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投机特征明显 炒股应有底线思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00: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宽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4%至3106.42点,深证综指涨0.49%至1668.53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78%、0.66%,两市成交额约1.17万亿元。由盘面看,题材股、绩差股表现仍强,绩优白马股相对惨淡,上证50大跌1.78%,沪深300跌1.02%。

    盘后数据显示,继周三轻微净流出后,周四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扩大至34.92亿元。北上资金偏爱的品种普遍下跌,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等。很明显,理性的大机构正在加大撤离力度,只有小型私募、散户、杠杆客仍在奋力搏杀。

    本轮行情的投机特征已经很明显了,而且越来越离谱,这让人感到不安。“妖王”东方通信我就不说了,以质地还算可以的中信建投与中国人保为例,现在这两只股票的股价已数倍于其对应的H股了,已成游资聚拢人气的工具。中信建投的总市值竟然超过了国泰君安,再这么涨几天就会超过中信证券。再看中国人保,也是差不多的情况。

    A股市场如此疯狂,理性资金暂时减仓也就不难理解了。除中信建投、中国人保、海通证券等少数品种外,权重股中几乎只剩下券商股还比较强势。依我看来,投资者炒作券商股也可以,但应设好止损线。券商股是很特殊的交易品种,炒作这类股一旦被套,一般很难预期何时解套,这与绩优白马股的炒作是大不相同的。对于某些大白马来说,其业绩是相对“有迹可寻”的,投资者就算套牢也可合理预期解套时间。

    投资者对于近期市场热炒的绩差股、题材股应持有底线思维,虽然可以去“蹭”热点,但一定得确保能够脱身。

    不过,话虽如此,要“确保”脱身还是很难的,毕竟投身其中的人是在互相博弈。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踏空会比套牢更难受,所以绝大多数人最终会被套牢。

    这轮行情与管理层对市场交易行为的干预明显减少相关,不少游资正是看准了这点,所以显得有些肆无忌惮。客观地说,无论管理层对于交易行为进行管制还是不进行管制,都会有一些副作用产生。我个人相对倾向于“尊重市场”,因为就算管理层不去教育投资者,市场早晚也会以冷酷的事实对投资者进行教育。

    垃圾股现在虽然极强,但这样的疯狂终有尽头,到了某一高度后,投资者内部必然产生分歧,互相倾轧在所难免。血的教训是最好的教材,投资者早晚会慢慢成熟起来。

    今日大盘震荡概率比较大,投资者需要打点精神,至少应该坚持不去追高。对于仓重者来说,可视情况减持一些筹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建议扩大农村宅基地流转范围 同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

    下一篇

    “辅助生殖”市场:进也不容易,赚也不容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