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高能级”为关键词 成都青白江加快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09:37

    3月4日,以“营商新环境,赢在青白江”为主题的成都市青白江区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新闻发布会召开。青白江围绕“高能级”这一目标,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着力打造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杨欢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苏娜/摄)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城市发展翻开全新篇章。

    3月4日,以“营商新环境,赢在青白江”为主题的成都市青白江区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召开。

    继成都发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动员令”后,青白江围绕“高能级”这一目标,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着力打造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构建“1 +10 +N”高能级政策服务体系

    今年伊始,成都边确定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主题,营商环境的建设,“国际化”是重中之重。

    依托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铁路港等对外开放国家级名片,青白江已成为西部国际陆海联运战略大通道和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起点、支点,也是成都和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是青白江发展必由之路。“青白江区顺应国际化城市发展规律,系统推进城市业态国际化、形态国际化、配套国际化、人的国际化,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青白江区相关负责如是表示,推进国际化的港口和班列运行、国际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国际化的产业体系、国际化的人才体系、国际化的开放体系和营商环境建设。

    为体现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开放环境,青白江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专门出台《关于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了“1个实施意见+10条措施+N个配套文件”的政策服务体系。

    其中,《实施意见》中的“十条措施”主要围绕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而制定,涵盖了世界银行和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建设最核心的指标。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将有效提升青白江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水平,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贸易通关、登记财产等措施将在原有基础上取得突破。

    本次发布会上,青白江明确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主要目标: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先进水平,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列。

    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三方面发力

    要达到高能级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下一步青白江还将从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三个发力。

    建设市场化的营商环境,青白江将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重点在“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证”“跨境贸易”“获得信贷”四个方向力求突破。例如,在获得信贷方面,实行“供应链金融+便利服务”,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中小微企业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发展商业保理业务,鼓励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为企业提供“债权+股权+增信”一站式融资对接服务。

    此外,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主办行制度和产融对接机制,引导银行设立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为企业办理银行开户、融资贷款提供便利。

    法治化则是营商环境的基础保障。本次发布会明确提出,实行“府院联动、多元化解”。还将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事中事后监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青白江区将围绕国际标准,不断创造优越条件,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便利。例如,建设商事登记资料库,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全程通用、多方共享”;把水电气服务企业集中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水电气申请材料缩减至2至3项,当日完成受理,大幅压缩能源获得时限。

    值得一提的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青白将组建了全国首个“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且在成都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

    “把握住实业、产业重点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势,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来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下一篇

    两会快讯 | 易会满: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及时总结经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