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家装行业“滴滴专车司机”来了 爱空间:用标准化解决利润率低 难规模化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07:28

    “先用标准化的产品减少顾客的麻烦,再用标准化的‘人’来解决活儿不好的问题。”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2万亿的家装行业蛋糕,却是服务行业中口碑最差的。经历过装修的消费者,或都深有体会,装修期间,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工地脏乱、恶意增项、坐地起价、拖延工期、没有保障……装修中可能出现的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之所以让无数消费者为之郁结,正是因为传统家装公司无法真正把控工人。为了解决这个痛点,3月6日,爱空间提出用标准化+信息化,开启“信息化产业工人”新时代,挑战传统家装行业顽疾。

      “顾客的差体验,其实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麻烦,另一个是活儿不好,所以爱空间提出用‘标准化’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在谈到行业痛点时,爱空间创始人兼CEO陈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先用标准化的产品减少顾客的麻烦,再用标准化的‘人’来解决活儿不好的问题。”那么,信息化产业工人是什么?陈炜认为,简单说就是家装行业的“专车司机”,而爱空间就是家装行业的“滴滴专车”。

      据了解,这套已经落成的体系,既形成了对产业工人的约束,也建立了对消费者的保护。而在此前,爱空间已然完成了标准化产品和信息化系统的配置,加上本次发布的信息化产业工人,至此,爱空间完成了标准化家装三大基础设施建设。

      揭痛点顽疾 欲挑战传统家装用工模式

      每经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以往装修工人不同,爱空间的工人都穿着整齐划一的服装,坐姿标准的出现在现场的观众席中,给人专业靠谱的形象。伴随着家装行业首部记录工人的微电影《应许之地》和MINI舞台剧《产业工人的一天》落下帷幕,那些一直藏在工地现场,很少抛头露面的工人师傅们走到了台前。

      不过,每经记者在爱空间给出的产业工人收入top10的数据中看到,排名第一的油工平均月收入可达到2.5万元,排名第十的地平工平均工资也在1.7万元。记者随机在现场询问了几个工人,“不用到处找活”“不用年底讨薪”“收入稳定,有保障”等等因素成为他们愿意接受专业化培训,并晋升为信息化产业工人的原因。

      在陈炜看来,装修工人,这个像水电煤之于国家发展,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对于阿里巴巴一样的基础“建设”之一,一直被家装行业忽视。他颇有感慨地说,就像京东物流标准化的快递员,美团外卖的配送小哥,餐饮行业的海底捞服务员,装修行业也需要通过“体制-标准-培训-系统-文化”五个要素来管理人。

      长久以来,家装工人对于装修公司来说,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自由散漫、难以管理、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缺陷,常常导致消费者的不满与投诉。但若想改变这一现状,只能从管理模式入手,剔除固有的“工长外包制”,做自己的直管工人。

      可如此一来,家装公司就必须投入人力财力,在信息化系统与结算方式上与之匹配,这一系列的“革命”令多数装企望而却步。但陈炜却成为那个不信邪的人,从品牌创立伊始,他就开始探索家装行业用工模式的变革。

      据了解,从2014年到2019年,5年时间,爱空间沉淀出一套培养信息化产业工人的模式。整个培养流程,让一名普通的农名工/装修工,经历身份革命,去中介化直接被爱空间雇佣,拥有基础的生活化保障,成为爱空间的工人。之后,工人再经历技术革命,以国家160多个工序的认证要求为标准,通过匠心学院的培训考核,成为产业工人。最后,经历信用革命,应用魔盒系统和熊师傅APP成为信息化产业工人。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让记者记忆深刻的是,他们谈话间的自信,谈起买了车和房子的自豪。显然,从一个在城市中没有归属感的“被遗忘者”,到如今懂技术、有素质和时代接轨的信息化产业工人。可以预见的是,几年以后,家装师傅们或不再是背负“没文化”标签的社会底层,而是富有主动服务精神的一群“新时代工人”,他们的社会地位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用陈炜的话总结,信息化产业工人其本质是一场关乎信息时代下管理体制的变革。

      万亿风口已到 大规模盈利尚有难度

      站在2019年初,回望过去几年家装行业发展,行业普遍认为,家装行业的拐点来了。一面是大批传统家装公司的倒闭和跑路潮,一面是互联网行业掀起的家装革命。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家装行业自2015一路高歌猛进,遍地开花,到2018年问题频出,在短短三年里,数据可查的家装企业已有数百家频频倒闭。

      尤其是2018年中旬,装修行业知名企业“苹果装饰”“一号家居网”和“柠檬树”,突然之间在全国有多家门店关闭,负责人跑路。如此密集的行业倒闭现象,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为此,陈炜认为,家装行业是一个很典型的交易先完成、服务后开始的行业。另外一个2018年跑路比较多的行业是P2P,也属于这种模式,健身行业也是。这些行业都有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同时,中国家装行业有广告满天飞的现象。

      “你问我会不会跑路?作为一个创业的人,随时随地如履薄冰的在经营自己的企业。”陈炜坦承,“从我们统计数据来看,一个企业从创业到最后成功,真正在这个行业里边做出规模、做出利润需要花十年,五年之内死亡率真的很高。”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每年销售额预计高达2万亿的市场中,目前没有一家收入超过百亿的家装公司。而利润薄弱也是考验这个行业最致命的痛,据行业从业者透露,做得好的家装企业,净利润率不过10%。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特别是已经习惯了互联网投资回报率的资方,是很难看上这个行业的。

      因此,在陈炜看来,利润率低,难以规模化的问题,可以通过标准化来解决。只有标准化了,产品层面,才能利用规模效应提升利润空间加快流转;产业工人才能够迅速培养、管理进而继续提升流转;业务拓展上,才能迅速复制,加速落地……

      陈炜直言,服务业是依赖于人的,依赖于组织的,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家装行业会不会有爆发式增长?大家相信它突破了规模化服务的瓶颈,认为它能够高速发展,在未来几年一定是会高速发展的。

      毫无疑问,各行各业都在经历资本退潮,家装业更是面对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客户邀请更高、利润更薄、竞争更激烈的挑战。不过,对于想要转型并切入该市场的零售玩家却是另一番景象。

      2017年6月,爱空间拿到了来自国美集团的C轮2.16亿元融资,并共同探索新型零售业态发展。在行业看来,在错过了此前电商那一波调整的时间窗口后,国美根据其核心优势,也在试图抓住新的趋势方向。2016年8月,国美推出了“家·生活”战略,正式从家电卖场向以“家”核心的家电家装提供商进行转变。国美方面表示,未来“后服务市场”将成为行业新重心。

      当每经记者问到,经过一年多的合作后双方的进展情况时,陈炜感叹道,“我们当时跟国美合作的时候是做电商。我们以前有一个误区,以为老零售好比是一部马车,能不能把轮子换一换,把两匹马换成四匹马,把外部的妆容改一改。当时我们是想这样做,也这样去做了。但这两年的合作和自己对新零售的摸索沉淀下来,我们发现其实我们想做的事情是建一部汽车,而不是改造马车。”

      陈炜进一步表示,“建一部汽车这件事情才是新零售,就像盒马鲜生之所以不同于以前的零售,是因为它是全新的业态,这些事情需要更高的顶层设计和顶层组织模式才能完成这件事情。未来,我们和国美将打造以家装为入口的新零售的模式,也许明年才能把这个发布出来,新的模式也摸索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节后淡季反常闹“煤荒” 部分产地煤价急涨近百元

    下一篇

    持股市值万亿元! 北向资金跻身A股“第一方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