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企巨头的转型之困:是偃旗息鼓还是断臂求生?

    2019-03-13 07:54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自然离不开民营经济与市场体系的建立。然而,随着国家压缩过剩产能、去杠杆等政策的落地,经历了“狂飙突进式”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寒冬,市场环境的骤变为民营经济敲响了警钟。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本轮寒冬开启了民营企业去产能的周期,地方政府与银行在去杠杆的环境中已经难以为民营企业提供可持续性的“弹药”。对民营企业而言,依托战略性转型的中长期前景或许可期,但短期内企业如何自救?

    龙头民企率先“断臂求生”

    两会开的如火如荼,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很多地方2019年的工作重点,一些省份甚至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拿出真金白银、列出时间表,助力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这背后是民企经营环境的越发艰难,自去年年末开始,市场上就陆续传出华为停止社招,滴滴、京东、网易大裁员等一系列新闻,曾经“风口”上的互联网巨头也难以在寒冬中独善其身,遑论举步维艰的实体产业。

    进入2019年,民企寒冬仍在席卷,各个龙头企业,涵盖了汽车、地产、金融、环保、能源、制药等行业几乎无一幸免,大型民营企业几乎不约而同地开始“瘦身”、“优化”、“架构调整”。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万达集团打包出售了旗下13个文旅项目,77家酒店项目;2018年年初,万达更是将多年来在海外的投资项目抛售一空;到了2019年2月份,万达与苏宁易购达成了协议,将剩下的37家万达百货,打包售卖给苏宁。自此,作为曾经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达集团将旗下房地产业务全部剥离,开始轻装便行转型轻资产。

    而在彩电行业遇冷、竞争对手纷纷转型环境下,老牌家电企业TCL也在抓紧实施着核心业务的“战略腾挪”。在掌舵人李东升的牵头下,TCL正在大力推进战略重组,拟将集团彩电以及家电业务在内的终端业务剥离TCL集团,未来的TCL集团将正式从传统家电企业转型为以半导体业务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公司。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种种均反映出民营经济的一个侧面:在市场下行期,“抗震”能力更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正以收缩战线、出售资产,乃至战略转型等方式求生。

    唯有破坏性创新才有真正的明天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旧动能换挡加速进入关键时期。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除了保持着逆势稳健、发展的信心,还要善于借助时代变革的力量,加速转型步伐,持续加快新陈代谢。而所谓的“断臂求生”,正是一种强烈求生欲的表现。

    说起本轮民企寒潮受波及最深的,除了高度重资产的房地产行业,当属多年来狂飙突进的环保产业。2018年,随着国家大规模清理PPP项目,以及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曾经“大水漫灌”的融资渠道陡然收紧,融资成本大幅上升,部分环保企业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由个别企业开始,进而又造成传染性恐慌,影响迅速扩大到整个行业。“一开始还以为是个别现象,直到有一天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开会,企业家们纷纷反映融资困难,我们才知道这是个普遍情况。”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

    作为行业龙头,东方园林的市场地位注定它成为了民营环保企业中的聚焦点,其在本轮寒冬中自救的战略与战术也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

    一方面,东方园林积极寻求与国资的强强联合,基于优化股权架构的角度吸纳了朝阳国资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在业务模式方面,东方园林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合作,开启了国资与民企共同参与PPP模式的破局之路;此外,东方园林充分运用市场化融资工具,通过与农银投资在债转股项目的实施,为旗下环保集团换取了宝贵的流动性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基于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发展方针,确保公司利润与现金流稳定,东方园林对工程PPP项目及投资进行了系统优化,集中精力完成优质在建项目,对条件不符合公司现阶段要求的个别PPP项目果断退出。

    对此,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东方园林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优化项目结构等多方面举措以解决公司的流动性问题。聚焦优质项目,有助于公司整体业务优化和有效利用资源,这使公司能够减轻包袱,更灵活的应对当前环保行业的周期性困难,并让我们在未来更好地以技术性优势扎根产业。”

    寒冬当前,如今的东方园林正以一种非常决绝地姿态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这或许透露出了民营环保企业转型瘦身的信号。而其与国资全方位合作的开放态度,一定程度上也被认为是环保PPP业务增速放缓后,民企力求在1+1>2方面寻找出路的新思路。

    而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相应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东方园林的总资产规模达415亿元,完全能够覆盖公司现有债务和利息。公司管理层曾多次表示,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总体而言,在本轮环保下,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以及“抗周期能力”这两方面属性的企业或许依然有着前景可期的未来。而在此之前,政策调整带来的短期震动仍不可避免,如“东方园林们”所实施的战略性瘦身、寻求技术转型等破坏性创新将成为行业的集体共识。

    上一篇

    科创板开板在即 有投行已拿到科创板申报U盾

    下一篇

    今明两年深圳市8条地铁将建成通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