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工薪阶层减税面100% 减税降费规模空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3:34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于3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社会十分关注的个税改革成效,王军引用一组数据介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他表示,这次个人所得税的一、二步改革,使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不同程度地减了税,也就是说,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100%。其中,有8000万人减了100%的税,也就是说他们不用再缴个税了。

    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亮点,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目前,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人员正在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周到细致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个税改革4个月减税2000亿

    谈到个税改革,王军介绍了两组数据来体现此次改革减税力度大、范围广。

    他介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改革前的个税收入去年1~9月份同比增长20%。改革后的个税收入4个月同比减少14.2%。今年1月,第二步个税改革落地以后,单月的同比减负是23.5%。

    个人所得税改革分为两步,2018年10月起,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按照5000元/月执行,并适用新的税率表;2019年1月起,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

    王军还表示,这次个人所得税的一、二步改革,使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不同程度地减了税,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100%。其中,有8000万人减了100%的税,也就是说他们不用再缴个税了,还有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

    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

    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亮点,报告指出,2019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税务部门将如何确保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王军表示,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二是规模空前,也可以说是罕见的。减税降费的总额近2万亿元,比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又增加了50%以上。单就减税而言,它的规模相当于当年预算安排的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这么大的减税降费规模,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无论是近些年来,还是几十年来,都是空前的。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政府攻坚克难、励精图治,逐梦圆梦的决心、信心、智慧和力量。

    王军强调,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努力目标是做到“四实四硬”,也就是政策制定要实、简明操作要实、宣传辅导要实、优化服务要实;信息系统要硬、数据账本要硬、检查问责要硬、改进完善要硬。3月5日李克强总理公布减税降费一揽子方案的当天,税务总局就向全国税务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准备工作。3月8日,我们又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的税务证明。目前,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人员正在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周到细致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征管体制改革成效比预想好

    在去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王军曾就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提出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预定目标,一年过去了,征管体制改革进展如何?

    王军介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困难比预想的要大,成效比预想的要好。“事合、人合”,我们做到了,也做好了。“力合、心合”,我们做到了,正朝着更加融合的方向努力和发展。

    他表示,这体现在,在机构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撤销了3.4万个一级和内设机构。但是,我们的省局、市局、县局、乡镇分局(税务所),都如期、整齐划一、平平稳稳地挂了牌,进行了“三定”。这还充分体现在,在税务机构改革过程当中,我们有22255名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同所有税务人一起,奉献攻坚,不仅确保了机构改革中各项工作“带电作业”的平稳运行,稳中有进,而且经受住了接踵而来的第一步个税改革、第二步个税改革、小微企业减税等多轮“高压测试”,展现了税务铁军风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抢抓西部“南下”机遇 钦州重塑产业开放格局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深化增值税改革 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