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手影视明星走进雅安石棉县 中国扶贫基金会“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0 23:25

    除了协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嫁接各种资源,帮助当地黄果柑产业发展。比如,邀请影视明星担任石棉黄果柑推广大使,公益性宣传石棉黄果柑,助力公益扶贫。2019年的石棉黄果柑推广大使便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影视明星陈妍希女士。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 翼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右二)为影视明星陈妍希(中)颁发石棉黄果柑推广大使证书 中国扶贫基金会供图

    雅安市石棉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蜿蜒流淌的大渡河便从石棉县境内穿流而过。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之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便坐落在石棉县安顺乡。

    3月8日上午,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安顺乡热闹非凡,第九届石棉县黄果柑节正在举行,举办“黄果柑节”的目的是,为了让石棉县当地的特色水果——黄果柑能更加为世人所熟知,以黄果柑产业为抓手,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黄果柑不仅是石棉县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助力雅安产业重建和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各方努力下,石棉黄果柑无论是知名度还是美誉度都有了较大提升,目前,石棉黄果柑的品牌价值超过6亿元。

    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伙伴,《每日经济新闻》作为首席媒体支持也走进了现场,为中国扶贫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带动石棉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地处雅安、凉山、甘孜三市州交汇地带的石棉县,也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相对偏远的地理位置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石棉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8元,同比增长9.5%。

    在扶贫路上,黄果柑成为带动石棉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果”。目前,石棉黄果柑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近7万吨,给全县黄果柑种植户带来户均9000元左右的直接收益,2018年产值2.58亿元。

    “近年来,我们已通过流转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示范片带动全县黄果柑产业发展。”石棉县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

    记者查阅石棉县当地政府网站了解到,从2005~2018年,石棉县当地黄果柑种植面积在13年间增长两倍,投产量增长13倍,特别是在2015年至2016年,每年的增长比例高达90.91%。2005年至2018年,石棉县黄果柑产量增长约39倍。

    “近年来,石棉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社会有目共睹,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的目标指日可待。其中黄果柑产业功不可没。”一位石棉县政府人士称。

    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

    果子是好果子,但是怎样提高石棉黄果柑的知名度,打出品牌,更好地拓宽销售渠道成为摆在石棉农户面前的一道难题。

    “以前,石棉县的黄果柑成熟后,主要就是卖到雅安、甘孜、凉山和成都等地,或直接在路边摆个摊摊就卖掉了。”石棉县黄果柑合作社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状况近年来已有所转变。

    近年来,石棉县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互联网+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合作,依托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公益企业——善品公社并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支持农业产业重建和产业振兴。

    河北人王光远是善品公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善品公社任职前,王光远曾自己创过业,做过电商,6年前,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王光远便来到雅安参与震后援建工作,就此与雅安结缘。

    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受到影响,在基本建设问题解决后,产业扶贫成了新的工作重点。“农村要富、农民要富,关键还得靠产业,没有产业便无法留住年轻人,也谈不上经济发展。”一位石棉县当地政府人士表示。

    “当时我们探索如何进行产业扶贫时。发现雅安这个地方山好、水好,农产品的基础很好,但是商业化程度确实一般。怎么样把雅安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电商变成商品?我留下来开始做这个探索。”王光远说。

    2014年9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始在雅安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将雅安当地的黄果柑、猕猴桃、大樱桃放到淘宝上,以众筹方式销售,加上有明星、媒体的资源导入,销售结果出乎意料的好。

    这让中国扶贫基金会意识到,互联网有可能破解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如何把农产品、农民和市场低成本、高效率连接起来,这促使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始审视电商扶贫模式的可行性。

    2015年1月2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独资注册成立了北京中和农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注册“善品公社”商标,以社会企业方式运作,进一步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作为当时的主要发起人,王光远没法割舍大山里的这份事业,他选择了留下来,并担任起“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

    善品公司目前的主营产品除了黄果柑外,还包括猕猴桃、大樱桃等。“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帮忙,我们的黄果柑从网络渠道进行销售,可达2元/斤,而如果通过收购商收购的话只能卖到1.5元/斤。”一位农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在线上渠道,此次善品公社协调了阿里巴巴淘乡甜、有赞、云集、一条、亚果会和新浪微博、曹操出行等平台、渠道和品牌资源方,以整合营销的方式向全国推介黄果柑。在此次黄果柑节现场,善品公社与阿里巴巴、有赞、云集、亚果会分别签订《授权营销推广协议》,与会平台和渠道意向推广(采购)黄果柑规模突破50万公斤。

    在线下渠道,善品公社以供应商身份,打通在沃尔玛等线下的实体超市销售渠道。“原来,我们只在线上渠道销售,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像水果这类产品,只有线上的渠道是不够,所以后来我们陆续开发了不少线下渠道。”中国扶贫基金会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

    嫁接资源 助力品牌打造

    除了协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嫁接各种资源,帮助当地黄果柑产业发展。比如,邀请影视明星担任石棉黄果柑推广大使,公益性宣传石棉黄果柑,助力公益扶贫。2019年的石棉黄果柑推广大使便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影视明星陈妍希女士。

    活动当天,陈妍希女士前往了黄果柑产地,探访了黄果柑种植基地和农户。还在黄果柑节上对石棉黄果柑进行品牌推介。“我非常喜欢吃石棉的黄果柑,喜欢这个酸酸甜甜的味道。”陈妍希称。

    “因为土地有限,在黄果柑的种植上无法从量上进行扩增,只能在提质上做文章。我们村都看好黄果柑产业生产。”一位当地黄果柑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石棉当地的黄果柑产业发展势头不错,但是还要在提高品质上面下功夫。“我们的土地,某些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另外一些元素含量不足,导致生产出来的黄果柑质量不是很稳定,需要加以提高。”

    “只有深入挖掘黄果柑产业优势资源,完善品控标准,促进黄果柑产业改良提质升级,提振果农信心,助力乡村振兴。”一位当地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

    “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其实是农业生产的问题,如何解决上游农产品的组织化,规模化,品质化问题,这些都是关系到农产品品牌打造,黄果柑同样如此。”王光远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 每经记者现场探访雅安石棉县坪阳村

    下一篇

    与特斯拉错位竞争 威马汽车造“大众用得起、用得爽”的智能电动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