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工厂遭特斯拉截胡?李斌:工厂停建是蔚来自己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9 15:2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关于蔚来的情况,我们和投资者有着坦诚的沟通,股价波动本身就是市场的一部分,但蔚来不会针对股价作出特别调整,目前还会将精力放在产品层面。”3月9日,蔚来CEO李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3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首份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蔚来汽车净亏损96.4亿元人民币。该年报发布后,蔚来股价应声下跌,当天收盘股价跌幅为21.16%。截止3月8日收盘,蔚来最新股价报7.06美元,仍未回到年报公布前水平。

    除了净亏损额受资本市场关注外,蔚来在上述年报中称,将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建厂计划。对此,业内有猜测称,蔚来嘉定工厂的停建或因特斯拉工厂建设而搁置。但李斌向记者回应称:“停建嘉定工厂是蔚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发展节奏做出的决策。”

    蔚来股价承压

    3月6日,蔚来公布首份年报后,股价便出现下跌,截至收盘跌21.16%报8.01美元。随后,国开国际投资(01062.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3月6日经董事会批准,计划出售所持蔚来股票467.04万股,价格不低于7.15美元/股,约占蔚来汽车已发行股本的0.44%。出售完成后,该集团将不再持有任何蔚来美国预托证券。此公告一出,蔚来股价再次下跌,截止3月8日收盘,蔚来最新的股价报7.06美元。

    有分析认为,蔚来股价下跌源于其披露的部分财报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蔚来汽车年报显示,2018年,蔚来年度总收入为49.5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总额为48.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98%。同时,蔚来的亏损仍在扩大,净亏损为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

    根据财报,蔚来财务支出主要是销售成本和经营费用。去年,蔚来的汽车销售成本为52.1 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达34.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15.8%。对此,蔚来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市场营销、促销活动、拓宽销售网络相关租金,以及开发和服务相关团队人数增加等因素所致。

    “随着蔚来销量的提升和更多车型投入,服务效率有望得到提升,管理和销售成本会被分摊下降。”李斌说。

    除此之外,蔚来一直不惜重金在多个城市的繁华地段建立蔚来体验中心。李斌表示:“我们会坚持这个方向不会改变,但投放节奏会根据用户拓展的情况相结合。”

    虽然业绩亏损,但蔚来在车辆交付方面成绩还算亮眼。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蔚来汽车交付了7980辆ES8,相比于第三季度3268辆增长144.2%;2018年全年ES8的交付总量为1.1万辆,超出此前1万辆的预期。

    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我们超额完成了2018年的生产、交付目标和预定收入目标,但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蔚来的交付量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据外媒报道,蔚来IPO股票禁售期将于3月11日结束,这意味着,在IPO前取得蔚来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出售套现,这或将在短期内对股价造成下行压力。

    不会效仿特斯拉关闭线下店

    在财报中,蔚来确定将取消上海嘉定建厂计划,引起业内关注。对此,李斌解释称,因为合作制造模式已受认可,且经过2018年下半年的改造,蔚来合肥工厂已具备10万辆的年产能,嘉定工厂的停建对蔚来2019年资本支出优化会有一定帮助。

    不过,另外一种说法是:蔚来嘉定工厂的停建或许与特斯拉临港工厂的快速建设有关。

    从两者建厂的具体时间点来看,2018年2月,蔚来自建的第二工厂正式完成选址,落户上海嘉定外冈镇,规划用地800亩左右。同年10月27日,在上海市政府的外资大项目签约仪式中,蔚来的签约项目增资达到166.6亿元。蔚来在IPO前也曾表示,嘉定工厂将于2020年正式完工。

    反观特斯拉,2018年7月签约落户上海临港,2019年1月7日,该工厂正式开工建设。根据《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一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该项目将在2019年9月完成整车四大车间的建设,在2020年3月完成动力系统车间等其他重要功能区域的建设。

    在“一停一建“之间,有说法称,蔚来的上海工厂是被特斯拉“抢”走的。对此,李斌表示:“特斯拉的情况我不清楚,但停建嘉定工厂是蔚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发展节奏来做出的决策。”

    早在蔚来工厂选址完成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从蔚来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工厂将计划生产公司的第三、四款车型。如今,嘉定工厂停建,蔚来产品推出是否会受影响?

    根据李斌的说法,蔚来的第三款车型将继续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蔚来仍将坚持制造合作模式,去寻找包括江淮汽车在内的潜在战略性合作伙伴。“我们还需进行一些投资和改造,以达到15万辆的年产能。未来两到三年内,基本能够满足2~3款车的生产能力。”

    上述蔚来内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确定的是制造合作模式一定会继续贯彻,但蔚来将来是否还要自建工厂现在还无法预测。”

    在销售渠道建设上,日前特斯拉宣布计划关闭线下门店,只保留个别体验中心,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我们不懂为何特斯拉会急速转变关闭线下门店,但是蔚来的商业逻辑和用户服务模式不会受任何公司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资委:确保今年各中央企业所制定的积极进取的目标得以实现

    下一篇

    海关总署:春节过后我国进出口增速快速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