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点“巨震”大片上演,主角都有谁?股民想说,这太精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7:33

    春季躁动行情逐渐进入春季疯狂阶段,随着A股站上3000点之后,随之而来的“巨震”也让股民的小心脏像坐过山车起起落落,股民们会怎么看?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季躁动行情逐渐进入春季疯狂阶段,随着A股站上3000点之后,随之而来的“巨震”也让股民的小心脏像坐过山车起起落落,股民们会怎么看?分析师们又怎么看?


    图片来源:股吧截图

    上周五(3月8日),截至当天收盘,沪指大跌4.40%,报2969.86点。有股民认为这是假摔:

    还有股民说这太精彩,太刺激了......

    不管是不是假摔,今日的盘面还是让这位股民松了一口气。周一(3月11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略微震荡后重拾升势,午后呈现单边上扬,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关口,创业板指大涨4.43%,再创阶段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26.99点,上涨1.92%;深证成指报9704.33点,上涨3.64%;创业板指报1727.80点,上涨4.43%。

    板块上,港口运输、自由贸易港、特高压、仪器仪表、互联网、高送转等板块涨幅居前。

     

    沪指“巨震”后 重返3000点

    继上周五沪指大跌4.40%后,今日沪指就来个反攻的走势,虽然盘中一度失守3000点,而随着尾盘的持续拉升,创业板涨逾4%,两市逾250股涨停,市场人气依然火爆。

    看看今日盘中都有哪些热点:

    特高压板块今日表现亮眼,板块指数涨近9%。

    消息面,3月8日,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董事长寇伟指出,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此,国网提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即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平安证券认为,2018年电网投资规模相对平稳,但估计特高压的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制造企业利润,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在特高压重启的带动下,估计2019年电网投资力度有望加大。

    医药生物板块也表现不错。健康元、迦南科技、百花村、万东医疗、亚宝药业等个股涨停。华泰证券认为,在MSCI扩容后医药股被纳入数量和市值大幅提高,数量增加到49家,占比11.6%,位居榜首。目前医药行业各子行业估值基本都位于近5年相对低位,2019年初至今医药整体涨幅落后沪深300指数,因此认为目前医药行业具备配置价值。

    此外,猪肉板块也是近期的一个热点。3月8日这一天,在接近3200只个股下跌的情况下,依然有 天邦股份 、 新五丰 、 天康生物 等5只“猪概念股”涨停,龙头股 正邦科技 接近涨停。年初至今,正邦科技累计上涨231.07%,涨幅足以在3000多只A股股票中排到前十位。除此以外, 益生股份 、新五丰、天邦股份、 唐人神 等股价均实现翻倍。23只猪产业股票中,今年共有19只跑赢上证综指;猪产业指数累计上涨66.41%。“猪概念股”飞起来了,真的是猪在天上飞,我在地上追啊!

    2019年以来,A股市场演绎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的上涨行情,估值修复具有普遍性,截至3月8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全部实现正收益。然而,跻身涨幅榜前列的板块,无不是有着外力的加持。5G概念风生水起,电子和通信板块自是炙手可热。A股量价齐升,券商板块直接受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天地板”现象开始有所回头,今日早盘,朗源股份便上演了“天地板”,资金夺命而逃。2月26日,东方通信也上演了“天地板”走势。今日,虽然朗源股份打开了跌停板,不过,这一现象还是值得投资者警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网宿科技的跌停。网宿科技,从2月21日启动,截至到上一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番。

    不管是朗源股份、还是网宿科技,都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连续大涨后,多空机构分歧开始加剧。从网宿科技3月8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著名的游资集散地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和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买入前二席,均买入近4亿元。但在卖出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卖出2.7亿元,这也是最近网宿科技的龙虎榜中,首次出现机构卖出。

    深圳一家本土小型私募投资人表示,2015年参与网宿科技定增方案的股份将于本周四(3月14日)到期解禁,2.4亿股流通解禁压顶,到时候市场很难说,还是撤出来先看看。

    3000点,是“下车”还是继续?

