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混改需合理评估存量资产和存量业务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3:28

    每经记者 李彪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并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混改的出发点是改变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混改需要各方股东拿出资源,进行合理对价的安排。难点主要是一些存量的资产。如果存量资产拿出来混改,那就有一个资产作价的问题,资产作价必须合理。

    混改过程中资产作价必须合理

    NBD: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请问您认为其中的难点在哪里?

    傅育宁:企业混改的出发点是改变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混改需要各方股东拿出资源,进行合理对价的安排。

    在混合所有制的拓展过程中,对新增业务,比如说国企和民企合资,并不谋求国企的控股,这种安排是相对容易的。难点主要是一些存量的资产。如果存量资产拿出来混改,那就有一个资产作价的问题,资产作价必须合理。

    从新股东的角度来说,肯定希望(资产作价)低一点,从老股东角度来说,可能希望高一点。这就需要有一个平衡的机制,让原有的企业拿出资产的股东也满意,新进的股东对资产作价也应该认为合理,才能形成混合所有制合作公司一个最基本的基础。

    这就需要合理评估存量资产和存量业务的价值,其中既有它的专业性,也有双方商业谈判的可接受性。

    NBD:去年11月,华润发布了《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华润是总部在香港特区的央企,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傅育宁:华润会积极发挥自己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现有产业优势,积极参加大湾区建设,在建设中同时提升自身的产业发展,同时更关注对香港经济、大湾区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实现产业的升级扩大,这是我们几个主要的关注点。

    在自身产业升级方面,要突出创新发展、技术引领的优势,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又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多作出一些贡献。

    打造绿色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

    NBD:华润集团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有怎样的部署和探索?

    傅育宁:希望在投资管理体制上,能够更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提升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使企业在转型创新中有更大的空间,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我们员工、经理人更好发挥他们的智慧。

    NBD:华润集团在剥离煤炭业务的同时,去年12月这1个月内就出售了8家子公司,包括水泥、热力发电公司等,请问华润在能源领域的发展作何考虑?

    傅育宁:华润已经基本上退出了煤炭领域。我们希望能够在国家电力改革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一个发电企业,也希望转型成为一个提供能源服务的企业。比如为工业客户、工商业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电力服务,而是包括供电、供热、供暖在内的综合性能源服务。

    通过智慧能源发展技术,帮助客户节省能源,也是我们作为供电企业一个转型的方向。

    NBD:华润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微电子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会如何促进微电子产业发展?

    傅育宁:华润微电子的主要业务领域在功率半导体方面,华润微电子在中国已有一定的市场地位。

    华润会围绕着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技术领域的发展,推动华润微电子参与物联网、工业自动化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使华润在功率半导体方面能有效地服务中国现代工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如果撑不住环境监测的“柱子” 生态环境治理这个大厦就会倒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