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不能完全“弃煤化” 中国已建立世界最大煤炭高效利用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2:27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电力发展要考虑我国的资源特点。我们是多煤、缺气、少油的国家,不能完全弃煤化,但应该向清洁高效的方向发展,把煤炭资源利用得更好。

    每经记者 李彪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这两年,化解煤电过剩产能、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是整个能源领域关注的焦点。中电联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火电投资同比下降9.4%,全国新增煤电2903万千瓦、同比少投产601万千瓦,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未来煤电行业的发展之路不仅是煤电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发电设备制造商应该重视的问题。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电力发展要考虑我国的资源特点。我们是多煤、缺气、少油的国家,不能完全弃煤化,但应该向清洁高效的方向发展,把煤炭资源利用得更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煤炭应向清洁高效方向发展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哈电是以煤电装备建设为主的企业,你如何看待煤电发展前景?

    斯泽夫:煤电在历史上对中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电力支持,这背后也有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作出的贡献。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由于电力紧缺,人们家里装个空调都需要特批才可以。如今尽管电力供应能力充足,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电力的重要性。例如高楼大厦的电梯,如果没有充足的电力支持运行,依靠人们爬楼可能效率就很低。电力的保证也有煤电作出的巨大贡献。

    电力发展离不开我国的资源禀赋情况。我们是多煤、缺气、少油的国家,如果把天然气、油作为主要能源,未来会在能源安全方面带来一些风险。目前从发电量来看,我们的主力机组还是火电和水电。

    另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实际上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煤炭高效利用体系。所以,我觉得煤炭还是应该适度的发展,不能完全弃煤化。煤炭未来还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应该向清洁高效的方向去发展,更好的把我国的煤炭资源利用起来。 

    NBD:哈电在转型升级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斯泽夫: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哈电要发挥装备制造企业的作用。此外,我们要对老机组服务的更好。哈电正在由过去的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进转型。哈电的产品装备了500多座电站,如何确保这些电站运行好,运行的质量高并且效率高,这都需要做好后续的服务工作。

    NBD:你刚讲到哈电正从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进转型,现在服务板块的占比如何?

    斯泽夫:目前只占销售收入的12%,争取在2020年的时候能够占到35%。最近几年,服务板块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

    NBD:哈电集团所属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在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百强企业中位列第24位,请问在企业“走出去”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还会有哪些部署?

    斯泽夫: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发电设备行业从制造水平不高,到和国外学习合作,再到后来探索创新发展,经历了很大的变化。这也使得我国发电设备的制造水平具备了“大踏步”走出国门的条件。

    哈电集团有一个典型的项目是在中东地区,这是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燃煤机组,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东地区首个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电站项目。众所周知,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但以石油做燃料,污染不好治理。所以中东地区也在转型,此次的燃煤机组相比于石油来说,污染更好治理。

    下一步,我们也在考虑更大步伐的走出去,除了火电建设外,水电建设和核电建设也都具备走出去的条件,中国企业未来走出国门的前景还很大。

    NBD: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但跨省跨区电力交易也面临一些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及建议?

    斯泽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这样的措施就很好,取消了地方间的壁垒。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也有和这类似的地方,也已具备打破地区利益的条件,需要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发展。

    NBD:哈电集团是东北的重工业龙头企业,注意到您也一直十分关注东北的营商环境,请问您觉得现在和过去相比是否有改变?

    斯泽夫:过去东北的营商环境确实出现过问题,近几年也是一直在狠抓营商环境,处理了很多典型事件,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些都是好的方面。从纵向来比较,东北的营商环境确实是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广深下调住房交易税费 增值税附加及印花税税率减半

    下一篇

    深圳市属国企利润总额首破千亿大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