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两高”负责人部长通道首秀让你感受法治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18:08

    要坚持罪行法定原则,凡是刑事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的,一律不得作为犯罪追究。要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凡属于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一律做无罪处理。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对证据不足的,不能认定为犯罪并给予刑事处罚。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长通道”上出现了两位新成员。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先后走上“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这也是“两高”负责人历史上首次亮相全国两会“部长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长通道”上,两位负责人不回避尖锐问题、直面社会关切。对如何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如何用法治手段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话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答。

    图片来源:摄图网

    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去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而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也依法重审了几个典型案例。例如,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集团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2009年张文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在12日的“部长通道”上,江必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纠正冤错案件。”

    首先,他强调,要在统一裁判理念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罪行法定原则,凡是刑事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的,一律不得作为犯罪追究。要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凡属于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一律做无罪处理。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对证据不足的,不能认定为犯罪并给予刑事处罚。

    此外,江必新还指出,对于此类案件,要在划清罪与非罪的界线上下更大功夫。在排查督办、细心甄别上下更大功夫。严格区分民事纠纷和犯罪案件,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决不能把民事纠纷当成刑事案件来处理,决不能把民事责任转化为刑事责任,决不能因为经营活动中一些小的瑕疵和不规范行为而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同时,还要在深化政策、细化规范上下更大功夫。在建构避免冤错案件的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

    记者也注意到,同一天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指出,2018年,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发布两批13个典型案例,传递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稳定社会预期。

    5万余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被整改

    当前,外卖餐饮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然而,屡禁不止的不安全、不卫生的外卖食物又让老百姓提心吊胆。

    如何用法治手段帮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3月12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就指出,2018年,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办理影响中小学、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公益诉讼。北京、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监管,5万余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得到整改,让群众点外卖更放心。

    在当天的“部长通道”上,童建明也对此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去年,检察机关根据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部署开展了这项工作。重点是对网络餐饮、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部位和领域开展监督。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涉及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2万多件,其中仅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处理违法违规的网上餐饮企业就达5万多家,探索了一条运用法治手段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点外卖更放心的新路径。

    专门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构

    如何用法律的力量保护好未成年人,一直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在“部长通道”上,就有记者就相关话题向负责人提问。

    对此,童建明回应称,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中,分析我们这些年办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这在最高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教育部对最高检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组成了专门研究小组来落实对青少年的保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上下联动,正在落实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制度,落实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女童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

    同时,针对如何处理未成年人暴力案件问题,童建明也强调,去年,最高检成立了专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九检察厅。我们将利用新设的部门,充分发挥这个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规律的探索,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临界预防等制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陆金所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

    下一篇

    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 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