案,以及对英欧未来贸易关系更具体化的界定和补充。

    不过容克还表示,第二次机会可以给,但绝对没有第三次机会了;他警告称,如果英国议员们否决了协议,那么欧盟不会对协议再做调整。当日,容克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关于英国脱欧修订协议的函件,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为脱欧协议和后备方案提供了有意义的澄清和法律上的保障,称摆在英国面前的道路已经明晰:要么选择这个协议,要么不脱欧,呼吁给英国脱欧一个有序的结局。

    英镑坐上“过山车”

    自英国启动脱欧以来,英镑一直是对脱欧消息面最为敏感的资产之一。数据显示,最近12个月中,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5%;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近10%。在此期间,英镑的走势也经历了频繁的大起大落,犹如坐过山车。

    3月11日,英国同欧盟就英国脱欧就双方长期争执不下的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达成重要协议,英镑一度大涨,并稳定在1.32上方。

    图片来源:英为财经

    但在3月12日议会投票开始前,英国检察总长Geoffrey Cox表示,英国和欧盟签订的关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协议可能无法得到法律上的保障。

    随后在当日晚间,英镑对美元汇率跳水一度超100点,逼近1.3关口。

    但随后不久,Geoffrey Cox又称,对于新的脱欧协议保护英国的权利是没有疑问的,批准脱欧协议基本上只是一个政治决定。他还呼吁议员们赞同首相的脱欧协议。

    Cox再度表态后,英镑跌幅略有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英国脱欧反反复复,但是英国经济数据却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英国1月GDP同比增速为1.4%,环比增速0.5%,高于预期值0.2%,较前值-0.4%大幅反弹,为2016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除农业以外的各行业均较此前一个月的负增长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反弹,而从近三个月加总的数据来看,服务业为推动1月GDP增长贡献比例达到38%,合计增速达到0.5%,其中主要驱动力是批发和零售业。

    而工业和建筑业则出现萎缩,降幅分别为0.8%和0.6%,各自拖累GDP增长0.12和0.04个百分点。

    去年12月,英国经济曾出现2016年3月以来最严重的衰退,GDP环比增速为-0.4%。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脱欧的悬而未决对英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有所减小。据中国证券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脱欧影响,英国企业已经大幅减少在本土的投资,而将投资大量转移到欧盟国家,同时欧盟企业也减少了其在英国的开支,给英国造成约130亿美元的损失。报告称,英国脱欧削弱了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

    英国的金融服务业也已经出现萎缩,很多金融机构在欧盟其他地方设立了新的办事处,以保证其在英国脱欧后的地区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保守估计,金融服务业计划将1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出英国,占到英国金融业总资产的10%,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而如果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景,金融机构当前资产和就业岗位的转移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英国零售商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英国零售业总销售额同比仅增长0.5%,相较1月2.2%的增速大幅下滑,且出现了消费者囤积食物的现象。协会官员称,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消费者开支;虽然消费者实际收入有所增长,但人们消费意愿低迷,从而抑制了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华尔街见闻、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3月13日 61只股票封板 房地产板块涨幅最大

    下一篇

    03月13日 收盘突破年线个股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