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妖股”或现大幅波动大盘有望重回强势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3:27

      上周五,大盘突然跳水,令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沪指大跌4.4%,也让一些人对行情产生了怀疑。

    不过,3月11日的市场没有让大家失望,沪指翻身上涨57.13点,以3026.99点报收,重新站上3000点大关。更强的是创业板市场,创业板指数大涨73.31点,以1727.80点报收,涨幅高达4.43%,再创本轮行情新高。创业板已经创阶段新高,那么主板是否也会延续强势?

    当然,观察个股,还是有不少“妖股”在开盘后迅速跌停,比如大智慧、东信和平、网宿科技、东方通信、华菱星马、神奇制药,以及被券商发布做空报告的中国人保等。这些个股直到3月11日收盘时跌幅依然非常大。

    这说明一个问题,“热钱”主导的这类“妖股”,确实受到了“热钱”降温带来的冲击,这些个股短期涨幅过大,有些甚至可能缺少题材概念的支撑,一旦“热钱”离场,就会出现股价大幅波动。一旦后续买盘不能及时跟上,那么这类个股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高点。

    不过,现在看来,“热钱”降温,“妖股”大跌,暂时不是主流趋势,依然难以阻挡场外资金进场的热情。一方面,前期市场巨大的赚钱效应,以及大盘明显的强劲趋势,让还没有参与进来的场外资金随时都在寻找逢低进场的机会;另一方面,确实还有不少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很容易受到资金青睐。

    3月11日有好几个热点板块,明显就是前期涨幅不大的板块,比如港口股,宁波港、上港集团涨停,其他港口股都集体大涨。还有电力设备板块也出现井喷,平高电气、特变电工、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等集体涨停,国电南自、国电南瑞两只个股更是直接封死“一字”板。

    看得出来,很多资金是非常“饥渴”的,也是绝对不甘心就此踏空的,在这样的环境下,行情怎么可能就此“死掉”?

    于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场景出现了。上周五,有券商发布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的看空报告,而3月11日就有券商出来唱多金融股了,打擂台的局面就此出现了。

    东北证券3月11日发表研报指出,卖出报告的出现进一步加大了中信建投回调的风险,但同时强化了除次新股外的板块投资逻辑主线龙头的地位。目前大部分券商股一直都未脱离基本面,板块估值处于近5年中枢。从2019动态市净率来看,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目前只有1.66倍和1.52倍的PB,至少还有40%左右的空间。

    另外,高盛集团也发布观点称,伴随“错失恐惧症”的挥之不去,A股有望大涨。如果散户乐观程度恢复到2015年的峰值水平,则沪深300指数有望在当前基础上飙升大约50%。

    我个人理解,所谓“错失恐惧症”,就是指生怕错失每一波赚钱的机会,就跟在微信群里抢红包一样,一旦错失一个红包,感觉就像错过了几亿元一样。正是因为这种“错失恐惧症”的存在,也使得在强趋势的行情下,一旦出现调整,立刻就有资金再度涌入,最终的结果就是行情还将延续下去。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A股这一波涨势的早期阶段,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度确实比较低,而且新股民的入场步伐比我们想象中也要低得多。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也预示着未来行情可能还会继续维持强势。

    最后再说一下,3月11日创业板继续大涨,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新高,这样的走势,和我之前对创业板的判断是一致的。一方面,科创板推出的时间日益临近,创业板市场获得了价值重估的机会;另一方面,MSCI指数首次纳入创业板公司,这也对创业板重要个股带来了更多的购买力。

    总体而言,创业板依然是本轮行情的“主战场”,大盘本周有望重新回到强势格局。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九死一生”:场景融合成最大难题 巨头围猎格局已定?

    下一篇

    “网红电商”如涵赴美IPO背后:业绩增速放缓明显“红人红货”博弈激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