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抖音短暂屏蔽《王者荣耀》“罗生门” 腾讯独家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9 09:55

    对于抖音屏蔽腾讯当家游戏,随后又恢复的事件,3月8日,腾讯向每经记者独家回应:我们注意到很多短视频属于基于游戏直播的素材加工而来。以《王者荣耀》为内容的短视频,本质上属于依附游戏内容的版权衍生物,平台及短视频制作者基于版权创造衍生内容,且这一创造行为如果是以获取商业利益为目标的,均须获得官方授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资料图

    腾讯和字节跳动之间的纠缠似乎并没有完结。

    3月7日晚,抖音被曝屏蔽了腾讯旗下最热门的游戏《王者荣耀》等游戏。每经记者注意到,这是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王者荣耀》直播被禁之后,抖音和腾讯当家游戏的首次正面交锋。

    互联网火爆产品之间,互相屏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腾讯和字节跳动之间的火药味近一年多来一直很浓。

    但是抖音却比较特殊,作为短视频巨头之一,抖音上的游戏内容一直非常丰富,不少游戏主播也会选择在抖音上吸粉,抖音的广告主里也有不少的财大气粗的游戏厂商,鉴于《王者荣耀》等游戏的火爆,对抖音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内容来源。

    抖音为何选择屏蔽《王者荣耀》?抖音方面表示:“因腾讯主张,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出于审慎考虑,抖音提醒用户不要上传相关视频;已经上传的相关游戏视频,也请用户尽快备份删除或设置成私密,避免造成损失。”

    但腾讯随后表示,腾讯从未向抖音与火山提出“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的主张。对于侵害《王者荣耀》著作权的行为,腾讯将依法向平台及相关机构进行维权。

    随后事件很快出现反转,3月8日,用户在抖音上搜索《王者荣耀》,已可以正常显示相关内容,相关屏蔽已解除。每经记者登录抖音发现,输入“王者荣耀”都能搜到大量相关内容。

    事情的发展让人猝不及防又眼花撩乱,抖音方面回复每经记者称,由于腾讯表示“腾讯从未向抖音与火山提出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的主张”,所以我们解除对应限制。我们始终坚持用户至上,只要有可能,我们都会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和便利。

    对于抖音屏蔽腾讯当家游戏,随后又恢复的事件,3月8日,腾讯向每经记者独家回应:我们注意到很多短视频属于基于游戏直播的素材加工而来。以《王者荣耀》为内容的短视频,本质上属于依附游戏内容的版权衍生物,平台及短视频制作者基于版权创造衍生内容,且这一创造行为如果是以获取商业利益为目标的,均须获得官方授权。

    腾讯游戏已于2月14日发表了《腾讯游戏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文中提出12条直播倡议,呼吁直播全行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版权意识建设。腾讯表示,直播及短视频领域作为游戏画面衍生的内容,腾讯承担其游戏内容合规运营责任的同时,也有责任推动基于腾讯游戏内容授权的规范化。

    一位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点评称,长期以来,游戏产业内容版权授权是缺位的,这一点国外的行业规范化进度值得借鉴。2018年9月,最新通过的欧盟《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指出:网络平台服务商在存储并向公众提供用户上传的内容的情况下,超越了仅提供实物设施的行为,构成向公众传播行为,在版权保护已成为全球性大势所趋的当前,网络平台服务商有义务与权利人订立许可协议。

    今年初,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条,也明确强调“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行业协会属性的“短视频100条”虽并不具备法律层面的强制效力,但往往被视作国内政策走向的方向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卢海君认为,围绕游戏内容的版权衍生产业经历野蛮生长后,必然回归价值和理性,厂商和平台机构的关系将重塑,为避免可能的侵权风险,平台机构应当积极谈判获得授权许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年2月份C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上涨1.5%,PPI环比降幅收窄(附解读)

    下一篇

    正是这七位分析师,连发两份做空研报,让A股大降温,他们还曾发布哪些研报?曾做出哪些个股评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