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现季度盈利 摘掉亏损之帽百世还需学会讲好中国物流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09:32

    2018年全年,百世集团总收入为279.6亿元,同比增长39.9%;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净亏损为5.0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亏损4.52亿元,较同期亏损有所收窄。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5日晚间,百世集团(纽交所代码:BEST)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百世集团总收入为279.6亿元,同比增长39.9%;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净亏损为5.0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亏损4.52亿元,较同期亏损有所收窄。

      这一业绩表现,与此前一些业内人士的预期相比,增长有所缓慢。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百世可能会在2018年度实现净利扭亏。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度净利收窄的同时,该公司第四季度表现也较为吸睛。2018年Q4百世总收入同比增长38.3%至90.4亿元,超过集团预期收入11.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2011万元,实现季度盈利。

      第四季度的增长,对于长期亏损的百世来说,无疑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这或许意味着在下一份年报中,百世的年度业绩将不再出现“净利亏损”这样的表述。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业绩不达行业预期,但如若不出意外,百世2019年大概率是会迎来年报盈利的。

      但与此同时,赵小敏认为,是否盈利已经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事,当下对于百世来说,如何提升自己的聚焦能力,同时如何讲好中国物流企业的故事才是其未来最需要提升的。

      2019年持续性盈利的可能性

      2017年9月,百世成为继中通快递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因业绩一度处于亏损,所以在上市时也被外界认定为“流血”上市。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亏损上市的快递公司,百世在资本市场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后,百世股价一度处于低迷状态,此前甚至从上市之初的11.48美元下跌至不到4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表现很大程度是受百世的业绩所影响。该业内人士认为,虽说美国资本市场更看重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和成长性,对上市企业的盈亏不做硬性要求,但对于一家上市企业长期不能有效扭亏为盈,仍然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主要竞争对手都在盈利的情况下,这种“对比性伤害”更甚。

      同时,该业内人士认为,综观当下国内几大上市快递巨头之间越发激烈的市场战,百世在2019年必须要实现且持续做到盈利。只有这样,才能更大地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从而为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这一观点也得到赵小敏的认同。不过,赵小敏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百世在2019年实现持续性盈利是不成问题的。

      对于2019年,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在财报发布后表示,百世将继续执行构建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的长期战略,以期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助力我们的生态系统不断成长。同时,百世将专注于提高市场份额、运营效率、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水平、客户体验以及盈利能力,继续推进长期投资和发展。百世预计2019年全年整体收入的增长将介于365亿元至372亿元之间。

      持续扭亏之外,还需学会讲好中国物流故事

      财报发布后,百世股价盘中上涨至6.8美元,涨幅接近9%。

      记者注意到,尽管近期百世股价相较此前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不稳定的震荡期。赵小敏认为,百世股价持续性震荡除了因为业绩因素,很大程度上还因为市场对于百世的品牌认知还不深。

      “对投资者来说,百世是一家什么样的物流公司,大家都不是很清楚。”赵小敏说。

      一直以来,百世对外强调自己不是一家快递企业,而是一家以技术赋能的综合供应链服务企业。目前,百世集团旗下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

      从业务覆盖面来看,百世确实不算一家纯粹的快递企业。但记者注意到,从百世营收结构看,快递和快运业务依然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的业务。财报显示,百世快递、百世快运收入分别达到177亿元及4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5%及29.1%。

      显然,从消费者层面来说,百世最有可能与消费者产生联系的还是其快递业务。然而百世所推崇的供应链理念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对百世快递企业的属性有所弱化。这在赵小敏看来,其实是在弱化百世的业务聚焦能力和品牌认知度。

      赵小敏表示,事实上百世无论从快递业务量还是技术层面,较行业其他头部企业都不差,主要提升公众对百世品牌的认知度,这比扭亏的意义还要大。

      或许百世也意识到自己在品牌认知度上的不足,近期,百世在品牌上也是不断有变化。最引人关注的是不久前百世将股票交易代码由原来的“BSTI”更改为“BEST”。也正因这一动作,不少投资者还以为百世悄然“退市”。

      “BEST”,用汉语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最好的;最合适的或最出色地”。百世将其作为企业名字简称,显然也是想通过一个好的寓意来让企业有更好的识别度。未来百世能否如其交易代码一样“BEST”,赵小敏表示,在全面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外,向中外用户讲清楚“百世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向中外投资者讲好“百世的中国故事”是百世首要提升的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3月06日 公告将复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创业板涨幅达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