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国GDP核算数据科学可靠、国际可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3:3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2018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也首次超过90万亿元大关。

    不过,在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变的大背景下,对去年国民经济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对此,在3月12日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表示:“目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

    中国已实现“统计入世”

    在部长通道现场,有记者提问称,目前我国GDP核算采用的方法和数据体系能否和国际接轨?如何保证它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对此,宁吉喆表示,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经过40年来的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对统计核算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可以说目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

    宁吉喆强调:“这一点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中都是得到认可的,我们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一般人们把这个称为‘统计入世’。所以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此前的报道显示,2015年10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致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人,正式通报中国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决定。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质量和公布渠道符合国际标准,数据公布体系将在标准层面与国际接轨。

    宁吉喆在现场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三种方法核算GDP: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每年都要公布这三种方法核算的GDP。季度主要采用生产法,正在朝着支出法核算方向努力。此外,已经形成了国民经济核算的五大表系:国内生产和国民收入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表、资产负债表。这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核算。

    与此同时,地方统计部门平时通过联网直报系统,把100多万家规模以上的企业统计数据直接从源头报送到国家统计局,可以避免中间层次的影响。同时对规模以下的企业、物价、劳动力采取抽样调查办法,抽样调查、全面调查加上普查,形成了多种方法,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

    宁吉喆表示:“我兼任统计局长3年以来,和现任的、前任的联合国统计司长都有诸多交流,他们认为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在世界范围内是处在中上游水平的。在新经济领域的核算,甚至走在主要国家的前面。”

    今年中国经济开局总体向好

    两天后的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各项数据。对于开局月份的经济数据,宁吉喆又是如何评判的?

    对此,宁吉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从目前已经知道的部分数据来看,今年1~2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是生产总体向好。农业生产基础稳定,冬小麦和设施农业的生产情况较好。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春节以后,电力生产逐渐加快,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6.7%。3月1日~10日,电网公司提供的日均发受电量增长率达到了11%。

    二是消费总体向好。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8.2%,电影票房58.4亿元,创历史新高。从消费特点看,服务消费继续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快于城市消费,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消费发展很快。

    三是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了0.1%,上游产品的价格涨得低一点,有利于减轻下游产品成本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2个省份企业返岗复工情况的调查,春节后八成以上企业当中,员工返岗复工率超过90%。

    四是外贸外汇总体情况向好。国家外汇储备2月底达到了3.09万亿美元,连续4个月上升。

    最后,市场预期总体向好。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达到了126,环比上升了2.3个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工薪阶层减税面100% 减税降费规模空前

    下一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严禁非零起点教学把孩子画得“五花八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