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A喝到D,娃哈哈AD钙奶标语引争议 官方:歧义内容已停止印刷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5:38

    实际上,AD钙奶新包装系列产品除了那段引起争议的瓶身标语,还有不少其他的留言,其中也有被称赞唤起一代人童年记忆的。不过,也正因为留言内容的参差不齐,娃哈哈被推向了争议。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海南椰树集团2019年椰汁产品广告引发争议后,3月4日,娃哈哈AD钙奶也因瓶身上的标语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引起消费者的讨论。

    近日有网友发现,更换了新包装的AD钙奶瓶身上有这样一段标语:“高中的时候,班里不知道是谁说喝AD钙奶可以从A变到D,然后就掀起了一阵风,班里女生都开始喝AD钙奶。”

    上述标语引起了争论。有消费者认为,娃哈哈AD钙奶多是买给儿童饮用,瓶身上印有这样的标语不太妥当。也有消费者认为,这只是网友众多留言的其中一段被截取了下来,此前其他饮品也出现过“网友留言瓶”,就此无须过于放大。

    引起歧义内容已停止印刷生产

    随着AD钙奶标语引起的话题发酵,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对此事介入调查。3月5日早上,娃哈哈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此事,其表示,目前AD钙奶在售包装是2018年6月推出的留言瓶系列,其中每条内容都选自网友真实留言并获得授权,并非广告语。在接到关于部分瓶身留言的质疑后,娃哈哈第一时间对所有留言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审核,对于引起歧义的内容已经停止印刷生产。

    其实,在娃哈哈之前,农夫山泉就曾与网易云音乐合作推出留言瓶系列产品,网易云音乐精选用户评论被印制在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瓶身,每一瓶水都有专属歌曲和故事。这种方式收获了不少好评,被业界视为是品牌新营销的典型案例。

    娃哈哈或许也有效仿此种营销方式之意,实际上,AD钙奶新包装系列产品除了上述那段引起争议的瓶身标语,还有不少其他的留言,其中也有被称赞唤起一代人童年记忆的,如“@趙wen卓:娃哈哈真的让我想起了很多儿时的回忆,老房子、老巷子、老街口、老院子,年轻有活力的家人们,稚嫩天真的我”。

    不过,也正因为留言内容的参差不齐,娃哈哈被推向了争议。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次事件与娃哈哈的行业地位非常不匹配,对娃哈哈会造成较大的伤害,从品牌声誉甚至到销量都会受到影响。

    品牌新营销成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消费者群体的细分,使得快消品的营销发生了更多的变化,如何快速提升品牌关注度,吸引新生代消费者是很多传统品牌亟需突破的难题。

    由此,部分品牌选择了打擦边球的方式,这虽然吸引了消费者注意,但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快侠科技创始人、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孙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百万种快消品中如何博得眼球、提升品牌关注度,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营销的核心难题。因为今天的消费者越来越细分,没有一个品牌能够征服所有的消费者,品牌只能满足一部分偏好的细分群体。

    孙巍表示,从营销实效的角度来讲,娃哈哈AD钙奶这种方式具有品牌曝光、销售拉动的效果。这种方式制造了社会热点话题、引发社交网络的二次传播。然而,站在社会道德的角度,做法并不可取,赚得了眼球,也迎来了一些差评,会影响品牌的声誉。

    朱丹蓬认为,在营销和产品之间,企业更应该专注产品本身,“产品才是硬通货,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光有品牌也不行,因为新生代消费者的思维与消费行为已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曾被称为“中国烟草大王”

    下一篇

    赵丽颖“牵手”李冰冰姐妹 “顶流电视小花”想变“电影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