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要来了,股民忙开通权限!券商研究所也忙着策略会、电话会、协助投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3:46

    最近一周来,各券商纷纷为科创板权限预约、开通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券商投行很忙,不少券商的研究所近期也是围绕科创板这一主题忙开了,办策略会、电话会、协助投行、写报告……真是忙个不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科创板“2+6”系列规则的正式落地,以及各项业务细则的逐步出齐,备受瞩目的科创板进入了最后落地的攻坚阶段。

    一年之计在于春,科创板这块市场新蛋糕无疑值得各大券商的相关部门好好忙一忙。投行是券商科创板项目的筛选、承接、执行、落地的部门,今年来其工作重心多少都会向科创板倾斜。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券商的研究所近期也是围绕科创板这一主题忙开了,办策略会、电话会、协助投行、写报告……真是忙个不停。

    另外,记者获悉,3月12日,上交所向各保荐机构发布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

    各类主题会议频现

    2019年春节前后,各方加快推动科创板落地的力度有目共睹。在制度设计层面,经过一个月的意见征集,科创板“2+6”规则在3月初落地;在券商业务层面,最近一周来,各券商纷纷为科创板权限预约、开通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

    一年之计在于春,科创板这块市场新蛋糕无疑值得各大券商的相关部门好好忙一忙,有的投行为了适应新“游戏规则”重新进行组织架构划分,并加大对科创板相关专才的引进力度,有的投行为了寻觅优质科创项目,四处对接资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投行外,券商的这个部门也是“忙”就一个字。

    作为券商内部最会办活动、做宣传的部门之一,近期,各券商研究所的春季系列活动也纷纷挂钩科创板。

    3月12日,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在上海举办了科创板高端论坛暨上市公司春季交流会。从论坛的演讲主题如“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资本路径的新机遇”“科创板发行上市规则解读”“海外科创市场建设与中国科创板的对比分析”等来看,科创板无疑是核心焦点。

    论坛的主角除了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的各行业首席外,还有来自公司投行部门的相关业务骨干。

    事实上,近期,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已经联合公司其他业务部门举办了多场科创板相关活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多月内,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已经举办了以科创板为主题的各类线下活动、电话会不下3场。

    3月8日下午,银河证券研究院也曾举办过一场科创板投资机会专题会议,会议的演讲主题包括“科创板对公募基金的影响”“科创板正式亮相后的投资机会”等。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最近10多天以来,已有中信建投、中泰证券、新时代证券、长城证券、财通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所都曾举办科创板主题电话会议,其中3月3日晚间,中信建投、中泰证券举办电话会的时间几乎“撞车”。

    这些电话会的主角除了研究所分析师外,还有公司投行部门的相关业务人士、外部专家。例如,2月28日长城证券非银团队曾邀请某外部资深投行人士举办科创板专家电话会议;3月2日晚间,财通证券举办的“掘金科创板”主题电话会中,就邀请了公司投行总部的某资深投行专业人士。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科创板正式落地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券商研究所的参与感会更强。3月12日下午,某大型券商研究所销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近期我们没有搞大型的科创板主题活动,不过一直有一些专题研究路演。本月底,我们计划组织一场线下科创板主题会议,会议为期一天。”

    科创板研报数量提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上述这些主题会议以“科创板”命名并非制造噱头,在相当程度上也反应了目前市场各方对科创板的真实咨询需求。

    今年春节前后,某西南地区券商在其所在省份的3座城市举办了4场大型投资策略分析报告会。据该券商某分析师向记者反馈,“从活动现场来看,参会客户的反响较为热烈,尤其是排队咨询科创板投资机会的热情很高。”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从今年2月以来,在标题里出现“科创板”字样的各类研报数量总计226篇,其中3月1日以来,各类“科创板”主题研报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加,已达151篇。

    这些“科创板”主题研报涉及的类型较为广泛,有专题系列研报(如申万宏源、国金证券、东方证券近期都发布了科创板系列研究报告),有行业类研报(如银河证券3月12日发布的《零售行业点评报告:科创板,未来零售的梦工厂》,3月11日中泰证券发布的《科创板电子专题:半导体定义核心资产》),还有一些投资策略类研报(如民生证券3月12日发布的《科创板A股影子股筛选》)等。

    而一些知名研究人士近期也纷纷就科创板发声。例如,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近日就曾在一次公开主题演讲中指出,科创板会有“黄金般的机会”。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近期则多次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发表有关科创板的分析观点。

    协助参与科创板项目

    据业内分析,由于科创板的市场化发行机制与以往的核准制有着本质区别,所以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将给券商带来诸多全新考验,其中一项就是券商对科创板企业的定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科创板主题会议中,有不少由券商投行部门的相关业务人士担任演讲嘉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也发现,随着科创板的逐步落地,以往在业务上实际交际不多的投行与研究所之间也开始擦出更多的火花。

    某以投行见长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由于新股IPO定价有23倍PE的隐性红线,研究员的定价建议难以起到实质性作用,因此研究员话语权比较弱。而在科创板背景下,投资价值报告的定价作用将得到发挥空间,相关分析师的话语权也将得到提升。”

    “根据规则,科创板需要通过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来保证发行价合理,既不因定价过高损害投资者利益,也不能因定价过低损害发行人利益。”他指出,“在此过程中,券商研究部门需要起到平衡发行人与投资者利益的职责,促进一级市场投资者向更为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此外,券商研究部门还可依托自身长期服务的优质客户,为发行人股票提供询价对象。”

    那么未来研究所是否能够从科创板项目里获得收入呢?

    该分析师表示,“以往,券商投行部门往往不提业务联系单(据了解,业务联系单是券商内部的一种机制,投行部门若是需要研究部门协助参与项目,需要向上级提交业务联系单),不愿意和研究所分享收入。而现在由于科创板需要合理定价,所以投行部门也更愿意与研究所建立业务联系,只要提交了业务联系单,研究所就能从投行部门分得服务报酬。”

    据他介绍,“我们公司部分通讯、军工行业的科创板项目,已经在寻求研究所协助定价了。”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12日,上交所向各保荐机构发布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此次演练的具体时间为3月13日13:00-16:00,参与演练单位包括拟参与科创板业务的保荐机构。测试内容包括:模拟新建申报项目,填报项目信息、上传申请文件并提交申报,以及收阅受理函件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开板在即 有投行已拿到科创板申报U盾

    下一篇

    科创板开通程序看过来:无须去券商营业部,6个步骤就可办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