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茶饮、咖啡、漫画等新生活方式诞生创投机遇 创业者该如何迎接这波红利?

    证券时报 2019-03-01 10:07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个人都有衣食住行的刚需,都需要进行消费行为。近两年,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接连推出。同时,近些年来,茶饮、咖啡、漫画、脱口秀等诸多新兴的消费方式层出不穷,在各个方面“占领”用户的新消费习惯。

    作为非刚需的消费方式,这些新生活方式为何在这时候爆发?资本为何会青睐这些新生活方式?创业者又应当如何迎接这一波红利?

    要点一:了解年轻人的需求,但不迎合

    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天图天使基金主管合伙人潘攀表示,新生代人群是从小物质比较富裕、对精神文化需求高的一代。在3~5年前,不管是看脱口秀还是漫画,其实是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人群。但现在已经变成年轻人的新生活方式,事实上它们是以前就存在的生活方式,通过重新包装和组合,让产品更符合年轻人喜欢的特征,通过互联网这个有巨大效率的传播工具,让更多的人群能够接受它,成为生活方式。

    快看漫画创始人、CEO陈安妮认为,新生代用户对他们喜欢的内容买单、愿意投入金钱的数量是超过想象的。

    三顿半创始人、CEO吴骏则指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中,对于便捷性的消费有一个明显的需求。现在年轻人很忙,同时社交娱乐方式很发达,时间就变得更宝贵。这时候他们就愿意消费一些好理解的产品,使用也要更便捷,为此他们也愿意多付出一些费用。

    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认为,从内容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抛掉让年轻人喜欢这个概念,就是做好你自己最擅长的东西。至于是不是年轻人喜欢,并一定所有的生意都要做给年轻人。实际上年轻人的需求永远是变的,要看到最底层的不变的东西,再去想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做出来,这样的思路可能更好一点。

    要点二:打磨扎实的基本功

    贺晓曦认为,从内容领域来说,主要有三个要点:第一,本身能够持续性地产生好内容,就是扩大用户群体的基本动作。第二,无论是APP还是内容产品,通过持续曝光和产生很好的口碑和效率,它们本身就能够完成人群的渗透,文化产品的价值跟时间维度是正相关的。第三,做大众文化产品要抓住大众文化最大的需求。

    从效果上来说,贺晓曦表示,把一个赛道上、一个垂直的内容领域里,现在不用特别考虑用户买不买单的问题,核心是你要在这个领域里面做成国内最好的内容。现在这个内容领域里,还是极大地存在观众的需求和市场供给之间巨大的差距,好内容永远是缺的,而且年轻用户愿意为好的内容、甚至为他喜欢的某一个东西买单。

    茶颜悦色创始人、CEO吕良则表示,消费者前期可能会因为网红各方面的讨论度非理性消费,排很长的队去打个卡,这是前期的红利。但这个前期红利开始消失后,要让网红变成长红,还是要打磨基本功,靠基本功或服务的持续供给,让消费者对你的选择更接近于习惯,才越有可能走的长久。

    要点三:打造品牌

    陈安妮以自身公司的发展为例,她认为,做线下IP的扩展,不是说对公司有什么好处,本身是我们很重要的战略的一部分。

    她强调,快看漫画希望构建的是一部分在内容生态角度源源不断生产出国漫的经典IP,另外用APP的方式通过这个强大的渠道接触更多的用户群,让他们的自有IP可以在这个渠道里面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同时这个渠道又可以衍生出很多新兴的、还不红的、用户量不是很大的、但未来有可能成为经典的IP。这种线下IP的扩展,无论是动漫还是游戏,都是打造未来国创IP的思路。

    吕良表示,对于90后、95后人群来说,他们特别喜欢分享,对国内和国外的品牌没有认知,而是看哪个品牌跟他的对话感更强。中国自己打造出来的品牌还是更懂消费者,当我们做得好的时候,跟他们的文化认同比较匹配的时候,这个人群会更倾向于选择我们。

    他强调,品牌是最重要达到的目标,一个真正的品牌要形成护城河,或者能走长的路,企业内外的品牌文化一定要非常强。对内来说,员工有极强的认同感或追随感,对外一定有一个跟消费者很好的沟通纽带。

    天图投资合伙人魏国兴表示,做代表用户或领先用户、做很多的创新,不是把你的东西推销给用户,而是把用户吸引过来,让他们追随你,这样形成第一批看起来很热闹、大家都来消费自己的东西。但是品牌要有自己的坚持,不断地成长,有一定的定力和自己的追求,然后才能慢慢变成新的消费习惯,这样品牌慢慢就会变成十年或几十年的品牌了。

    要点四:走差异化道路

    吕良认为,在市场做出自己的品牌,最重要的是差异化。在做品牌过程中要跨过文化周期,品牌的内核要具备很强的延展性,能够走很长的时间。当然产品一定要过硬,产品品质一定要好。

    吴骏表示,初创品牌要进入这个市场,差异化是一定要有的。所谓独特的销售主张,我的想法是首先要落实在产品上。在判断产品的时候,首先要思考两个点,第一是差异化的需求是否是用户真实的需求,第二是做下来能否首先创新的价值。最后是落到产品的细节,如果做产品没有对每一个细节打磨两遍以上,你做的产品不要说网红变成长红,小范围红的可能性都不大。现在年轻人对消费的理解和行动越来越明智,对传统套路已经看太多了。

    要点五:科技赋能促成企业成长

    众盟数据联合创始人、COO杨海玲认为,线下数据的核心价值正是在新零售业态下大家所关注的人,也就是消费者,它能够帮助新零售企业给线下门店的人群和潜在顾客做画像,能够把消费者数据结构化、数据化,进而有效应用,帮助企业持续触达除了会员之外的潜在客户。

    现在线上的流量红利已经没有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到线下场景去找数据、找流量。原来传统的门店定位是展示商品,让顾客过来购买。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用科技的手段把传统门店变成智慧数据门店,相当于这个门店不仅可以提供商品给老客户和已知的客户,把他变成忠实会员,反复对他做影响;还可以让他再去影响周边的人群。

    对于零售,尤其是连锁的零售型企业来说,线下门店其实是生产数据和积累数据的场所,每天都非常多的人群到店里面,当中有已经是企业会员的,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潜在客户。面向未来,对于传统零售业,除了想让线下门店会员的生命周期延长之外,还希望影响更多的顾客,持续不断地让潜在用户变成会员。未来的零售业态都倾向于研究消费者和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数据可以帮助店长更好地管理和了解到店人群,更有利于未来在选品和决策上提供帮助。

    线下和线上的概念正在逐渐融合,边界越来越模糊。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线上,你更了解消费者,效率一定能够更高,因为能以更优性价比的方式知道你的客户在哪,能够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下一步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大数据服务是传统零售业的机会,在这个机会里面,数据应该是传统行业另外一项非常重要的资产。

    上一篇

    2003年差点改变电信业的大事件:华为曾考虑以75亿美元“卖身”给摩托罗拉

    下一篇

    “蛋壳公寓”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 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