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政策思路正出现重大变化 2021年前加息次数可能少于三次

    华尔街见闻 2019-03-10 15:53

    随着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临近,关于重新审议通胀目标框架的信号越来越多。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到2021年前的加息次数可能会将少于三次。更重要的是,如果美联储转为倾向于更强劲的通胀,那么高于中性利率的诉求就不再那么紧迫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联储高官“亮明”立场,美联储加息路径和政策思路可能正在出现重大变化。

    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新讲话中着重谈及了通胀和利率问题。鲍威尔表示,未来美联储利率决议仍然取决于数据。FOMC有耐心在利率政策上采取观望态度,对待抑制通胀的因素尤其有耐心。鲍威尔称,央行需要更好的办法对抗低通胀。他坦言,目前全球都在面临通胀失速的压力,包括西欧、美国等国家增速放缓。

    他还表示,美联储正在探索改善通胀预测的方法,对通胀框架进行调整的门槛很高。“我们不寻求法律上的改变,也没有考虑对美联储的结构或2%的通胀目标进行根本性的改变。”

    他指出,若美联储(由目标区间制)转向以平均通胀率作为目标,这个过渡过程会非常漫长。美国当前通胀率虽然低但也稳定,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对经济中的闲置状况反应敏感。

    此外,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上周四表示,美联储将需要看到通胀上升的确凿证据才会再次升息。Clarida言论表明,鉴于目前利率处于或接近被认为具有“中性”影响的水平,美联储的立场非常谨慎。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表示,他认为美联储的利率几乎已经达到中性,没有迹象显示存在任何明显的通胀压力,美联储等得起、灵活得起。

    上个月,这两位鲍威尔的主要盟友也曾经在评价影响货币决策的通胀走势时,为今年重新审议通胀目标框架“吹风”,称锚定通胀预期十分重要。

    美联储高官如此频繁地强调通胀,令市场越来越清晰地感知到,美联储的政策思路可能正在变化。

    2012年,美联储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但在最近一轮经济扩张期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胀都低于这一目标。美联储官员将这一目标界定为对称性的,意味着美联储将容忍通胀小幅高于或低于这个目标。去年12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态,作为评估的一部分,美联储不打算上调2%的通胀目标。不过他同时表示,美联储正在寻找更好的办法来实现该通胀目标,例如在对称的基础上实现这一目标。

    3月19-20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

    彭博认为,关于将在3月份会议上公布的利率走势和预测,美联储的战略转变可能意味着,到2021年之前的加息次数将少于三次。更重要的是,如果美联储策略转向倾向于更强劲的通胀,那么高于中性利率的必要性就不那么紧迫了。

    华尔街日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认为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已经设定了再次加息的高标准。华尔街日报注意到,几位美联储高官已经不再提及加息的必要性,这与三个月前相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意味着在三月19-20号举行的议息会议后,将有更多的联储官员不会提及年内加息。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指出,美国通胀在金融危机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保持低迷,随着近期通胀回升,逐步接近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正在开始考虑容许通胀超调。

    而比通胀水平本身更重要的,是市场对通胀的预期。过去几周以来,重要美联储官员齐齐发声,为重新审议通胀目标框架“吹风”,即美联储未来可能容许通胀超调,来弥补此前通胀长时间低迷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称,提高通胀目标会给央行更多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不过鲍威尔表示,目前的评估没有考虑这种方案。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和其他国家央行一直在担心,经济即便处在充分就业的情况下,也会需要低利率。

    华尔街见闻 张丹丹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投资额逾7万亿 大宗农作物种植等成为优质标的

    下一篇

    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