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牛市”的悲喜录:四个月前加仓踩准了,私募股神重新翻盘,也有机构踏空了

    华尔街见闻 2019-03-04 08:08

    去年高调喊“加仓”的基金经理,你们还好吗?对于坚持高仓位、一度净值“闪崩”的知名私募,是否实现了“翻盘”?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A股涨势惊艳全球。“小牛市”行情上演之际,私募圈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由于A股指数更趋均衡上涨,从私募产品净值走势可以一窥仓位高低,亦可验证去年恐慌情绪下的投资决策。

    四位高喊加仓的大佬,战绩如何?

    2018年四季度,恐慌情绪笼罩A股市场,四家知名私募同时高喊加仓。

    丰岭资本金斌在10月最后一天,发出市场见底判断,称已经等来右侧机会,并加大风险资产配置权重;当时,域秀资本冯刚亦称,当市场陷入绝望,“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恰是大胆布局之时。

    同一时间,世诚投资陈家琳指出了“市场底已与政策底同步出现”;中欧瑞博吴伟志透露,”优质公司的底部已经确认了!这类未来很难有更悲观的低点了,可以抓紧时间加快这类公司的建仓工作了。”

    上述四家私募的产品最新表现如何?(以下数据取自朝阳永续、私募排排网)

    2月25日-3月1日这一周净值数据仍未完全披露。截至2月22日,除丰岭资本以外,域秀、世诚和中欧瑞博的年内收益均超10%。

    值得注意的是,丰岭、域秀、世诚的产品在去年11月初之后净值持续回撤,并在2019年1月第一周触底后持续上攻,且2018年最大回撤出现12月底。

    可以看出,上述机构在行情持续走低之时,仍保留“弹药”。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他们右侧布局的策略。

    3月3日,丰岭资本发布《柳暗花明》一文,指出“在目前位置上,我们对未来仍然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核心理由就是便宜的估值+宽松的流动性。”

    此外,域秀资本在上周大涨之际,发出了谨慎乐观的声音:“现时的反弹是对去年悲观预期的修正,而非经济基本面的修正,但是后续对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的判断才是真正考验机构投资能力的时候。”

    高仓位私募“回归”

    去年,曾公开称保持高仓位操作的头部私募有三家,分别为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和景林资产。

    去年市场看空情绪最强之际,淡水泉和星石都曾表示仓位高达九成。其中,淡水泉更出现历史上第5次回撤幅度超过20%。

    最新净值表现也验证了上述机构仓位策略。(以下数据来源:朝阳永续)

    截至2月28日,上述坚持高仓位的私募净值修复明显。以淡水泉专项8期为例,这只2017年12月成立的产品,去年最大回撤达25.70%,在10月19日、12月27日净值更跌破0.8。但最新净值已修复至0.95。

    一度闪崩、销声匿迹的私募“重现江湖”

    2018年10月,“私募股神”林园旗下产品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仅在10月份,多只产品回撤超40%,当时正值医药板块快速下跌。

    此前,林园投资的路演材料指出,管理的产品满仓操作,长线投资,基金换手率低。投资的行业偏好主要集中在医疗行业。

    截至2月22日,林园旗下产品净值修复力度明显,代表产品林园投资1号和2号年内收益更超37%。

    一度“销声匿迹”的昔日百亿私募鼎萨投资,旗下产品全线飘红,多数产品年内收益超10%。如下图所示,更有6只产品收益超20%。一定程度上证明,此波行情来临之前“弹药满满”。

    市场不乏“踏空者”?

    笔者注意到,市场中也有未赶上这波上涨的私募,很大程度上与仓位策略有关。

    比如,“公募派”私募禾永投资,旗下一只名为“禾永精选1号”的产品,截至2月22日年内收益仅为0.97%。另一只“禾永阳光回报一期”年内收益3.23%,远不及A股指数上涨幅度。

    由此可见,A股指数均衡上涨的背景下,上述收益表现或是因基金经理此前采取了低仓位操作,未能赶上这波上涨。

    (华尔街见闻 孙建楠

    上一篇

    日经225指数高开近1%

    下一篇

    3月私募A股信心指数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