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央企专业化整合 还需要更多的“铁塔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0:36

    肖亚庆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前一段时间铁塔公司整合,既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投资,又使大家感到通信系统好了。铁塔公司去年上市,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下一步,像铁塔公司这样的案例要更多出现,使得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使得市场化程度更高,使企业在整合过程中能把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移动通信的基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设施,我们身边密集分布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各大运营商的基站,但“铁塔公司”这个名称,对你来说或许就有点陌生了吧。

    事实上,这个铁塔公司就是通信基站或者通信塔的业主。在这家公司成立后,三家电信运营商就不再单独建设自己的基站,而是从铁塔公司租赁相关的设施。也正因为这一对资源的集约利用,使铁塔公司成为央企专业化整合的标杆。

    3月12日上午,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各界关心的央企专业化整合和地方国企改革有关话题,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央企专业化整合形成竞争优势

    刚刚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与此同时,还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12日当天的部长通道上,有记者向肖亚庆提问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您在记者会上也提出,要以管道公司成立为契机,推进油气领域的改革。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推进专业化整合?中央企业的专业化整合在这些重点领域将如何推进和开展?

    肖亚庆对此回应称,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我们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步很大,但也存在着资源分散、着主业不突出等弊端,还存在着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等现象。所以专业化的整合,目的就是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使得企业资源能够通过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一种竞争优势。

    肖亚庆举例说,前一段时间铁塔公司整合,既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投资,又使大家感到通信系统好了。铁塔公司去年上市,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他表示,下一步,像铁塔公司这样的案例要更多出现,使得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使得市场化程度更高,使得企业在整合过程中能把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当然,我们的整合也是开放的,希望各类所有制资产都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发展和进步。”

    2014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它是由三大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企业,由三大运营商划拨自有铁塔站址资源成立。随着铁塔公司的成立,三大运营商不再自行建设基站铁塔,而是通过铁塔公司进行统一的建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地方国企改革有不少亮点

    在此次部长通道上,肖亚庆还就地方国企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肖亚庆表示,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各省区市按照中央的要求,正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看到,上海和深圳的综合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也有不少亮点。

    “这些改革在推进过程中,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结合各地国有企业本身的实际,在做改革的实践。在改革实践当中可能还有一些历史包袱和问题没有解决,还有个别是因为认识问题,内生改革动力还没有完全激发出来。”肖亚庆表示,针对这类问题,国资委对地方企业的指导、督导和统筹方面还需要做更大努力。“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肖亚庆最后强调,播种和收获一般不是在一个季节。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使改革取得新的成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预计全市场能跨过科创板准入门槛的个人投资者不止300万

    下一篇

    快递三轮车管理不能“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杨先农:加大科技投入实现智能化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