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班牙企业组团到中国西部“掘金”,看到成都,发出了“哇”的惊叹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4:5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当西班牙企业走入中国西部、走入成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年3月11日~12日,泛美开发银行第60届理事会年会开幕前夕,在工银欧洲西班牙分行的带领下,一批西班牙企业前往中国西部,首站落地成都,到泛美行相中的这片投资热土上走了走、看了看。

    “中国是世界上任何想扩大规模的公司都想来的市场”“未来5年,我们希望能将业务的重心向成都转移”“公司正考虑在西部建立新的运营中心,首选之地就是成都”“成都会是中国的新未来之一”……通过为期两天的投资对接及商务考察,这些西班牙企业对到成都发展产生了强烈的意愿,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对接交流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至去年底已有22家西班牙企业在成都投资

    2019年3月11日,“西班牙—成都企业投资对接交流会”在成都欧洲中心举行,来自国际物流、升降机制造、人力资源顾问、葡萄酒酿造等不同行业的10余家西班牙企业代表相继登台,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一次旨在谋求商机与合作的“亲密接触”。

    据悉,本次主题为“中西合璧、携手共赢”的投资对接交流活动,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工银欧洲西班牙分行联办,成都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协办。除了10余家西班牙企业外,交流会还吸引了50余家中国优秀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百余位嘉宾到场参加。

    本次活动中,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平、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刘勇、工银欧洲西班牙分行副行长陈广平分别致辞,共同倡议通过内外联动,让世界更好地感受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也拓宽国际化视野,帮助本地企业捕捉更多的投资合作商机。

    近年来,成都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交流会上获悉,2018年,成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94家,同比增长4.66%。按照商务部口径统计,成都外商直接投资26.85亿美元,同比增长44.14%,是全国增幅的约15倍。

    “成都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外商企业先进技术的支持、丰厚资金的帮助。”张平在致辞中介绍,目前成都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休闲旅游、新型金融、现代物流等七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截至2018年底,欧洲主要国家在成都投资企业约561家,到位资金约62.3亿美元,主要投资的企业分布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产业。

    “其中,在成都投资的西班牙企业数量约有22家,从这点来看,西班牙企业还有很大的市场和发展的潜力。”张平表示,希望在今年以及以后的时间里,成都可以同西班牙的朋友共同开展双方或者第三方的市场合作,也希望西班牙的企业在成都多走走、多看看。

    会上,多方就成都市招商引资政策、西班牙企业推介项目、中西企业合作机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出席活动的50余家中国企业中,有30多家企业代表表示了初步合作意向,并与西班牙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交流讨论,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对接交流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外商点赞成都投资环境

    世界上第一张纸币的诞生地、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2018年GDP总量排名中国副省级城市第三、全球城市竞争力位列全球第62位……在听完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对成都投资环境的详细介绍后,西班牙企业对到成都发展充满了兴趣。

    “未来5年,我们希望能将业务的重心向成都转移,在中国的中西部获得更多增长机会。”来自西班牙国际物流公司Across Logistics的CEO Vicente Ignacio Castellano Montoro先生向在座嘉宾介绍公司发展历程和未来计划时表示,中国无论在政策还是市场方面都非常稳定,这对于公司的全球化发展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此外,来自人力资源顾问公司DeCV&Partners、虚拟足球训练公司SoccerDream、葡萄酒企业Nubori、电梯自动门单一产品制造商Fermator Group等多家西班牙企业的负责人也纷纷走上台前,在推介中表达了到中国、到成都发展的强烈意愿。

    “当我问同事愿不愿意到中国发展时,我的同事立刻举手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愿意来。”人力资源顾问公司DeCV&Partners的CEO Rafael Castro Llanes用生动的细节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任何想扩大规模的公司都想来到的市场。

    作为欧洲和全球市场中最主要的升降机公司之一,总部位于希腊的Kleemann公司有90%业务来自国际。目前公司在全球共有五大制造基地,位于江苏的中国基地是其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而如今,该公司又在中国西部嗅得了市场机会,主动随西班牙的合作伙伴一道参与到此次对接活动中来。Kleemann中国业务发展总监骆志明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商投资的鼓励,公司未来不排除将全球运营中心设在中国,“因为这里的市场更大,未来5年内,我们希望中国市场占比能超过集团全球总收入的20%。”

    而来到成都,更是让骆志明感受到了西部地区的市场潜力。“我原来对于成都的美食、旅游认知更多一些,但是现在发现,成都的发展已经非常接近东南沿海城市,而且物流业也非常发达。”骆志明介绍,公司正考虑在中国西南地区建立新的运营中心,首选之地就是成都。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对成都地区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布局,覆盖成都及周边500公里以内的地方。

    对接交流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工银欧洲西班牙分行首次促成“中西合璧”

    在成都之行中,西班牙企业通过座谈、走访,与当地企业互动交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记者了解到,这是工银欧洲西班牙分行自2011年1月创立以来,第一次带领西班牙企业到中国进行商务对接,同时也是成都市投资促进局首次以金融机构为纽带,面向西班牙企业开展专题投资对接交流活动。

    3月26日~31日,泛美开发银行第60届理事会年会即将在成都召开,这是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10年来首次承办其理事会年会,而西班牙也是泛美开发银行48个成员国之一。在此背景下,西班牙企业此番组团到成都洽谈合作,在工银欧洲西班牙分行副行长陈广平看来,更增添了特别的意义,“希望这次交流活动作为开篇,蹭个热点。”

    陈广平表示,西班牙与南美国家之间的历史渊源和交流合作深入,目前很多中资企业将“走出去”的区域重点向南美地区转移,选择这个时机来到成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从发挥银行本身职能的角度看,会带来很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随同西班牙企业一同来到成都的,还有在此次活动中积极提供对接协助的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致同Grant Thornton的相关负责人。

    “看到成都的机场,看到成都的城市面貌,大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都发出了‘哇’的惊叹声。我们认为成都会是中国的新未来之一!”Grant Thornton的中国欧洲国际业务部总监Panos Vodina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市政府对外资在成都的投资提供了多种便利以及政策支持,而且成都的航空业和铁路运输发达,拥有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这对于吸引人才十分有帮助,“而且在文化上,四川人和南欧人都非常热情,有相通之处。”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今后还将继续发挥招商引资“尖兵队伍”作用,充分借助中国工商银行在境外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7家机构的国际化网络优势,助力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制造” 的骄傲,波音四面楚歌:52国发出禁飞令,美国仍“自信放飞”

    下一篇

    3·15征集︱我的西安“房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