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迈过3000点 A股以巨变开启新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1:04

    随着科创板规则落地,沪指周一跳空跃过3000点整数大关,这也是继2018年6月19日以来,沪指首次回到这道关口之上,正式阔别“2”时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春节后,A股市场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科创板规则落地,沪指周一跳空跃过3000点整数大关,这也是继2018年6月19日以来,沪指首次回到这道关口之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春节后,A股市场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一个新的征程正在开启。

    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市场

    猪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三大股指纷纷出现大涨。在当日晚间,A股便罕见地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这是继2015年4月8日后,A股首次被《新闻联播》所提及。

    随后,A股开启了强势的反弹行情,沪指一蹴而就收复2800点,3000点整数大关也于本周得以突破。而在此期间,A股又两度登上《新闻联播》。

    3月1日晚间,《新闻联播》报道称,“美国明晟公司日前宣布,将大幅增加中国A股在明晟指数中的权重。2月28日,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纳入因子从5%增长至20%。这有望为中国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在上周末,《新闻联播》又报道了科创板制度规则发布的消息。

    “央视《新闻联播》连续报道资本市场相关内容,这说明对A股的重视。这个信号是很久没有出现过,需要对此重视起来。”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除了《新闻联播》连续提及A股外,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首秀”也传递出不少重要信息。

    2月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国新办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既是一个融资市场,这个“晴雨表”功能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市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才能够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平等参与其中。

    全国两会期间,对于如何看待近期股市连续上涨,易会满称这是市场行为,证监会以尊重市场化、法治化为总原则。

    监管层积极看待资本市场,也极大促进了市场的投资信心。在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冲高回落后,3月5日A股继续保持前行态势,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51%,全天共有超过200只个股涨停。

    MSCI扩容增量资金迅猛

    在沪指冲关3000点的过程中,MSCI扩容A股纳入因子的消息也是一大助力。而在此次扩容后,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又加深一步。

    日前,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MSCI)宣布,将在今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在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互联互通机制已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的体验,并促成了他们进一步增加对A股市场投资的兴趣。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据国信证券测算,在A股纳入MSCI因子由5%提升至20%后,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升至2.8%,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490亿美元(约合3280亿元人民币)。此前兴业证券预计,由于MSCI提高A股市场权重比例,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500亿美元(约合3350亿元人民币)。据国盛证券测算,将带来增量资金468亿美元(约合3135亿元人民币)。此外,2019年A股将正式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并且MSCI中的纳入因子已确定提升至20%,这两大措施落地将带来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外资。

    而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全国两会期间也表示,要鼓励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建议将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上限由40%提升至60%。

    外资增量和国内机构新增资金可能入市,都将会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活水”。

    沪深两市万亿成交或成常态

    沪指3000点附近,过去两年渐趋低迷的市场活跃度也被激活,量能出现迅猛的放大。

    2月25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收复年线,这一天,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达到1.04万亿元,这是继2015年11月27日以来首次单日成交过万亿。

    在接下来6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又有三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日均成交基本也在万亿元左右,日成交金额始终保持在较高的位置。

    市场持续的高额成交,也和各路资金快速进场有着密切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数据上看到,截至3月1日,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9%,而上个月同期为60.85%,相比去年9月份最低52.61%的仓位,私募基金仓位大幅上升。从具体仓位分布来看,27.82%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84.96%的私募仓位在五成或以上,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而根据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周报显示,截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高达89.1%;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也高达68.15%。该周报还显示,截至2月25日,仓位超90%的股票型基金超110只,环比增加了约20只。

    国内机构快速入场的同时,外资流入更加迅猛。

    截至3月4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当天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35.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8.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3.56亿元。总体看,北向资金大幅流入的情况仍在持续。截至3月4日,北向资金2019年以来净流入已经达1276.4亿元,已连续9周净流入。

    对此,上述私募经理告诉记者,“沪指在3000点左右,A股的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不过虽然成交金额已经提升一个台阶,但市场人气还处于恢复阶段,随着赚钱效应持续发酵,市场保持高活跃度将成为常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打假”要实行巨额惩罚、内部举报人制度 让制假者付不起成本

    下一篇

    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准备就绪 尚未收到企业申报材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