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留给外资的时间不多了 谁是下一个大族激光?(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7:55

    3月5日大族激光公告指出,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公司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对于买断货,大家能想到的是什么?网红的杯子、热门球赛的门票、限量版的包包……而现今股票也面临着被买断货的情形。

    其实早在四年前,上海机场就曾宣布公司的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因此被交易所暂停沪港通的买盘。随着时间的推移,深市的大族激光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暂停深港通的买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以来,已经有上千亿的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渠道进入了A股市场,抢筹之势不言而喻。另外,这些外资重仓股的近期走势也大多表现不错。现在问题来了,这些被外资买断货的个股散户是否还能抢?还有哪些A股会被外资买断货?

    沪深两市各一只股被买断货

    3月5日大族激光公告指出,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公司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B08(4)条,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截至2019年3月4日收盘,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受此影响也大大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今日(3月6日)大族激光跳空高开接近涨停,虽然股价随后有所回落,但是全天仍然上涨了4.52%,今日股价同时也创出了年内新高。

    无独有偶,大族激光其实并非首只被交易所停止沪、深港通买盘的A股。早在2015年5月,上海机场就因为相同的原因遭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了其沪港通买盘,成为了沪港通开通后首只被暂停沪港通买盘的A股。

    潜在“断货”名单

    由于外资买入A股比例的限制,外资买入某股票到一定的比例就不能再买,大族激光和上海机场都是这样的例子。而与大族激光和上海机场类似的股票,自然就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从可以精确监控的沪、深港通数据来看,目前外资持股上海机场和大族激光(占流通股计算)的比例分别为29.81%和20.35%。那么沪、深港通外资持股较高的A股自然就可能成为下一个被外资买断货的目标。

    目前上海市场外资持股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是上海机场、顾家家居、欧普照明、方正证券和伊利股份,持股比例分别达到了29.81%、23.87%、17.71%、16.68%和15.46%。而在深圳市场外资持股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是大族激光、美的集团、华测检测、聚光科技和老板电器,持股比例分别达到了20.35%、15.95%、15.57%、15.24%和12.43%。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QFII/RQFII/深股通)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7.29%。

    买断货后仍涨涨涨

    在昨日大族激光公告外资买断货后,今日该股仍旧出现大涨。对于这种情况,市场的讨论也较多。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深港通停止大族激光的买盘,此举有利有弊。

    目前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没有放开,不过市场情绪往往不能进行精确预测,上海机场的走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海机场在2015年5月份被交易所暂停沪港通买盘,随后股价从26元左右短期内上涨至了接近40元。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机场的沪港通外资持股比例从2017年3月至今都较为稳定,维持在占流通股的30%左右,但是其股价却从2017年3月的27元左右涨至了最高的64.2元,至今的收盘价57.11元仍位于历史高位附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3月06日 沪股通净流入-4.79亿 深股通净流入2.64亿

    下一篇

    新开发银行即将发行美元商业票据 到2021年底将批准约100个贷款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