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高新2018年业绩承压 能否玩转跨界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9:25

    杭州高新2018年业绩并不如意。公司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42.60%。而在业绩快报发布后的第3天,杭州高新就抛出了一个收购方案,而收购的标的是一家游戏公司——厦门市快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2018年的资本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因投资收购失利,引发了“黑天鹅”事件。投资收购不再是只靠“我有故事,你有钱”就能走下去的一场游戏。此前,高溢价、高估值、高商誉现象频发,但在2018年底、2019年初出现的商誉爆雷,让市场“心有余悸”。

    对于杭州高新(300478,SZ)而言,其2018年业绩并不如意。公司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42.60%,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0.31%。

    不过,在业绩快报发布后的第3天,杭州高新就抛出了一个收购方案,而收购标的是与主营业务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大相径庭的游戏公司——厦门市快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游网络)。

    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杭州高新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快游网络,从个人角度来看,是因为杭州高新本身属于制造业,毛利率相对较低,通过引入新的产业,会提高其利润水平。虽然现在游戏行业处于谷底期,投资观望者多,但是在谷底阶段,标的企业的估价也不会很高。

    拟2.5亿元收购快游网络100%股权

    杭州高新公告显示,与快游网络的股东厦门璟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铧镒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林晓彬签订了《关于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协议》,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5亿元收购快游网络。

    据了解,快游网络主营业务为PC端网页游戏研发、移动端游戏研发(手游及H5),已经完成并上线7款游戏。产品类型覆盖了2DRPG、3DRPG、MMORPG等,产品主要为传播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中国侠文化。

    快游网络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17年度其营收为3094.14万元,净利润为967.47万元。2018年1月~9月,快游网络营收为4255.66万元,净利润为2018.51万元,业绩有较大增长。

    根据此次签订的协议内容,杭州高新拟收购快游网络100%股权,快游网络上述三名股东也作出业绩承诺,承诺快游网络在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

    一位游戏行业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游网络是一家比较老牌的游戏公司。不过目前游戏公司主要靠产品本身、研发和渠道,烧钱比较大,资本对游戏行业还是持相对观望的态度,所以现在游戏行业发展还并不是非常乐观。前几年,很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通过收购游戏公司来为公司业绩做贡献,然而2018年不少上市公司收购的游戏公司出现商誉爆雷的现象。如今上市公司跨行并购游戏公司受限较多,加之受渠道发行、版号等影响,目前游戏行业处于洗牌和监管的过程中。

    2018年业绩承压

    杭州高新方面表示,此次收购股权将有利于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

    事实上,杭州高新对投资并购并不陌生。2017年11月,杭州高新完成了对杭州奥能电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能电源)的收购,上市公司表示,自购买日至2017年末,奥能电源实现营业收入7026.72万元,净利润2091.53万元,占杭州高新全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10.78%、49.39%。

    根据杭州高新2017年年报,奥能电源形成的商誉为4.69亿元。而按照这笔收购的相关协议,奥能电源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万元、5000万元、6500万元,且每个年度净利润中的非经常性损益不超过200万元(不包含增值税退税)。

    杭州高新2017年的业绩也随之迎来“小阳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增长16.02%,实现净利润4234万元,同比增长19.89%。然而根据公司2月28日的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营收总额为8.54亿元,同比增长31.00%,净利润为2430.27万元,同比下滑42.60%。此前业绩预告披露,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奥能电源2018年1月~11月净利润为负,以及新增募投项目在报告期内开始折旧,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

    收购仅1年的标的企业不仅净利润亏损,还让上市公司吃了一张“监管函”。1月2日,杭州高新收到了深交所创业板监管函,监管函显示,奥能电源对国家电网及其所属单位(以下简称网内客户)具有较高的业务依赖性,2017年对网内客户的充电桩销售额为7780.63万元,占奥能电源全年充电桩销售额的72.75%。但奥能电源2018年未能中标网内客户的订单,系奥能电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可是,杭州高新在定期报告中仍描述“奥能电源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以及“报告期内,奥能电源继续强化与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的合作”,未在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中就生产经营情况发生的重大变化进行风险提示。

    对此,杭州高新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奥能电源业绩亏损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一定的风险,公司没有想到奥能电源在中标的时候出现了失误。奥能电源的业绩是属于大客户大订单驱动,一个订单出现失误对公司的影响比较大,所以这也是给公司投资收购的一个教训。

    之前杭州高新在游戏行业没有布局,对于此次收购快游网络的行为,上述董秘办人士认为,因为杭州高新本身属于制造业,毛利率相对较低,通过引入新的产业,会提高公司的利润水平。当前收购游戏公司监管可能会比较严,但是公司会认真准备回答监管机构的相关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易居:2月10个代表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

    下一篇

    借了90后小伙4000万还不上!这位60后富豪八折拍卖北京农商行近15亿股权还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