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详解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既符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又结合了环境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00:11

    每经记者 李 彪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在这一目标发布后,市场普遍讨论为何今年的经济预期增速要设定在一个比去年预期目标(6.5%左右)有所下调的区间值?这一安排是否意味着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比去年加大?这一经济预期增速是否能帮助我们完成长期发展目标?

    对于“6%~6.5%”这一目标安排,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了详细解读。

    实体经济供求失衡问题仍待解

    杨伟民向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正面临影响发展的长期性问题。此前一段时间,一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促使了经济出现回升,主要原因在于“去产能”取得了明显效果,促使工业品价格企稳回升,带动了经济回升。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继续加以解决。

    杨伟民具体指出:“比如说实体经济自身的供求失衡问题,不是说在一年两年之内就能解决的,‘去’的部分很好压,但‘补’的部分很难补。”他强调,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产品满足不了需求,这在中高端消费品和高端中间产品领域比较明显。比如说许多人想要去国外采购奶粉、纸尿裤等婴幼儿用品,一些高端零部件短时间内无法生产出来或达不到先进水平等等。

    由于这方面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再加上一些短期因素影响,比如去年个别“抢订单”效应消退对今年出口增长带来压力、政策叠加和“严监管”带来的预期变化还需要时间修复等,使中国目前的经济依然面临着下行压力。

    杨伟民表示,在充分考虑以上因素的背景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为“6%~6.5%”,既符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求的今后两年经济至少要增长6.2%的情况,又结合了现实经济环境的变化,充分预留了国内外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变化空间。

    对于这一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也在5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也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综合以上考虑,采取适当降低GDP增速预期目标并设定为区间值的方式。

    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对此有观点认为,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是否是一种新形式的“刺激计划”。

    对于这种观点,杨伟民回应称,这当中存在误读。他解释说,过去一些地方通过“隐性债务”的方式融资,开工了很多在建项目。而在严控增量、逐步化解存量债务的要求下,我们要考虑如何化解隐性债务,而不能出现在建项目变成“半拉子工程”。所以说要通过专项债券解决隐性债务退出后的资金缺口问题。

    记者发现,此前黄守宏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加8000亿元,同时提高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出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以减轻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利息负担。既要采取这些措施开前门、让地方干事,还要把后门堵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决把隐性债务风险控制住。

    杨伟民还针对财政预算收支平衡问题表示,今年的预算增加了赤字,也增大了专项债规模,此外,中央财政还会适当增加对地方的专项转移支付,因此在预算上能够保证平衡。

    去年不存在“主动守汇率”情况

    近一段时间以来,金融界对决策层提出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关注。在采访中,杨伟民表示,强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的要求。

    他向记者分析称,目前金融体系的结构存在问题。如果不改变的话,金融将很难很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比如说许多国有大行,很难面向近亿规模的小微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之前中小企业申请贷款中出现的所谓“过桥贷”现象,就不符合实体经济的需要。此外,如何让资金通过传导机制流向民营企业,目前也存在问题。因此需要在很多方面作出改变。

    针对金融业普遍关注的利率市场化问题,杨伟民回应称,如果打分的话,当前利率市场化水平可以达到“接近90分”的水平。不过他也强调,对利率作指导有一定必要性,因为利率与汇率相关,不能为了追求市场化而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步伐还要和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国内经济形势结合起来。

    在谈及汇率问题时,杨伟民表示,从去年情况看,不存在“主动守汇率”的问题。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定,虽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但在世界范围内能达到6.6%增速的国家很少。此外,出口数据很好,外汇储备很多,虽然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但事实上上述影响很快就缓解了,这也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稳健,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减税降费超预期,建议将发展入境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下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投董事长王会生: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建立有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