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褚时健传奇落幕 被评“用一生诠释企业家精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0:58

    3月5日下午,褚时健去世消息传出后,不少企业家发文悼念。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称,“褚老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徐斐    

    从“烟草大王”到“中国橙王”,褚时健的人生颇为传奇。《褚时健传》中,他在自序里写道:“我这个人,愿意多做事,不愿意多说话。一个人如果庸庸碌碌地活,我相信是不会有什么人生经验的。回想这么多年来,我自己做得最问心无愧的就是:没有庸庸碌碌地生活。”

    3月5日下午,褚时健去世消息传出后,不少企业家发文悼念。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称,“褚老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诠释了企业家精神”

    据悉,褚时健患糖尿病多年,出现了严重并发症,医治无效后去世。

    褚时健的一生,被人们更多提及的,是在云南红塔集团工作和创造褚橙的两大篇章。

    1979年,年过半百的褚时健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之后,他用十几年的时间将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连年亏损的玉溪卷烟厂,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大型烟草集团——红塔集团。

    1999年,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判处无期徒刑,后获减刑。2001年,褚时健因糖尿病获准保外就医,开始与妻子在哀牢山承包荒山种橙,褚橙由此而来。十年后,褚橙大卖,一时间褚时健成了新的“励志偶像”,被称为“中国橙王”。

    3月5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微博发文缅怀褚时健,称他是中国所有企业家学习的榜样,“不畏艰难、永不放弃、不屈不挠,绝地破局。用一生诠释什么叫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什么叫顶天立地大写的人!”。

    本来生活网此前进行了“褚橙进京”、“励志橙”等策划,将产自云南哀牢山的冰糖橙打造成互联网时代最有名的橙子。3月5日下午,本来生活网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对褚时健的悼词。“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先生古稀创业、扎根哀牢、终得橙就、甘甜人生。惟逆境中拼搏之精神、工作之匠心,历千万祀,永励我辈。”

    “悲壮的人生,不屈的精神”

    财经领域亦有多位人士发文悼念褚时健。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微博中写道:悲壮的人生,不屈的精神,稀缺的反弹,时代的符号。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微博“吴晓波频道”中称,71岁入狱,74岁再创业,自上山那日起,他的生命已与哀牢山上的枯木同朽,其行为本身是一种典型的自我放逐。褚时健的哀牢山带有极浓烈的意象特征,宛如一代企业家的“极限情境”。

    作为“忘年之交”,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将褚时健奉为偶像。王石曾表示褚时健把事情做到了极致,几乎每年都会到哀牢山拜访他。

    3月5日下午,褚时健逝世后,王石并未公开发布言论。不过,亦有粉丝在其微博下留言悼念褚时健。

    王石曾提道,从褚时健身上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他说,见到褚时健的最落魄时刻,曾和一个民工为20块讨价还价。“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他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王石表示。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尚未收到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材料

    下一篇

    沪镍涨逾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