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猪喂鸡不忘吃药” 年报曝光社保、QFII操盘路径

    上海证券报 2019-03-12 09:52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渐次披露,作为长线资金的重要投资者,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的投资动向初露端倪。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渐次披露,作为长线资金的重要投资者,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的投资动向初露端倪。从现有数据来看,它们都踏准了这一轮养殖股飙升行情;同时,这些机构还“潜伏”了今年涨幅不错的医药股,操盘手法之精准,令人折服。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和QFII押宝的个别医药股近期突然受到资金关注,股价更是出现了连续涨停。

    精准抄底养殖股

    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已有1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有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身影,有2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进一步梳理它们持股的情况可以发现,养殖股是这些机构大举增持的对象之一。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502组合成为民和股份的新进股东,并位居第十大流通股股东。社保基金114组合则成为益生股份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在QFII持股方面,UBSAG在去年四季度末也成为民和股份的新进股东,位居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都是今年以来的大牛股,年内股价涨幅均超200%。而从股价表现上来看,社保基金和QFII布局的时间点恰好在养殖股大涨前夕。以民和股份为例,公司股价自2016年7月的36元高点持续回落,在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一直在10.79元至15.18元之间震荡,直到2019年1月份才开启连涨模式。昨日大涨后,公司股价再次接近前期36元的高点,今年以来涨幅已达到213%。

    民和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取得较好业绩源于受上游供应减少和终端需求旺盛,带动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价格逐季一路上扬。民和股份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在15倍至19倍之间。益生股份在年报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并预计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在30倍上下。

    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和QFII都押中大牛股并非偶然。今年爆发的养殖股特别是养鸡概念股,其上涨的核心主线便是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其实,上游的鸡苗出现供应短缺在去年已有迹可循,公司业绩基本面变化已有强烈预期。在此背景下,作为重视基本面的投资机构,社保基金和QFII对养殖概念股的布局凸显了其对价值判断的准确性。

    医药股再获青睐

    除了养殖股,社保基金和QFII共同青睐的还有医药股。

    具体来看,以生物制药、健康产业为主营业务的长春高新,同时获得多只社保基金加仓。其中,社保基金106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62万股长春高新,114组合增持了38万股长春高新。而101组合成为新进股东,且位居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唯有118组合小幅减持了3万股,但依然位居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在前述出现社保身影的20家上市公司中,还有不少都是医药企业,括东诚药业、恩华药业、海翔药业等。

    在QFII持股方面,澳门金融管理局在去年四季度末成为长春高新的新进股东,位居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奥本海默基金则加仓了恒瑞医药597万股,排名上升至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盘面显示,上述提及的医药股今年涨幅都不错,大多超过35%。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大幅加仓的长春高新近期股价突然拉升,出现连续涨停,年内股价涨幅迅速扩大至63%。3月7日,公司发布了重组方案,拟收购国内基因工程药物行业龙头金赛药业。

    上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统筹研究是否放开外资持有A股比例

    下一篇

    进口品零售商“KK馆”完成4亿元C轮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