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尹同跃:“狼”来了,我们也要变成“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9:14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奇瑞想成为像大众、丰田这样的车企。”3月7日,刚刚在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起奇瑞的战略方向兴奋而激动。

    过去一年,国内车市遭遇负增长,但曾处于销售困境的奇瑞汽车在尹同跃的带领下,却完成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超过75万辆,同比增长11%。

    “2018年是奇瑞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全面发力的一年,我们完成了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三大任务,产品迭代和投放速度明显提升。”尹同跃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奇瑞上市了包括瑞虎8、全新艾瑞泽5、艾瑞泽GX,以及艾瑞泽5e 450和瑞虎3xe等近十款车型。在此基础上,奇瑞还推出了高端品牌星途和捷途产品序列。谈及奇瑞接下来的规划,尹同跃坦言,“奇瑞要形成传统奇瑞、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国际奇瑞五大业务模块的发展布局,迎接市场新挑战。”

    今年两会,尹同跃提交的七个议案中,就有两个与汽车行业“未来”挑战有关:一个是氢能源,一个是自动驾驶。

    “星途对于奇瑞,就像奥迪对于大众”

    日前,因为特斯拉部分车型最高降价34万元的举动,汽车圈都在议论,“狼来了!”但在尹同跃看来,特斯拉降价对自主品牌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好,反而是一种正面的影响。他认为,“狼来了,我们也要变成狼。”

    尹同跃之所以信心满满,背后或许与奇瑞这两年的转型战略有关。代表奇瑞第三次冲高的高端品牌星途就是一个例子。2017年,宝能入股观致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很多人认为奇瑞会在“冲高”的路上暂时休息一会儿,但对标长城WEY和吉利领克品牌的奇瑞EXEED高端产品系列很快便毫无征兆地发布了。

    “奇瑞有自己的节奏和定位,就是往高处走,所以不管是品牌提升还是产品升级,都需要一个高端品牌。”尹同跃说,星途今年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争取达到10万辆。

    除了星途,奇瑞这两年相继推出了捷途和合资高端房车品牌瑞弗。有人说,奇瑞又在上演“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戏码。对此,尹同跃并不认同,他认为奇瑞只有两个品牌,一个是星途,另一个是奇瑞,星途对于奇瑞,就像奥迪对于大众,捷途只是一个产品序列。

    目前,奇瑞转型的积极效应也在显现。“去年汽车全行业下滑,奇瑞实现正增长,这主要归功于这几年奇瑞的转型战略,我们希望今年奇瑞会出现一个厚积薄发的态势。”尹同跃透露,未来两年,奇瑞将有11款全新产品上市,其中今年上半年,全新一代瑞虎8和EXEED星途TX两款车型将上市。

    新车上市速度加快,奇瑞能否重演当年QQ的大卖景象?尹同跃认为,现在市场上可选择的汽车品牌和产品太多了,奇瑞QQ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情况不会再现。

    “随着国内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汽车行业整合速度在加快,车企间的马太效应会加强,生存不去的企业会消失,在此情况下,车企要生存发展必须快速提高竞争度。”尹同跃说,2019年奇瑞将着力技术和品质提升,强化客户体验,希望在品牌、技术、产品、管理以及对外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力。

    抓住“氢”

    今年两会尹同跃提出的七项议案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氢燃料的议案。

    在尹同跃看来,目前,国内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没有完善的检测与检验机构与之配套,造成相关资源的浪费及氢燃料产业发展进程的延缓,在此背景下,发展氢能源产业刻不容缓。

    据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到 2050 年,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预计到2030 年,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达到1000万辆至1500万辆。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并在技术层面获得一些新的突破。而我国在氢燃料汽车的发展上还处于初级阶段。

    尹同跃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氢能源布局方面,奇瑞早已“下手”。尹同跃向记者透露,目前奇瑞已经成立了氢能源研究院,并沟通芜湖市政府和当地化工企业建立1座日产500公斤的加氢站。当前,奇瑞正在积极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商用车方面,有燃料电池公交大巴、燃料电池乘用车和重卡等。

    “奇瑞已经完成12米燃料电池公交大巴和燃料电池物流车的开发,即将投入到芜湖、贵阳等几个重点城市进行示范运营。”尹同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乘用车方面,奇瑞已经完成了电-电混合的增程式艾瑞泽5增程式燃料电池轿车(30kw)的开发,下一步将研究并布局全功率的燃料电池乘用车(80kw)。

    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

    除了氢燃料议案,在给今年两会的议案中,尹同跃还提出了一条《关于出台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商用标准及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方面法规的建议》。

    尹同跃对记者说,他之所以提出上述议案,是因为当前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虽已进入商业应用,但我国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还相对滞后,所以制约了相关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进程。“我希望国家能针对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和车路协同领域出台相关标准,以促进智能互联和移动出行产业的发展。”尹同跃说。

    同时,由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涉及到个人隐私和企业机密保护,以及公共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尹同跃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制订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从智能汽车和用户运营平台的基础操作系统层面保证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

    事实上,奇瑞目前也在深度布局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自去年4月,奇瑞发布了其智能化战略“奇瑞雄狮”后,在2018年新推出的瑞虎8、艾瑞泽GX和全新艾瑞泽5等车型上,都配备了“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成为奇瑞下半年销量好转的原因之一。

    据尹同跃透露,2019年,奇瑞汽车将继续落地“人工智能与互联生态融合”的进程,包括“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等技术将实际搭载在奇瑞新上市的产品上。

    此外,在自动驾驶领域,奇瑞在2018年已将部分车型搭载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2019年计划实现搭载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我们希望2020年在奇瑞车型上实现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尹同跃说,智能网联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进行技术突破的主攻方向之一,奇瑞正一步步将自动驾驶变为现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下一篇

    办公室里“他”能赚10000“她”只赚7500?差距背后是女性“生”还是“升”的两难境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