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霉霉和Gaga的公司有多贵?腾讯考虑花千亿入环球音乐

    华尔街见闻 2019-02-28 17:04

    据路透报道,KKR和腾讯音乐正在研究竞购环球音乐不超过一半的股权,其集团公司维旺迪也在挑选银行协商相关出售事宜,预计将于3月份确认并在二季度正式启动交易程序。

    腾讯音乐又要有大动作了?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和腾讯音乐正在研究竞购法国传媒巨头维旺迪(Vivendi)旗下音乐部门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 Group,UMG)不超过一半的股权,交易金额可能高达200亿欧元(约合1520亿人民币)。这也将推助环球音乐的总估值超过400亿欧元。

    上述媒体进一步报道,维旺迪正在挑选相关投资银行协助环球音乐出售部分股权,预计将于3月份确认,并在二季度正式启动相关出售事宜。

    但消息人士也表示,由于无法获得多数股权,也无法持有对环球音乐未来战略有意义的发言权,业内竞购者与集团实控人法国富豪Vincent Bollore就合资协议进行的谈判将举步维艰。

    摩根大通媒体分析师Daniel Kerven在最近一份研报中盛赞该笔业务极具吸引力,鉴于此,他给予环球音乐440亿欧元的估值,高于市场上现在所有投行给出的标价。

    跟踪分析音乐行业的媒体Music Business Worldwide此前报道称,环球音乐集团的潜在买还包括苹果、自由媒体(Liberty Media)、阿里巴巴、Verizon和谷歌。

    据瑞典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最新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腾讯持有Spotify9.2%的被动股权(Passive Stake)。如果与环球音乐的谈判落地,将意味着腾讯音乐在国际化道路上再下一城。

    环球音乐是全球最大的音乐公司,也是维旺迪集团旗下的标志性资产,包括音乐录制、音乐出版等在内的业务范围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国际巨星Lady Gaga、Taylor Swift、Drake和KendrickLamar等皆是其旗下艺人。

    值得注意的是,流媒体不仅重振了音乐行业,还使得该公司估值大幅飙升。母公司维旺迪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财报显示,由Lucian Grainge掌舵的环球音乐去年收入总额约63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0%。与2017年8月高盛给予环球音乐206亿欧元的估值相比,其目前估值已经翻倍。

    据美国娱乐界两大周刊之一的《Variety》称,由首席执行官Yannick Bollore执掌的威望迪集团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找“能加速环球音乐成长的战略合作伙伴”,但该公司也称买家在公司决策方面的参与将非常有限。由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价值有限,KKR似乎不太可能与环球音乐进行该笔交易。

    上述媒体还表示,KKR曾与德国贝塔斯曼公司及其音乐部门BMG建立了一家成功的合资企业,并在2013年将股权卖回给贝塔斯曼获得了可观的利润。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封面及内文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中证转债指数2月涨幅为近45个月最大

    下一篇

    生意宝:股东网盛投资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