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股为啥这么牛:2月家家都日进斗金,这几家业绩亮瞎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21:51

    虽然2月仅有15个交易日,但券商业绩普遍比1月好得多,仅有4家券商业绩出现环比下滑,有多达21家环比增长。而1~2月合并来看,除了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天风证券三只次新股无可比数据外,其余22家全部出现业绩同比正增长。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行情火了,券商究竟有多赚钱?看看2月券商月报就可一窥究竟。

    3月6日晚间,上市券商争先恐后发布2月月报。截至19点05分,已有25家券商发布了2月月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2月仅有15个交易日,但券商业绩普遍比1月好得多,仅有4家券商业绩出现环比下滑,有多达21家环比增长。而1~2月合并来看,除了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天风证券三只次新股无可比数据外,其余22家全部出现业绩同比正增长。

    25家券商2月每日吸金累计超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月净利润最高的券商为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9.93亿元;海通证券位居次席,达到9.34亿元;中信证券位列第三,净利润为8.32亿元。此外,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净利润也超过5亿元。近期A股市场的“大牛”中信建投月赚4.03亿元。(上述数据为母子公司简单合并)

    如果说这个数据还不够直观,我们再来看看2月单日盈利情况。

    25家上市券商2月单日净利润排名(图片来源:火山君统计)

    如上图所示,有14家券商2月单日净利润超过千万元。其中,国泰君安为6622万元、海通证券为6227万元、中信证券为5549万元……总之,25家上市券商2月净利润累计达到81.82亿元,合计日均入账5.45亿元。

    当然,头部券商在牛市中的优势尽显无疑。目前单日净利润最少的是天风证券,每日赚得218万元,只有国泰君安的1/30。这并不意味着天风证券做得差,实在是因为券商的业绩特别依靠净资本和规模效应。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国泰君安的净资产超过1100亿元,而天风证券的净资产还不到200亿元。

    那么,券商2月这个业绩水平比得上牛市高潮阶段吗?从历史数据来看,记者发现还差得远。

    2015年5月,在上一波牛市见顶的前一个月共有21个交易日。那一个月业绩排名靠前的券商如下:

    上市券商2015年5月单日净利润排名(图片来源:火山君统计)

    可以发现,当时最赚钱的券商是广发证券,单月净利润达到18.93亿元;其次是招商证券,为17.16亿元。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位列第三和第四位,单月净利润均超过16亿元。中信证券只排到第六,赚了15.93亿元。

    因此,广发证券在2015年5月的单日净利润达到了9012万元;招商证券、海通证券超过8000万元;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则超过了7000万元大关。所以2019年2月券商的业绩虽然好看,却还比不上上一轮牛市最高潮时期。

    当然,这与市场情况直接相关。2015年5月,沪指已经向5000点发起冲击,两市融资余额也突破2万亿大关。而目前,沪指刚刚突破3100点,融资余额也才站稳8000亿元大关。

    可比22家券商1~2月全部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我们再来看看2019年1~2月的综合情况。

    上市券商今年1~2月累计净利润排名(图片来源:火山君统计)

    如果将1~2月合并来看,中信证券仍然超过了国泰君安,两个月赚了15.86亿元,同比增长60.06%,位列行业第一。其次是国泰君安,两个月实现净利润14.40亿元,同比增长44.72%。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两个月的净利润也均超过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同比增长率来看,一些区域性券商显示了更强的业绩弹性。虽然前两个月除三家次新券商股无可比数据外,其余均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但增幅分化也同样明显。总部位于福建的兴业证券、总部位于江苏苏州的东吴证券前两个月累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伯仲之间,分别达到332%和331%;深圳券商第一创业则实现了273%的业绩同比正增长;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累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100%。

    25家上市券商今年1~2月累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图片来源:火山君统计)

    华泰证券指出,近期证券行业利好不断。首先科创板正式稿落地,节奏速度略超预期,制度细节更加优化,推动投行向现代化投行转型。而新任证监会主席召开上任后首场发布会,指出将多维度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奠定了未来市场发展政策基调。另有MSCI宣布提高A股权重,引入增量资金、推动A股国际化进程,为行业发展孕育良性土壤。

    华泰证券同时表示:“市场交投活跃度升温,两融规模上行,证券板块进入正向循环周期。监管政策向优质券商倾斜,优质券商综合实力优势显著,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凸显。我们预计2019年大券商(中信、国君、海通、广发、招商)估值将达到PB 1.3-1.9倍,PE 24-30倍。关注优质券商价值投资机会,推荐中信、招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绿城为何不“红”?

    下一篇

    “淘宝总裁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并非简单人事变动 阿里这步棋不容小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