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幕交易规避17.4万亏损 中国煤层气前财务经理被判监禁四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15:30

    近期香港地区法院就将一上市公司前管理人员判处了4个月的监禁,而原因就是内幕交易。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在资本市场中,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都会进行调查以及处罚。近期香港地区法院就将一上市公司前管理人员判处了4个月的监禁,而原因就是内幕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煤层气(08270,HK)前集团财务经理欧阳少鹏除了被判处4个月的监禁外,还被罚款12万港元及支付其他相关费用。

    提前卖股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新闻稿,香港东区裁判法院于2月19日判处中国煤层气前集团财务经理欧阳少鹏(男)监禁四个月,并命令他支付12万港元的罚款。欧阳少鹏早前在香港证监会对他提岀的检控中,被裁定就中国煤层气股份进行内幕交易的罪名成立。

    香港证监会通过调查发现,欧阳少鹏参与了有关中国煤层气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年度财务业绩的审计过程,故他大约在2012年3月27日或之前已获悉关于该公司当时尚未向公众披露的两项消息,即:中国煤层气在2011年录得大约人民币5200万的未经审核亏损;以及中国煤层气面临其股份遭暂停买卖的风险,原因是该公司无法在2012年3月30日之前化解所有未能解决的审计事项,以便按时公布该公司的2011年度业绩。

    欧阳少鹏在掌握了该等资料的情况下,怂使或促致其父亲于2012年3月28日以每股0.44港元的价格出售50万股中国煤层气股份,而欧阳本人也在翌日以每股0.40港元的价格出售了60万股中国煤层气股份。

    随后在2012年3月30日,中国煤层气宣布无法及时拟备其经审核的业绩,该公司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股份于同日暂停买卖。中国煤层气直至2012年10月3日才公布其2011年度的经审核业绩,当中披露了公司有大约4900万元人民币的亏损。而中国煤层气股份于2012年10月4日恢复买卖。该公司的股价由暂停买卖前的最后收市价0.325港元下跌20%至0.26港元。因此香港证监会指出,欧阳少鹏因上述情况及透过其父亲分别避免了8.4万港元及9万港元的名义亏损。

    所以香港法院除了判处欧阳少鹏监禁四个月、罚款12万港元之外,还要求他缴付证监会总额为33365港元的调查费用。而同时法院批准了欧阳的保释申请,以待他就有关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诉。

    公司市值已不足1亿港元

    中国煤层气的主营业务是在中国内地经营液化煤层气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03年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现称GEM)。中国煤层气的总部位于天津,公司的液化煤层气生产主要位于山西沁水盆地,销售业务覆盖山西、广西、广东等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煤层气主营业务还在经营,但是近年来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从2013年至2017年,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达到了10.45亿元人民币。而从公司披露的最新2018年三季报来看,公司在2018年前三季度仍然没有实现扭亏为盈。

    由于基本面的长期亏损,中国煤层气的股价也从2013年之后长期下滑并处于低迷状态。截至今年3月11日收盘,中国煤层气的股价仅为0.061港元,而此前公司股价最高时达到过9.867港元(前复权处理),而目前公司的市值也仅约8000万港元左右。

    对于此前香港法院作出的判决,《每日经济新闻》也与中国煤层气方面联系,但是至截稿时,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音更新737 MAX 飞行控制软件 未来几周将部署到机队

    下一篇

    降低社保费率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吗?部长们回应更多热点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