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保将为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买单” 数亿人的钱袋子有望减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1:39

    国际糖尿病联盟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人群已达到1.14亿人,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此外,另一大慢性病高血压的患病人数更是超过2亿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多患者每月花在单一病种上的药物费用从一两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但不久后,他们的钱袋子有望迎来减负。

    每经记者 陈星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2019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的这条新政,让四川省某地级市退休老师王梅(化名)手动点赞。

    王梅是“抗战”多年的老糖友,她每个月至少要拿出三四百元为糖适平等常用降糖药买单。由于收入有限,王梅没有选择医生推荐的效果更好、但价格也更高的格列奈类降糖药。

    其实,她只是庞大的糖尿病群体中的一员。国际糖尿病联盟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人群已达到1.14亿人,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此外,另一大慢性病高血压的患病人数更是超过2亿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多患者每月花在单一病种上的药物费用从一两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因此,对于每天都需要依靠药物维持血压、血糖正常水平的这两大群体而言,哪怕单品价格再低,长年累月下来也是一笔极大的支出。

    但不久后,他们的钱袋子有望迎来减负。

    治疗费用像甩不掉的吸血鬼

    高血压、糖尿病,常被戏称为现代社会背景下所派生出来的“富贵病”,原因有很多。而治疗这两种慢性病需要付出的费用,细算下来还真不少。

    “糖尿病不像癌症,要钱也要命,它就像一个吸血鬼,得了就甩不掉,每个月吸一点血,患病的时间越早,被它拖累的时间也就越长”。王梅患糖尿病已有六七年时间,有月均三千余元退休工资的她,大概每月需要为购买糖适平等常用降糖药支付三四百元左右。

    王梅从医生处了解到,格列奈类降糖药更适合像她这样的老年患者,且磺脲类药物失效时,改用格列奈类药物仍然有效。但由于格列奈类降糖药价格更高,且需要多次服用,因此冒着可能会引发低血糖等风险,王梅还是选择了磺脲类药物作为自己的常用药。

    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药物费用并不是唯一的支出。为及时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王梅几乎每天都要在家检测一次血糖,血糖仪、试纸等都是自己购买,仅这类耗材每月的支出也在两百元左右。

    在治疗糖尿病上,王梅的花费其实算少的。据广东威尔医院院长、联合医生集团CEO林子洪介绍,由于不同糖尿病患者用药选择不同,费用支出也有所区别,若平均计算,一名糖尿病人每个月口服药费用大概在500元,注射的话支出大概在600元。

    若采用价格较高的药物,每月费用支出也将更高。国泰君安的研报引用过一个案例,深圳的糖尿病人老詹每个月花在吃药上的钱,高达3373元。

    在众多的糖尿病患者中,王梅还算幸运。因为多年严格服药,她的血糖水平控制得较好,且未引起过并发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一旦引发并发症或病情严重到需要胰岛素治疗,对患者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作为慢性病病种之一,高血压患者也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而相较于糖尿病,高血压用药价格要低得多。

    一位专科医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有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和非洛地平片等,由于高血压常用药售价并不高昂,视病情不同,高血压患者每年的用药支出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但不可忽视的是,高血压患者人数比糖尿病患者要多得多。公开数据显示,全球高血压人群已经突破10亿人,到2025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至15.6亿,这意味着每四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个高血压患者。米内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22城市药店抗高血压药物零售额达到了47.82亿元,同比上年增加了5.21%。

    业内:医保政策还可探讨降低药价 

    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费用未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认为,此状况存在一些弊端。“例如在一些地区,部分慢性病费用只有通过住院才能报销,一些在门诊可以解决的事变成了入院解决,病人一方面可以报销费用,医院也能从治疗费、检查费及医事服务费等增加收入,这变相促使了部分医院盲目扩张,增加了对医疗资源的消耗,增加了国家的财政负担。”

    “患者总是会想办法得到更多的报销,基层医院如果把关不严,这种情况就会出现很多,也会导致国家的财政负担更大。”林子洪对此也提出了相同担忧。

    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甲医院主治医师则认为,虽然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入院治疗等方式多报销费用,但由于入院需承担许多其他诊疗费,因此选择这个方法的患者也不多,“大部分患者还是通过大病、慢病救助等方式获得补贴,但补贴的费用往往不高”。

    林子洪提出,实际上还是关系到费用的问题,“我认为,除了国产药外,医保政策要探讨的问题,还包括降低药物的价格”。

    “另外,由于糖尿病和高血压是慢性病,不可能通过短暂的住院解决问题,它需要在门诊长期寻求治疗,所以提高在门诊进行医疗花费的支付能力,是保证这些疾病能够得到较好治疗和管理的一个关键。从国家层面上来支持更大力度的门诊报销,实际上进一步改善了慢性病管理的能力。”纪立农补充到。

    对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纪立农表示,按照我国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目标,到2030年,我国的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下降30%,如果要完成这个目标,就必须从对过早死亡影响最大的疾病下手,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则是造成过早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是政府为什么现在要加大力度来支持这些疾病的管控和治疗最根本的原因。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一步将高血压、糖尿病药物纳入医保报销体系,将会给群众带来福利。一方面,更多疗效确切的药物纳入医保目录,患者可以使用的药物更多。另一方面,两种病的患者集中在中老年人群,新政策推行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家庭的养老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好于预期

    下一篇

    上交所:投资科创板“现在就可以”开通权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