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巧巧:演不了20岁女主角,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非常尴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5:35

    面对生活,金巧巧变得更加柔软了,她将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曾说不能有一天不跟孩子联系。在拍摄《梦想之城》时,金巧巧坦言带上了儿子、女儿、父母。她在之前的采访中曾表示:“现在的状态是人生当中最幸福的阶段。做了母亲以后,人生终于完美了。每天看到宝贝,那种幸福感和由内而外的笑容,是以前无法感受到的。”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电影《梦想之城》主创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果不是为新电影《梦想之城》站台,金巧巧是不会如此站在聚光灯下。她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最多的,是有关于两个孩子的动态。

    一部分原因是金巧巧想更多地回归家庭,但另一部分,是她对剧本的挑选有了更深的思考。“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非常尴尬,机会很少,20多岁的女主角我们肯定演不了,但也没有40多岁的妈妈作为女主角的剧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金巧巧不无叹息地表示。

    直到她接触到《梦想之城》,一部以改革开放为主题,聚焦女性创业,时间跨度由20岁到40岁的电影,金巧巧将它视为挑战,思索再三终于答应接手,“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创造一下,或者说是塑造一个以前自己没有塑造过的角色”。

    作为三八妇女节唯一定档的女性创业电影,《梦想之城》以佛山风云激荡的变革为大背景,通过平凡人物的小事,折射出历史时代的大变。今天(3月8日)起,影片全国上映。

    佛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四十年的跌宕起伏不止深深打动金巧巧,作为亲历者或者后来者,都在充满勃勃生机的经济发展中享受巨大红利。当然这股春风也吹向新闻业,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中国的新闻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所有人都是改革开放中的时代缩影,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每日经济新闻此次也有幸参与《梦想之城》,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合作的财经媒体。

    戏内,每日经济新闻是《梦想之城》的合作伙伴;戏外,记者和金巧巧的采访,也像朋友聊天一样,从影片聊到了个人生活,从工作聊到了改革开放。

    在最知名时急流勇退后金巧巧的人生,又翻向了怎样的新篇章。

    从“公主”到害怕“装嫩”

    金巧巧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一个地道的东北女孩。

    从小,金巧巧就展露出过人的艺术才能,8岁进入沈阳音乐学院的舞蹈学院学习芭蕾,19岁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金巧巧正式步入演艺事业。

    蒋勤勤、陈紫函和金巧巧都是同班同学,,三个人当时在北电被誉为三朵金花。她们彼此间的戏路和风格不尽相同,但金巧巧显然走得更“讨巧”一些。

    五官精致,身材姣好,还有着芭蕾、拉丁的舞蹈功底,金巧巧一出道便演了一系列“公主”角色:《西游记》续集中的孔雀公主、《春光灿烂猪八戒》中的二公主、《薛仁贵传奇》中的昭阳公主、《杨贵妃秘史》中的玉真公主、《太祖秘史》中的那齐娅公主、《济公传奇》中的平阳公主……她也被称为“公主专业户”。

    金巧巧参加《梦想之城》观影见面会(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西游记》导演杨洁曾在采访中透露过选金巧巧演孔雀公主的原因,她说放眼整个娱乐圈,会舞蹈、有女人味儿的女演员她第一个就想到了金巧巧。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金巧巧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事业瓶颈。如今大部分的戏由80后女演员担纲,70后女演员越来越少活跃在银幕上。即使受认可如周迅,在演绎少女角色时也遭受了一大波吐槽。

    2012年起,37岁的金巧巧正式告别“公主”之路,在《陆贞传奇》中饰演“女官”杜司仪,也就是女主角陆贞的师傅。“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非常尴尬,机会很少,20多岁的女主角我们肯定演不了,但也没有40多岁的妈妈作为女主角的剧本”,金巧巧对当下女演员的“丛林法则”看得很透彻,“我不是大牌演员,大戏根本轮不到我,我会怕演不好,怕丢人”。所以当《梦想之城》的剧本送到金巧巧手中时,她第一反应是拒绝,“我觉得我演不了20岁,我装不了嫩,后来我想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创造一下,或者说是塑造一个以前自己没有塑造过的角色,所以就接了”。

    给40岁的角色打90分

    对金巧巧来说,电影《梦想之城》是其职业生涯中一次很重要的尝试,她饰演的创业者北北年龄跨度由20岁到40岁,对演技是个极大的考验。

    《梦想之城》是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由刘抒鹃执导,金巧巧、保剑锋、温兆伦主演,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唯一合作的财经媒体,也强势加入电影的合作阵营中,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助力传播优质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是《梦想之城》唯一合作的财经媒体(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2011年,金巧巧与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相恋,2013年女儿小西瓜出生,金巧巧与于冬的婚姻在媒体的猜测中浮出水面,直到2015年戛纳电影节二人公开恩爱走红毯,才真正坐实金巧巧是博纳老板娘的传言。

    于冬、金巧巧一家(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金巧巧)

    同年于冬在上海电影节宣布博纳影业将进行私有化,虽然回A之路面临不少困难,博纳在近些年却是爆款不断。2018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逆袭为票房冠军,《乘风破浪》《湄公河行动》《飞驰人生》等影片票房也都超过10亿元。

    反观金巧巧,在资本方面,固然比不过于冬,但她也是早有涉足。企查查显示,金巧巧的公司有3家,包括北京巧巧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博纳力佳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象山巧姐影视文化工作室。

    就算有“博纳老板娘”的身份傍身,金巧巧也从未疏忽对自己的经营,四十多岁依旧保养得非常好,利落的短发、精致的妆容从容面对任何人。

    接受并欣赏当下的自己,并抓住每一个提升的机会。回顾《梦想之城》的拍摄,金巧巧给40岁的北北打90分,但20岁的那段人生岁月,她坦诚表示只有75分:“毕竟人是无法重现到过去的。”

    至于面对生活,金巧巧变得更加柔软了,她将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曾说不能有一天不跟孩子联系。在拍摄《梦想之城》时,金巧巧坦言带上了儿子、女儿、父母。她在之前的采访中曾表示:“现在的状态是人生当中最幸福的阶段。做了母亲以后,人生终于完美了。每天看到宝贝,那种幸福感和由内而外的笑容,是以前无法感受到的。”

    “虽然以前年轻时拍戏有很多苦和挫折,但是我现在一路成长和强大,我们作为一位中国人,觉得还是特别骄傲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苗圩:网络提速降费不会影响运营商对5G的投入

    下一篇

    港股尾盘跌幅扩大 恒指跌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