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证资管打响大集合产品公募化“头炮” 报送材料获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19:45

    3月6日,证监会接收了东证资管报送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变更注册——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注册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相关材料。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信息显示,关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变更注册——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注册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相关材料已被证监会当日接收,这也意味着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有了实质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沪上多家券商资管处了解到,目前除了东证资管外,其他多家券商资管尚未有新的进展情况,多数还处于等待观察阶段。另外,记者从某大型券商资管处了解到,目前准备报送2只大集合产品的申报材料。

    东证资管大集合公募化申报被接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证监会官网看到,3月6日,证监会接收了东证资管报送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变更注册——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注册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相关材料。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东证资管旗下大集合产品逾20只,本次变更注册的东方红7号成立于2011年5月5日,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合计划份额总额约6.29亿份,投资主办为钱思佳。据东方红7号2018年第4季度资产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方红7号净值为2.4842元,累计净值为2.9962元。报告期集合计划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12%,业绩比较基准率为-8.25%。

    记者又从沪上多家券商资管处了解到,目前除东证资管外,其他多家新的券商资管尚未有新的进展,基本处于观望等待状态。有券商资管人士直言,等监管进一步明确,或者东证资管等改造成功后,然后再按照要求去整改。

    不过,也有某大型券商资管告诉记者,自家正在按照要求整改,目前准备报送2只大集合产品申报材料,一只权益型,一只固收型。

    2018年11月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正式拉开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序幕。

    今年1月,记者获悉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券商下发《大集合产品规范验收指南》及《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规范底稿》,对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规范验收流程、验收申请材料等提出了规范。而在上个月,已有中信证券和一家券商资管作为“试点”提交了具体改造方案,当时还在等监管受理。 

    整改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大集合产品规范验收指南》明确了规范验收流程,对取得公募牌照和未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产品改造流程进行了区别。

    “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还是会面临比较多的问题,比如改成公募基金后,投资范围就发生了变化,而且改造也需要持有人的同意,有些持有人或许并不会同意,这也会遇到阻力。最重要的是,大多数券商是没有取得公募牌照的,改造也是一大难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如果券商未取得公募基金资格,则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证监会表示,鼓励未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表示,根据Choice披露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截至2018三季度末,大集合产品规模为7576亿元,据测算大集合产品规模或在万亿左右。大集合资产端以标品为主,股票配置非常有限。

    另外,山西证券非银分析师刘丽也指出,大部分券商的集合资管收入以大集合收入为主,但是预计大集合收入在资管业务收入中占比5%左右,因此整改大集合产品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最新持股动向曝光!社保、QFII、证金、汇金新进增持这些股

    下一篇

    向巨头开战!法国拟单独向谷歌、亚马逊等征收数字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