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文了解科创板基金:基金公司做了哪些准备?首批基金经理可能是他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2:04

    一家已经上报了相关产品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说道:“为科创板业务的布局与拓展,我们引进了相关的基金经理,加强了科创板相关重点行业研究人员的配备,目前来讲,投资研究资源都已经准备就绪。同时我们也已经设计规划了适用于相关板块的投资研究方法。”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聂虹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科创板基金的陆续上报,投资者最关心的首先便是基金经理人选。究竟谁适合管理科创板基金?基金公司透露了一些人选线索。除此之外,为了迎接科创板,各家公司组织构架的安排也各不相同,准备不一。

    部分公司团队配备已就绪

    除了产品,比较受关注的肯定是这些产品会由谁来管,会重新组建团队还是从目前已有的团队中再进行组合?

    一家已经上报了相关产品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说道:“为科创板业务的布局与拓展,我们引进了相关的基金经理,加强了科创板相关重点行业研究人员的配备,目前来讲,投资研究资源都已经准备就绪。同时我们也已经设计规划了适用于相关板块的投资研究方法。”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说道:“投研上我司已经做了较长时间的准备,有专门的团队配备。封闭式的产品还不知道谁来管,但开放式的产品可能会由我司目前的科技类主题基金经理担任。”

    而华南地区相关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目前未有专门针对科创板成立特别的团队和人员,该产品可能会交由投资创新部和权益部的人员共同管理。而基于该基金的特殊性,预计还会有一位专门负责一级半市场投资的基金经理加入。”

    相较于这些已经上报产品的公司,部分还未上报或者正在准备中的基金公司倒是显得比较淡定。

    比如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就说道:“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不在于是否有科创板主题产品,而在于有没有覆盖投资科创板标的的能力。目前投研团队没有相应的调整计划,我们不会针对科创板、主板或者中小板划分研究方向,而是按照行业进行划分,由相关的研究员覆盖研究。”

    另一家华南基金公司研究管理部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科创板相关的研究主要交由几位专门负责研究成长(板块)的研究员。“因为这些(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按照行业来划分,大类也是在成长行业里面,反正目前没有听说过要专门成立部门的打算。”

    而北京的一家基金公司则坦言:“我们有在准备一只产品但还没上报,公司不会组织专门的投研人员和部门去管理科创板基金,而是由有相关领域研究的投研人员负责,目前也还没有相关人选,现在产品还都在过会阶段,而且科创板的企业也都没有获批企业,现在还是专注在行业领域研究方面等遇到具体的企业再去逐一调研。”

    或由科技主题类基金经理担任

    从上述人员的配备可以看出,有的基金公司通过外部引进增加实力,有的则是由目前的团队承接负责,但其中有一点是有共性的地方,那就是由相关领域研究的人员接手,特别是科技类主题的基金经理,或是即将推出的这些科创板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

    目前从全市场来看,实际上以“科技”命名的基金并不多,记者根据WIND数据进一步筛选后注意到,大致只有30只(包含A\C份额),从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表现最好,回报已经超过了30%,而超过20%回报的基金达到18只。


    如果从中长期表现来看,有10只基金的成立时间已经超过了3年,其中华安科技动力回报最高,近3年的回报达到了58.59%。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拥有“科技”主题类基金的公司中,有一部分已经都上报了科创板基金,比如银华、富国、嘉实、华安等。

    因此,如果按照现有的人才储备,包括新产品可能由科技类基金经理担任的思路,那么这几位基金经理就值得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了,提前做足功课,那么等科创板基金推出时可能就不会显得眼花缭乱而不知道如何下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年财政赤字率拟按2.8%安排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较去年增加8000亿元

    下一篇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建议建立“先赔后罚”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