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勒令停牌、踢出恒指之后 妖股鼎益丰估价被下调至0.0001港元

    华尔街见闻 2019-03-13 10:42

    大成基金称,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中国鼎益丰”采用固定价格0.0001港元进行估值,这一估值下调幅度接近100%。近日,鼎益丰先是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紧接着又被踢出恒生系列指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昔日的港股妖股中国鼎益丰终究辉煌不在。继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被踢出恒生系列指数之后,又被基金公司下调估值,幅度接近100%。

    昨日晚间,大成基金在深交所发布关于旗下部分基金估值调整情况的公告。公告称,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9年3月12日起,对该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中国鼎益丰”采用固定价格0.0001港元进行估值。

    公告另称,待以上股票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根据该公司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3.1港元,估值下调幅度接近100%。

    勒令停牌、踢出恒指

    作为曾经股价一路离奇暴涨的港股股王,中国鼎益丰近来连遭厄运,先是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紧接着又被踢出恒生系列指数。

    3月8日早间,中国鼎益丰发布停牌公告,称“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之指令,于2019年3月8日上午九时整起,停止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

    香港证券及期货规则第8(1)条主要指香港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公告等公开文件中存在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的资料,为了维护市场公平和投资者的利益,而暂停该股的交易。因此,基于该规则的停牌一般被视为被勒令停牌。

    此前因触犯该条款而被停牌的公司较为罕见,一旦被要求停牌,复牌时间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甚至会被港交所除名。

    随后,中国鼎益丰又遭遇恒指剔除。3月11日,恒生指数网站公告,鉴于香港证监会指令联交所停止中国鼎益丰股份之买卖,中国鼎益丰将于2019年3月15日收市后从恒生指数系列中剔除。根据剔除停牌成份股处理规则,中国鼎益丰将以系统最低价格(0.0001港元)从以下六项指数中剔除: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指数-金融业、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非AH股公司指数。

    连年亏损,股价却离奇暴涨

    过去五年间,中国鼎益丰上涨了超过85倍,跑赢MSCI全球指数中所有个股。尤其是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自2017年下半年从不到0.8港元起,中国鼎益丰股价一飞冲天,截至2019年3月8日停牌前,7日收盘报收23.1港元,一年多的时间里股价上涨近30倍,市值从不足8亿港元,狂飙到停牌前总市值逾285亿港元。

    此外,中国鼎益丰的市盈率较同类型的公司高的吓人,目前达到220倍,远超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120倍市盈率。市净率(P/B)也高达77倍。

    与大涨的股价不符的是,中国鼎益丰在2013至2017的五年间持续录得年度亏损:从其历年财报来看,2011年至2017年度,公司持续亏损并不断扩大,净利润分别为-1207万港元、-2094万港元、-2000万港元-3560万港元、-9270万港元、-1.23亿港元、-1.55亿港元;这几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万港元、119万港元、172万港元、90万港元、84万港元、57万港元、1万港元。事实上,在2017年以前,该股一直徘徊在港股市场的“仙股”边缘。

    一直到2018年才扭亏为盈。据2018年年报,该公司称年内收益达到3661.23万港元,同比增长2913.3倍,年内盈利为1.29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鼎益丰是一家主要从事投资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于2001年,原名中国投资基金,后两次先后更名为“中国投资基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深圳鼎益丰集团在2016年入驻中国投资基金公司,鼎益丰创始人隋广义创立“禅易投资法”,自称“把东方哲学和西方价值投资法相结合,创造了独特的东方价值投资学”。

    上一篇

    全球仅6家航司仍运行737max

    下一篇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两会提议:改革第三方存管制度、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