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得来、留得下、同协作 让陈东升站台的健博会在下一盘大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7:17

    陈东升认为,医养、养老是一个社会性同时也是一个市场化的产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发展,还要有企业家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奔着暴利来的,也最终会离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泰康保险集团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成为当下中国甚至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老年人需要什么样的老年生活,如何才能更好地养老,到哪里去养老.....成为了当下政府机构、企业家、社会学家以及老百姓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4月7日~10日,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泰康保险集团、九州通集团等楚商企业协办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将在武汉正式开幕。据悉,本届健博会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拟邀世界范围内大健康产业领域品牌参展商4000余家。此外,本次健博会还将积极引进、推动大健康产业项目落地武汉。

    “后工业时代,娱教医养是最有前景的产业,健康、长寿、富足是人类的终极追求,武汉市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是英明之举,作为楚商企业家,定当竭尽所能,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认为,健博会是楚商和泰康的大事,作为承办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配合省市政府,充分发挥楚商和泰康的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地推进各项筹备事项,尤其是行业大咖和重要嘉宾的邀请,打一场硬仗。

    目前,健博会70%的展位已“名花有主”。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博会招商招展工作已进入尾声,下一阶段将重点进行大会论坛筹备工作及布展工作。

    引进来、留下来 打造医养产业集群

    武汉举办健博会并非无风起浪,武汉发展极为迅速,是中原城市崛起的主要力量,据初步核算,2018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4847.29亿元,比上年增长8.0%,增速高全国1.4个百分点。

    与其他中西部城市不同,武汉经济发展靠的不是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而是目前最受关注、也是引领未来发展的第三产业——医养产业。据悉,近年来,武汉市聚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前瞻布局,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基本构建了涵盖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20多个子行业种类齐全、规模结构互补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以东湖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江夏区、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区等为扩展区,武汉城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为辐射区,多层次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

    医疗产业的集群和发展,让武汉市政府和荆楚企业家们看到了新的方向——健康+医养的新模式,于是,健博会的设想和轮廓也就慢慢成形。2018年11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提出,以打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世界级产业集群为契机,筹划于2019年3月举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一言既出,群雄拥护。武汉市政府的这个决定得到了荆楚企业家们的积极支持。一如相关人士所言,商帮的崛起必须靠强有力的产业引领与支撑,而办好健博会,发展大健康产业对楚商和武汉市来说都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楚商企业家们的积极倡议下,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定于4月7日~1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视野、高标准举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会展品牌,将进一步扩大武汉在大健康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相关企业在大健康领域加强合作,助推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

    拥有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双重身份的陈东升扛起了为健博会摇旗呐喊的任务。陈东升表示,此次健博会亮点纷呈,不仅会让观众体验到健康领域的金融服务,全球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项目也将在武汉对接天使基金平台、股权投资平台和产业基金平台。银行、证券、基金机构将全面协助大健康产业发展。

    “健博会是一个承载的形式,武汉真正要打通的是关于医养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不是说把人招来,热闹一下就完了,最核心的是能够把这个产业引到武汉,这是最重要的。” 陈东升表示,健博会邀请全球大健康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组建大健康产业咨询委员会,为武汉市和楚商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常态高效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武汉正研究制订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出台全国最优的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意见,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打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世界级万亿产业集群。另悉,武汉已编制完成《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相关区域内大健康企业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做下去、做得好 泰康要成为生命呵护者

    作为此次健博会的协办方,泰康保险集团也受到了各方关注。那么,健博会让陈东升及泰康保险集团积极响应的原因是什么?陈东升表示,是因为武汉的基础很好,医疗设施健全等。不过,陈东升积极响应健博会不仅因为其是朝阳产业,也不仅因为他是楚商联合会会长,还因为大健康项目的落地和发展真正与他的商业理念契合。

    作为第一代企业家的代表,陈东升创立过嘉德拍卖,但他最终瞄上了保险、养老这一行业。用陈东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看到了保险、医养产业的巨大潜力,他认定,保险公司可以做成世界级企业,而保险与养老、医疗有着天然的结合性,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幸福的晚年。

    于是,泰康保险集团从2007年开始积极布局养老社区。据悉,泰康医养社区现已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布局建设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医养社区,总地上建筑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3.4万户养老单元,全面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南、东北区域。

    泰康保险集团充分应用新一代高科技为老年人健康管理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控和防护。泰康医养社区提供了独立生活、协助生活、记忆照护、专业护理四个不同的生活服务区域。老年人入住前先进行评估,然后确定入住区域。慢病管理从评估开始,通过团队式(医生、健康管理师、学科专家)、智能化(慢病管理系统,提供饮食运动处方,风险评估,预警),管家式(贴身,全方位服务)服务,合理膳食,健康运动,全程指导,适时调整方案。

    “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你买泰康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泰康的医院看病,在泰康的养老社区养老。” 陈东升笑言自己要“一管到底”,泰康要整合老年生命链的产业,就是医、养、康、宁这四个阶段。而这些都跟健博会的主题不谋而合,也成为了陈东升积极支持健博会的因素之一。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陈东升表示,泰康的战略发展思路契合供给侧改革国策,也符合中国老龄化社会人们对于新型生活服务方式、生命态度的重新认识,未来泰康将进一步加大在医疗和养老领域的投资,加快医养康宁全国化布局,打造中国医养行业的标杆,使高品质的医养服务辐射更广泛的人群,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截至目前,泰康在医疗和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超过200亿元。

    “养老和医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产业,也不是吹气球,可以越吹越大,在看到大健康这一产业的朝阳发展的前景时,也必须踏踏实实做好基础工作,不能揠苗助长。” 陈东升坦言,“当社会发展到健康成为一个社会共识的时候,健康产业就会迅速发展,随之也会产生各个细分行业的优秀企业。”

    陈东升认为,医养、养老是一个社会性同时也是一个市场化的产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发展,还要有企业家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奔着暴利来的,也最终会离去。

    封面图片来源:泰康保险集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联证券三个月遭3次监管措施,竟被这家公司坑了两回

    下一篇

    国务院发布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