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三高一低”恒大核心业务利润超770亿 刷新行业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8:24

    恒大吸金能力大增,但是在股价方面的表现似乎并未与之匹配。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林菁晶    

    3月5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2018年净利润和核心业务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核心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90%,核心业务净利润达770亿元以上,刷新行业最高纪录。

    预告发布后次日早间,中国恒大(03333,HK)高开,涨幅一度高达6.95%,但随后股价一路走低,截至下午收盘,股价为26.25港元/股,微涨1.35%,市值约为3444亿港元。

    转型“规模+效益” 吸金能力大增

    自转型“规模+效益”以来,恒大在保持规模适度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利润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恒大2017年核心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94.7%,2018年恒大核心业务净利润较2017年涨幅稍有下滑,增幅仍为行业较高水平。2017年恒大核心业务净利润为405.1亿元,同比增长按此估算其2018年核心业务净利润达77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恒大在2018年每天能挣超2.1亿元。

    根据公告披露,恒大吸金能力大增,但是在股价方面的表现似乎并未与之匹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中国恒大今日股价高开与市场认可恒大的利润增长存在一定关系,后续股价走低则反应市场整体环境,目前房地产市场股价存在一定的回调。同时,该分析师指出,目前房地产的风口已经不在龙头房企了,已经切换到二线房地产股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大2018年核心业务净利润创新高是恒大战略转型的结果。

    实施“规模+效益”发展模式,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在保持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恒大更加注重增长质量。按照转型规划,恒大已将质量增长放在第一位,保持规模位列行业前三,利润争做行业第一。

    同时,在2017年中期,恒大宣布通过每年保持土地储备下降5%~10%的幅度,引入战略投资以及降低成本、增强盈利、净资产等当时降低负债率。

    规模为王 多年积累换来上涨

    利润增长需要规模的支持,恒大利润水平处于行业高位主要得益于规模优势,但对比“利润王”中海地产,恒大的净利润率优势并不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中海净利润率达24.6%,恒大净利润率为11.9%。而2018年,恒大合约销售金额5513.4亿元,中海地产为3012.40亿港元,折合人民约为2573.6亿元(3月6日汇率计算)。整体而言,恒大净利润率的竞争力不如中海地产,但基于恒大的规模优势较强,所以净利润规模在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在2016年和2017年,恒大的合约销售金额均超中海地产两倍,考虑到销售回款周期,合约销售金额体现在营业收入和利润方面的时间,恒大净利润总和上涨基于其多年积累的规模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恒大的利润水平已经处于高位,未来要保持2017年和2018年的增长水平难度将加大,因此,恒大利润的高增长率可持续性成为业内最关注的问题。

    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恒大的规模已经很大了,加上2018年2019年市场面临下行压力,保持持续高增长难度非常大。但几年后恒大是否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该分析师表示很难给出答案,这将取决于公司现有业务的销售和运营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郭树清:金融管理部门最大责任是保持金融稳定

    下一篇

    郭树清:欢迎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我国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