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筹企业上科创板,财报信披该怎么做?这三大原则必须要遵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22: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可以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而对于红筹企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就是财务信息披露问题。3月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的特别规定。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日凌晨,万众期待的科创板细则终于落地了!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与目前A股最大的不同,就是强调市值和营收指标,淡化了盈利指标。与原有的信息披露要求相比,科创板的信披要求更具有系统性,同时监管还对信披内容的表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可以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而对于红筹企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就是财务信息披露问题。3月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的特别规定。

    需提供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的差异信息

    为规范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信息披露行为,支持引导红筹企业更好地发展,保护红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3月7日,证监会依据相关规定,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4号——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特别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红筹企业,是指按照规定,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监会审核并注册,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并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

    记者注意到,规定显示,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的红筹企业披露年度财务报告、首次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红筹企业申报财务报告,以及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参照年度财务报告披露有关财务信息时,应遵循本规定和其他相关规定的要求。而红筹企业披露的财务报告信息,可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或经财政部认可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效的会计准则(简称等效会计准则)编制,也可在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美国会计准则(简称境外会计准则)编制的同时,提供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的差异调节信息。

    此外,红筹企业在财务报告信息披露中应明确所采用的会计准则类型,红筹企业首次申请境内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时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境内上市后不得变更。红筹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应在发行上市安排中明确会计年度期间,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未以公历年度作为会计年度的,应提供充分理由并予以披露。另外,采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红筹企业应遵循《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对于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红筹企业,无需提供母公司层面财务信息。

    在不影响投资者决策判断的情况下可简化信披

    同时规定显示,如果创新试点红筹企业采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红筹企业,执行《15号文》时,在不影响投资者决策判断和使用的情况下,可基于简便性原则对以下特定信息予以分类汇总或简化披露:

    首先是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子公司信息时,需要按要求披露重要的子公司信息,对不重要的子公司可以分类汇总披露。公司确定子公司是否重要的标准应予披露,并且不得随意变更。

    其次是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应收款项信息时,可以分类汇总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款项相关信息,包括期末余额汇总数及占应收款项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以及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

    第三是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在建工程信息时,需要披露重要在建工程项目的期初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本期其他减少金额、期末余额,对于不重要的在建工程项目,可以按性质分类汇总披露。

    第四是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开发支出时,需要披露重要开发支出项目的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和本期增减变动情况,对于不重要的开发支出项目可以按性质分类汇总披露。

    第五是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政府补助信息时,可以按性质分类汇总披露。

    境内财务信息披露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

    同时,规定还显示,红筹企业采用等效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时,应当在遵循等效会计准则要求提供的信息基础上,提供满足证券市场各类主体和监管需要的补充财务信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应制定补充财务信息涉及的财务指标及其调节信息的披露指引,报中国证监会同意后颁布实施。

    红筹企业采用境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时,除提供按境外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外,还应提供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的差异调节信息,具体包括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重述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对于符合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财务报表,不需要提供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附注信息,但需要提供与按境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主要差异及调节过程信息。上交所应制定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重述财务报表主要差异及调节过程信息的披露指引,报中国证监会同意后颁布实施。

    此外,适用等效或境外会计准则的红筹企业按照本规定编报补充财务信息或差异调节信息,存在实际困难导致不切实可行的,可以向上交所申请调整适用,但应当说明原因和替代方案;红筹企业采用等效会计准则和境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时,可不执行《15号文》规定,但应遵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要求披露非经常性损益、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等相关信息。

    红筹企业编制的财务报表、按有关规定需要审计的,应当根据中国审计准则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采用等效或境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红筹企业,按有关规定提供的补充财务信息或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重述的财务报表,应当根据中国审计准则及配套审计指引、监管规定进行鉴证,并独立发表鉴证意见。

    记者还注意到,规定显示,为充分保护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红筹企业境内财务信息披露应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对于在境外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在其境内上市财务报告中也应予以披露。采用等效或境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红筹企业,在中期报告中提供财务信息时,仅需要提供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节的净资产和净利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已有股民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

    下一篇

    美三大股指低开纳指跌逾1% Facebook跌1.7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