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闲置电商再添新玩家 京东数科想从10万亿市场分杯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1 20:11

    以租代买在年轻人眼中则成为一种新潮流——“租生活”,衣服、包、相机、手机、电脑、家电,甚至是汽车都用租的方式来“壕”一把。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靠租也能过生活?当下,信用租赁正在成为社会零售新趋势。而以租代买在年轻人眼中则成为一种新潮流——“租生活”,衣服、包、相机、手机、电脑、家电,甚至是汽车都用租的方式来“壕”一把。据《新租赁经济报告(2019)》预测,到2020年我国租赁经济市场交易额有望突破10万亿元,在2017年这个数字只有49205亿元。这样的市场增速,也让中国二手闲置电商成为当下资本市场和电商巨头眼中最为关注的“肥肉”。

      3月1日,京东数字科技发布小白信用租赁平台“京小租”,首创信用租赁“全链条服务”。同时,为了解决租赁行业面临的“信息透明度低、标准化欠缺”等问题,现场,京东小白信用与新华信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社会闲置资源来说,租赁往往会比购买更合适,从前几年的共享经济就可看出,以二手、闲置为主的新的经济模式已经在崛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早已通过芝麻信用、闲鱼及战略投资企业衣二三等业务切入该市场;京东集团也于2017年末复活“拍拍二手”品牌,如今又推出信用租赁平台发力该市场。

      对此,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对记者表示,随着多抓鱼、胖球等二手电商的纷纷融资,中国二手闲置电商正进入高速发展期。虽然目前已经不乏巨头卡位,还是红海市场,但也不是不可颠覆的格局。

      租赁成本结构被改变带来需求

      据京东数科方面介绍,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租的还是3C产品。此前,3C租赁平台探物数据显示,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其订单暴增了200%以上,其中无人机、游戏机、相机成为最受网友欢迎的前三名物品。目前热衷春节租电子产品的主要还是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两者占到了65%以上。

      而记者注意到,与前几年昂贵的押金相比,由于互联网平台信用免押所带来的租物门槛的降低,则成为年轻人喜欢“租生活”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以前租一个手机押金8000元,月租400元,首笔支出就要8400元,消费者如果选择信用免押,400元就能租手机回家。”京东数字科技消费金融部信用管理部负责人乔杨举例。

      乔杨表示,过去租赁发生在使用频率较低的贵重物品,如租房、租车,而如今租赁品类正在快速向普通消费品扩充,其中包括低频高价耐用消费品、时尚属性消费品、家庭式场景类消费品以及便民式消费品。

      而在他看来,租赁模式之所以在重塑消费市场,并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则由于租赁成本结构的改变,释放了市场的租赁需求。

      红海市场竞争激烈 但也存机会

      每经记者注意到,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上,二手、闲置交易平台也是当下最热门的创业领域。

      2018年6月,日本C2C闲置交易平台Mercari首次公开招股(IPO)曾定价为3000日元(约合27.34美元),融资约12亿美元,成为2018年日本最大一次IPO,上市首日涨幅100%,市值突破60亿美元,也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手电商平台。

      Mercari的发展也让资本关注到了中国二手闲置电商,整个2018年,包括享物说、胖球、多抓鱼、爱回收、回收宝、Plum、蚂蚁闲置、有闲有品等多家二手、闲置电商获得融资。其中,积分制的闲置物品平台“享物说”,在2018年分别获得天使轮、A轮、B轮及B+轮四轮融资,而投资机构也十分“豪华”——红杉资本中国、真格基金、IDG资本、险峰长青、纪源GGV、经纬中国及高瓴资本。同样是积分式闲置交易平台“胖球”,也是在三个月内完成两轮融资。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者涌入该赛道之前,二手闲置一直被巨头们占据,市场相对稳定。QuestMobile发布的《二手交易行业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闲鱼和转转合计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过,在2017年末,京东正式复活“拍拍二手”品牌之后,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被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和58旗下的转转两强瓜分的二手、闲置电商市场迎来第三位巨头玩家。相比其他平台,京东旗下的拍拍二手的特性包括对二手商品的鉴定、翻新以及京东自营物流配送。

      “虽然竞争激烈,但至少证明了一个事情,这真的是一个足够大赛道的市场。”李成东认为,任何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和当时经济环境有直接关系的。而现在发展二手闲置循环经济电商,正是最好的时候,这也是为什么巨头和资本都在疯狂加持。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日趋完善,社会信用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信用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良性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不过,以风控决策引擎为例,商户缺少相应风控体系,仍是租赁行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为此,乔杨表示,京小租是业内首家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消费租赁市场纠纷取证难问题的信用租赁平台。联合京东智臻链,京小租已与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等形成去中心化存证联盟,用户与商家之间的租赁协议、订单数据、租赁流程数据都将实现“上链”,防控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书福2019两会建议: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

    下一篇

    中国平安启动体育大计划 助力中国足球未来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