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软起诉鸿海违反专利授权协议 郭台铭回应称意在诈取保护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3:3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

    3月12日上午,就日前微软状告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以下简称鸿海)侵权一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脸书上发文称,微软告鸿海显然心虚,目的在于诈取不当专利保护费。他同时强调,鸿海本身不做诉讼内的Android(安卓)产品,因此绝不会有侵权事项。

    日前,微软向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提交诉状,声称这家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自2013年起以来均未能遵守一项专利授权协议以及未能及时支付专利费。

    12日中午,郭台铭及FIH富智康行政总裁池育阳等人在鸿海土城总部召开临时记者会,说明“微软霸权心态”,并同时表示:“我们预期(对于本次诉讼,鸿海)不会有任何损失的风险。”

    ●微软:鸿海未按时支付专利费

    在一份法庭文件中,微软指控富士康母公司未能就某些产品提供一年两次的专利使用情况报告,而且没有按时支付专利费。

    文件还称,2017年,富士康母公司同意接受第三方律所德勤(Deloitte)的审计,但没有向该律所提供它所要求的任何文件。

    目前尚不清楚上述专利授权协议涵盖哪些产品,但微软在2013年表示,其已与鸿海精密达成了有关安卓和ChromeOS设备的专利协议。微软提起诉讼,要求鸿海精密支付专利费和相应的利息、律师费,以及审查鸿海精密账簿的费用。

    微软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一法律行动只是为了执行我们在2013年与鸿海精密签署的一份专利授权合同中的报告和审计条款。我们与鸿海精密的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之间的分歧。”

    对此,郭台铭于3月12日上午在脸书上回应称,凌晨才收到微软告鸿海的起诉书,微软告鸿海显然心虚,趁鸿海正式收到起诉书之前,竟抢先发布新闻,意在敲山震虎,诈取不当专利保护费,而不专注在法律诉讼的内容。

    郭台铭还表示,微软作为全球软件霸主,本应向美国Google或全球Android授权使用者收取保护费,但微软只向中国厂商收取,目的很清楚,就是在中国Android使用商抵抗力最弱的情况下趁势打劫,可说是机关算尽。最后,郭台铭强调,鸿海本身不做诉讼内的Android(安卓)产品,因此绝不会有侵权的事项。

    ●郭台铭:预期不会有任何损失

    郭台铭还于3月12日12点左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微软因鸿海集团未付专利费提起诉讼一事作出澄清。

    会上,池育阳对双方的诉讼背景进行了简单概括。据他介绍,对鸿海来说,该事件可谓是“池鱼之殃”。“鸿海所生产的手机目前都是指涵盖iOS的部分(苹果),而安卓手机则是在富智康制造和生产,所以安卓和鸿海没有直接的关系。”

    池育阳表示:“微软早在2011年上半年有这个主张(专利方面),2011年~2013年,微软陆续和很多手机厂商进行了谈判,因此,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夹在他们中间,一方面要告诉品牌厂商微软的主张,另一方面,我们所有的客户都正式要求我们不能代他们协商或者支付,也不能透露产品的相关信息给微软。”

    “一般来说,我们在提供制造服务给品牌厂商时,关于产品都有很清楚的定义,有任何智慧财产权的主张均会按照合约(执行)。我们与品牌厂商的部分合约内容如下:不同意供应商以任何形式向第三方披露任何与本公司相关的信息,提供订单所承载的数量、金额。同时,不同意任何供应商代替我们缴纳任何有关安卓具体的专利费,我们可与相关专利机构或公司直接进行协商。”池育阳说道。

    众所周知,安卓系统是基于免费开源的Linux发展而来的,但早在安卓系统尚未出现之前,微软便声称Linux侵犯了自己公司的专利,因此,手机圈存在品牌厂商使用安卓系统却向微软缴纳专利费的现象。例如,早在2011年,据有关媒体报道,微软就曾与HTC等公司达成类似的协议。

    在郭台铭看来,微软仍存在“霸权心态”:“目前微软的‘霸权心态’还停留在其处于垄断地位的PC时代,但在手机时代,安卓和iOS才是霸主,可微软的心态还是没有转变。而且,协商七八年的事情没有预警就突然诉讼,微软的目的就想趁中美贸易谈判之时,希望大家注意到微软,想利用我们来‘敲山震虎’。但需要注意的是,微软收费是向使用安卓的手机厂商收费,这是第三方的间接收费,里面有很多的漏洞。”

    郭台铭还透露,目前鸿海手上还有很多资料即将作为呈堂证供,预期(对于本次诉讼,鸿海)不会有任何损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投摩根基金:做对的决定,让时间证明

    下一篇

    阿里、苏宁、云锋基金等完成并购爱康国宾 私有化后如何定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