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18届发审委首秀:“火锅底料”成为A股“吃货大军”新成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1:25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调味品生产商,天味食品在谋求上市的路上已经鏖战多年,本次已是五度冲击IPO,不过好在终于得偿所愿。与此同时,作为保荐机构的东兴证券也成功收下今年首个战果。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香飘飘、绝味鸭脖、煌上煌、海底捞等都接连上市了,去年“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也获得审核通过,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被“吃货”们吃上了市。

    今日(3月12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开工,审核了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的首家首发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味食品)今日上会并成功过会,再为“吃货大军”增添新成员。

    不过,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调味品生产商,天味食品在谋求上市的路上已经鏖战多年,本次已是五度冲击IPO,不过好在终于得偿所愿。与此同时,作为保荐机构的东兴证券也成功收下今年首个战果。

    5次冲刺IPO终获通过

    “超期服役”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最后一次审核会议后,发审委接近一个半月没有举行发审委会议。今日(3月12日),终于迎来了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第1次会议和第2次会议,其中第2次会议为审核1家首发企业。

    根据证监会公告,今天上会的首发企业为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审核的首家首发企业,并且成功过会,拿下了第十八届发审委IPO审核的首张“通行卡”。

    不过,记者注意到,天味食品作为一家调味品生产商,在谋求上市的路上已经鏖战多年,本次已是五度冲击IPO。

    据了解,天味食品专注于川味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导的大型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如果这么说还不足以让人了解,那么提到公司的核心品牌“大红袍”及“好人家”很多人就能知晓了吧。

    2012年、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天味食品曾四次冲击IPO,但均告“折戟”。2018年5月,天味食品报送新的招股说明书,第五次冲击IPO,保荐券商也由中信建投换成了东兴证券。“越挫越勇”的天味食品今日终于得偿所愿,通过了发审委会议,成为了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下的首家过会的首发企业。

    根据天味食品招股书显示,此次拟募集资金5.3亿元,相比2015年招股书中的募集资金增加了近2亿元,本次募投用于三个项目,分别是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

    当然,除了天味食品外,作为保荐机构的东兴证券也成功收下今年首个战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包括东兴证券在内,已有9家券商的辅导项目上会,其中民生、华西、中信、中金、招商以及本次的东兴证券均有一个项目过会。

    发审委重点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虽然说,在历经千辛万苦后,天味食品终于过关,但是在其上市的坎坷道路上,“毒牛油”事件一度让公司蒙上阴影。记者注意到,天味食品在2015年曾被取消审核,彼时市场一度认为可能与主要供应商贵州省安顺开发区金安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有关。

    2017年5月2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被告人马某1、马某2食品监管渎职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1月至2013年5月期间,金安食品使用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大量生产有毒、有害牛油脂,并销售给重庆、成都的多家食品企业。

    而天味食品在2012年度采购金安食品牛油3560.26吨,采购含税金额3470.27万元,占同类采购的55.05%;2013年1~5月,再次采购金安食品牛油1250.28万吨,采购含税金额1136.46万元,占同类采购的12.91%。2013年6月,天味食品终止向金安公司采购食用牛油。

    虽然已经时隔多年,但是发审委还是最先关注到该问题,将食品安全问题放到首位。发审委表示,司法部门认定发行人原供应商金安公司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发行人认为牛油精炼的主要工艺可使其以不合格的原材料毛油生产出经检验合格的成品牛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目前金安案件处于重审二审阶段,法院判处金安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是否涉及发行人,发行人是否存在被补充侦查或单独立案的可能性和风险;

    (2)2013年5月前,金安公司为发行人原材料牛油供应商之一,发行人2013年5月未再向金安公司采购成品牛油的原因,2013年10月才知悉金安事件的合理性,前次发审会取消的具体情况,撤回原因是否已经消除,相关事项是否在前次申报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

    (3)选取牛油供应商的具体标准和管理制度,发行人2017年3月与注册资本1880万元的青州市盛吉油脂有限公司停止合作,称该公司规模较小且距离较远,不便于实施抽检、飞行检査等供应商管理措施的合理性;

    (4)不合格原材料和产成品的关系,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生产的产品,是否属于公司《产品召回管理办法》适用的范畴,发行人如何防范和避免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的食品安全卫生风险,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是否能保证各项原材料的食品安全要求,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

    (5)申报招股说明书是否就金安事件相关情况及对发行人的影响进行充分披露;

    (6)报告期内是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事故,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处罚,相关产品质量问题是否损害消费者健康、是否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进行了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股票策略私募收益几近全面飘红:3板块被紧急加仓,还有5股最受关注!

    下一篇

    这一重要指标有点不妙,利欧股份涨停4日累涨27%!明日留意这只猪肉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