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另类抄底术:大宗交易上惊现机构席位数亿资金抢筹,还有踏空私募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3:48

    春节以后,A股市场快速回暖。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开始持熊牛转换的操作思维,有私募基金通过接盘大宗交易来大幅度的加仓,另外,有的机构席位甚至动用数亿资金接盘大宗交易。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多种利好的刺激,A股市场快速回暖,近期市场强到连满仓的多头都感觉踏空了,因为没有上融资。从今年1月和3月私募整体仓位来看,私募仓位提升明显,此前的低仓位私募是明显踏空了,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开始持熊牛转换的操作思维,有私募基金通过接盘大宗交易来大幅度的加仓,另外,有的机构席位甚至动用数亿资金接盘大宗交易。

    踏空私募通过大宗交易抄底

    随着多种利好的刺激,A股市场快速回暖,近期A股市场强到连满仓的多头都感觉踏空了,因为没有上融资。从今年1月和3月的私募仓位变化看,私募仓位提升明显,此前的低仓位私募是明显踏空了,整体来看,市场的信心开始逐渐恢复,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开始持熊牛转换的操作思维。可见市场行情好转之后,私募基金做了较大幅度的加仓。

    就3月份私募整体仓位来看,私募仓位水平基本处于进攻状态。具体仓位调查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9%,相较上个月的60.85%仓位水平,上升明显;27.82%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84.96%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相比上个月大幅上升,基本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而在今年1月份,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7%,22.6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61.74%的私募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另外38.26%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

    有意思的是,近期市场出现强势反弹,一些个股涨幅翻倍,而要想尽快的在底部拿到尽可能多的筹码,大宗交易接盘是个不错的选择。近期来自私募圈的消息显示,在目前低位下,参与大宗交易接盘的私募也越来越多,一位券商人士在朋友圈发布一则大宗交易减持消息后,不到2分钟时间,就有4位私募表示有兴趣。而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这点位,对于轻仓私募通过大宗交易来收集筹码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这或许是私募的另类抄底模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宗交易的接货方拿到的筹码比较集中了,而接货方也要赚钱,所以他就有拉升股价脱离成本区的需求,个股上涨也就理所当然。实际上对于抄底的话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之前市场处于2440点左右时,当时很多私募都在等待市场的最后一跌,以便抄到大底,但是市场并不如其所愿,反而在1月4日以一根大阳线告别底部,使得部分轻仓私募后悔不已。

    大宗交易频现机构席位接盘

    大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按照常理应是一项利空。然而现实中并非如此,最近有些涨得非常好的股票,或多或少都有减持的逻辑。有私募人士指出,在牛市中,一些大机构急于获得筹码,但为避免大量买入造成股价冲高,宁可以5%甚至8%以上的溢价接盘大宗交易甩出来的筹码。

    机构席位参与大宗交易,是否意味着有大资金想借用大宗交易进场抄底?

    由于机构席位对于目前的热门个股的追捧,出现了机构大资金多次通过大宗交易抢筹,动用资金更是数亿元。在2月28日,长电科技出现了5笔大宗交易,接盘方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476万股,成交价格为12.59元,合计成交金额为5992.8万元;在3月4日,长电科技又出现了5笔大宗交易,其中交易价格为12.35元,而3月4日该股收盘价为13.75元,合计成交600万股,买方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成交金额为7410万元。

    2月26日,凯乐科技出现大宗交易,其中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050万股,成交价格为18.82元,成交金额为1.96亿元。在1月16日,航发动力出现了5笔大宗交易,其中成交价格为22.58元,成交699万股,成交金额为1.58亿元。在3月1日,康弘药业出现了11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565万股,成交金额为2.08亿元,成交价格为36.74元。在3月4日,康弘药业再次出现了7笔大宗交易,买方为机构席位,成交100万股,成交金额为3680万元。

    有意思的是,在大宗交易数量上面,甚至还有机构连续22笔接盘的情况,比如在2月15日,健友股份出现22笔大宗交易,其中买方机构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成交价格为20.5元,成交455万股,成交金额为9327.5万元。另外在3月4日,德邦股份出现了7笔大宗交易,买方为机构席位,合计成交量为360万股,合计成交金额为5979万元。在2月18日,江山欧派出现2笔大宗交易,机构席位接盘,成交金额为1451.39万元。而鱼跃医疗在3月1日出现了大宗交易,买方为机构席位,成交金额为3164.8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回暖大宗交易减持方惜售增加,接盘私募抱怨违约欲加强条款限制!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70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