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指数创历史纪录 月涨幅高达25.0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23:45

      2月28日,大盘指数波动不大,沪指下跌12.87点,以2940.95点报收,跌幅为0.44%,连续第三天在2900点上方展开震荡。

    不过,A股市场的一个历史纪录却在2月28日诞生。在大盘走软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当日逆势上涨15.26点,以1535.68点报收,涨幅为1%。而28日是收2月月K线的日子,创业板指数月涨幅高达25.06%,这是历史上创业板指数涨幅最大的一个月。

    今天是周五,同时也是3月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目前,一个很明显的市场特征是,在大盘窄幅震荡的情况下,很多前期强势股出现了明显回调,一些个股跌停,其中以信托板块、创投概念股居多,比如陕国投A、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信托板块个股,市北高新、九鼎投资、张江高科、通产丽星、大众公用等创投概念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少个股在2月27日都还强势涨停,但一夜之间,似乎市场对他们的态度就发生了很大变化。

    另外,券商股在2月28日也集体调整,国投资本、华鑫股份、天风证券等跌停或接近跌停,华林证券、西南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等跌幅超过9%。

    强势股集体回吐,其实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这些个股之前的涨幅都比较大,获利盘非常丰厚,一些想出来的资金此时要兑现利润,也是很正常的事。

    从市场热点看,2月28日表现较好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股、白酒股等消费类。这些个股走强,主要原因是前期不在热点上,具有一定的补涨需要,而且这类个股也是海外资金比较喜欢的品种。

    从沪港通、深港通的资金进出情况看,本周一股市大涨的时候,港资净流出,而最近3天大盘震荡,港资又开始连续净流入了,2月28日合计净流入超过30亿元,主要净买入的还是白马股。有数据显示,海外资金在2月已经净买入603.9亿元A股股票。

    再看创业板,这一个月,创业板的表现有些让人吃惊,月初还在1200多点,2月28日已经涨到1500多点,月涨幅高达25.06%,创下历史纪录,这也是2016年3月之后,首次月线收出大阳线。

    创业板市场的上一轮大牛市启动于2012年12月,当时创业板指数从585点的历史最低点起步,当月大涨17.65%,一直持续到2015年6月才见顶;2015年5月涨幅为23.97%。

    今年2月创业板市场的大涨,实际上有两个大背景。其一,2015年创业板开始大跌之后,已经连续下跌了3年半。去年4月到10月,创业板指数月K线更是10连阴,11月略有反弹,接下来又再连跌两个月,所以这轮大涨有点否极泰来的味道。

    更重要的是科创板推出在即,要想有一个相对更活跃的开局,一个相对更高的估值,创业板自然要先火一把,这可能也是创业板价值重估的过程。

    3月1日有件事值得关注。MSCI于北京时间3月1日上午5~6点公布是否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决定。简单说,就是要不要进一步提高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现在,虽然A股已经在2月份涨了一截,但对外资而言,很多股票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

    不过,周一指数大涨过百点之后,已经连续震荡了3个交易日,而且2月28日成交量也有所萎缩。这说明市场还没强到可以连续逼空的地步,大涨一波之后,需要有一个休整的过程。

    目前指数逐渐靠近了5日均线,所以,如果3月1日技术调整到位,能够再次收出中阳线的话,那这个走势就完美了。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如果愿望成真,那么就和上周一样,周一大涨,震荡3天,周五再大涨,如果能够持续这种节奏,那就是牛市的节奏了,就不怕踏空资金不进场。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调整回踩年线,如果是这样,那么调整时间可能要延续。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春节等因素影响生产回落需求扩张 2月PMI环比略降

    下一篇

    全国幼儿园去年增加1.17万所 入园儿童减少74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