    3000点关口,投资者对于指数的反弹有所迟疑,毕竟沪指从2440.91点到3129.94点,已经涨了近700点了。不过,私募似乎对于大盘3000点之上的预期较为乐观。

    多家私募机构认为,目前市场上利多因素仍在,且整体交投情绪较为乐观;从历史走势来看,当下上证综指已然来到3000点附近,市场至少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的均衡状态,政策调整目前是可预见的或对市场造成影响的最重要变量。

    WIND数据显示,2月份上证综指整体上涨14%,中证500上涨20%,创业板上涨25%;而1月末创业板为主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后,内资的风险偏好迎来快速的修复,两融余额7100亿元快速恢复到8000亿元以上水平,单日市场成交额由1月份的3000亿元快速攀升到月末的万亿元级别。A股市场所有主要指数年初以来累计涨幅曾一度超过了20%,技术性牛市已然到来。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证指数自春节后一路走高,并在上周四创出3129点新高,虽然上周五出现了大幅调整,但纵观春季后的行情,其上涨动能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市场过度解读,指数在前期严重超跌;二是受益于货币宽松影响,流动性明显改善,市场信心恢复;三是A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包括MSCI等在内的海外资金、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大幅流入A股,对指数形成强大推力,进一步助推了指数的上行。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表示,从月线上看,3100点将是一个有效的分歧位置,同时,3058点也是5年均线压力位置。通常压力位与整数价位都会产生一定张力,自然演变为支撑阻力;基于目前对市场量能,预计3000点-3100点还是有极大机会被反攻,牛市不会这么容易结束。

    陈熙伟认为,此轮反弹动力来自赚钱效应引起的人气力量,导致资金跑步入场,持续的耐力使得整个市场指数和价格水涨船高。同时,伴随着市场热点纷呈,包括5G、人工智能、科创板题材等,仍然会进一步吸引市场关注。

    天信投顾:A股新投资主线来袭,市场做多热情再次释放,分析来看,市场超过200家个股涨停,市场赚钱效应重新被点燃,特别是近期属于滞涨品种,一旦存在政策面的助力,则会形成大面积的涨停。短期的操作上,继续寻找具备政策面、基本面、低价格等于一身的品种趁机低吸,等待消息面助力。

    源达:上周五大盘重挫,根据过往经验,大盘每次重挫后都会风格切换,但当前无论是政策面、资金面、市场情绪等已与2500点时大不同,长线暴跌的概率不大,目前大盘中期向好趋势不变,A股大幅调整主要受到短期涨幅过高同时积累了较大涨幅,后市利空调整之后,市场或回归稳健运行态势。考虑到当前估值仍处于长周期低点,外部因素压力有所减小,监管政策稳健积极,市场回调空间或有限。当前,关注新热点,科技股仍是本轮炒作的题材主线,建议适当关注。操作上,稳健布局,合理控制好仓位。

    巨丰投顾:周一早盘两市展开反弹,智能电网、创投等大面积涨停;午后金融股出现一波集中抛售,但市场人气未受太大影响,尾盘市场再度拉升。经过巨震后,大盘将放缓上攻节奏,构筑震荡箱体,筹码充分交换后将继续上行。大金融步入调整,而科技股依旧是市场最稳健的主线,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底部绩优股。

    国金证券认为,A股由普涨到分化,TMT步入反弹下半场。当前支撑市场风险偏好在高位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中央两会”的召开,“稳增长、强改革”的预期提升,美联储不加息,中美贸易谈判签协议等,目前市场行情已经对上述预期反映较为充分,后期投资者将聚焦企业盈利,即越接近3月底A股机构投资者将愈发聚焦在A股季报上来。短期内(三月&四月)国金证券倾向于A股将呈现“Λ”型走势,当前时点A股市场下跌不会一蹴而就,人气还在,成长占优,建议机构投资者在市场走高时可适当控制仓位,逐步兑现部分收益。中期对A股仍延续乐观。配置上倾向于上半年风格“成长”占优,国金主推对冲经济下行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曹宇:民营银行批设常态化

    下一篇

    东港股份:2018年净利增10.63% 拟10送5派7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