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评】A股2月收官,创业板指创历史最大月涨幅(附3月投资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7:26

    A股2月收官,沪指全月涨13.79%。创业板月涨幅达25.06%,创历史最大月涨幅。深成指月涨幅逾20%。进入3月份后,市场能否继续走强?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2月收官,沪指全月涨13.79%,创业板月涨幅达25.06%为历史最好表现,深成指月涨幅逾20%。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40.95点,跌0.44%;创业板报1535.68点,涨1.00%。两市成交近6600亿元。创业板本月大涨25%,涨幅历史第一,沪指大涨近14%,深成指涨超20%。

    看看今天的盘面情况:

    板块方面,医药股半日领涨,细分基因检测和医疗器械板块因龙头个股抬升而受益大涨,板块内神奇制药(600613)、北陆药业(300016)、冠昊生物(300238)、圣达生物(603079)、九安医疗(002432)集体涨停。

    智能驾驶板块盘中崛起,万安科技(002590)、拓普集团(601689)涨停。消息面上,交通运输部称力争在国家层面出台自动驾驶发展的指导意见。

    建材、造纸等板块造好,券商、信托板块全线回调,龙头安信信托(600816)、陕国投A(000563)领头跌停。券商股国投资本(600061)、天风证券(601162)、西南证券(600369)、光大证券(601788)均大幅回调。

    创投股多数低迷,华控赛格(000068)、张江高科(600895)、九鼎投资(600053)、大众公用(600635)、鲁信创投(600783)跌停,市北高新(600604)剧震20%,收盘跌停现“天地板”走势。

    海通证券认为,在经过连续快速地拉升后,目前市场的各大板块都已基本完成一轮上涨,指数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短线调整,这是因为一方面市场已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同时大盘目前所处的位置基本位于下跌的半分位,部分解套资金也会有卖出的冲动。

    另一方面本周初的成交量是近期峰值的可能性非常大,后市市场将会步入缩量整固阶段。从操作上看,虽然市场面临震荡整理,但由于现在市场的成交量和赚钱效应已和之前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可以以5日均线为依据,在出现破位之前可相对积极一些,可维持仓位不变的情况下做些品种切换。

    鉴于短期市场资金有逐步转入理性的趋势,近期操作可以多以挖掘低位补涨股票为主,毕竟在市场快速拉升后,仍有相当多的标的涨幅落后于大盘平均涨幅,而对于部分强势股,可适当兑现利润,等待缩量整固后的机会,板块上依旧可以围绕科创,券商金融,5G手机产业链,军工等热门题材展开。

    国信证券认为,两市连续两日高位盘整,量能也保持较活跃,虽然均未能成功突破,但触及的高点却是在不断创新高,离最后水到渠成越来越近。从盘面来看,市场整体还是具备继续上攻的条件,但上方压力也不容小觑,对于具备价值支撑的标的,持有为宜,频繁切换反而容易被行情打乱节奏。

    回顾本月,受益宽松流动性和政策利好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以及人民币升值环境下外资大举流入,大金融、科技、猪肉等板块领涨,并且随着市场回暖和政策利好频现,公募基金仓位快速提升,两融余额连增多日,市场活跃度空前。

    进入3月份后,市场能否继续走强?有机构指出,目前市场参与度明显提升,行情趋势已经确立,行情有望在3月得以延续。也有机构分析认为,需求不足仍拖累宏观经济,3月需验证宽流动向信用端传导的效果。

    申万宏源:信用环境有所改善

    1月我国经济数据企稳,进出口增速均大幅反弹,贸易顺差同比多增,PMI小幅回升,生产边际回暖、新出口订单改善。1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增长加快、企业中长贷融资需求小幅恢复,印证宽信用传导机制正在逐步疏通,信用环境整体企稳回暖。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逆周期调节与对民企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关于去杠杆的措辞有所变化,并利用前瞻指引稳定市场信心。

    太平洋证券:宽流动性传导至信用端效果待验证

    3月市场能否继续走强需要金融数据验证宽流动性传导至信用端的效果,以及企业一季报预披露是否超预期下滑。3月4号至5号两会释放的政策信号是否有超预期利好,对后续行情延续至关重要,从1月地产销售和汽车销售数情况看,需求不足仍会拖累宏观经济数据,3月中下旬开始市场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配置建议:经济衰退期,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1)高股息的银行、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存在配置价值;2)科创板的推进将继续利好成长板块,通信、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军工板块将持续活跃;3)关注节后基建投资回暖对建筑板块的提振。4)主题投资关注科创概念股、一带一路、华为产业链等主题。

    东兴证券:行情趋势确立,高弹性品种或更强势

    基金参与度高于市场预期,行情趋势确立。我们统计了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公布额当日净值与上证综指累计收益。虽然从一月份下旬开始,指数趋势明显好于公募基金的净值中位数,但是通过计算出协方差的不断减小,我们可以判断,公募收益的表现与上证综指的相关度有着明显的抬升。

    短期内,我们看好由于股指上冲过快可能带来的轮动效应。成长股和券商的上涨短期内或带动全市场估值水平的修复,行情有望在三月得以延续。我们认为,把握三月行情的关键在于弹性。对于短期行情而言,短期的基本面因素暂时无法制约估值上的修复,高弹性品种有机会走出脱离基本面的强趋势行情。在目前整体市场情绪较为活跃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把握涵盖互联网、金融股在内的高弹性品种。TMT及雄安新区等基建主题存在较好的配置性价比。同时,在估值中枢经过两个月的上行后,我们认为,市场一致性预期较强的券商及成长类个股存在补涨需求。我们建议行业及个股配置以高弹性为核心。

    2019年3月金股推荐:

    ● 高新兴(300098):车联网+执法规范化业务双驱动,业绩高增长,低估值

    ● 卫士通(002268):加密业务即将爆发,网安飞天云今年已经有1亿订单试点,明年预计5亿试点,利润率高,可提供1亿利润。

    ● 东方雨虹(002271):国内防水龙头,防水行业空间大,品牌优势突出,客户粘性强、规模以及技术优势突出,受益雄安和大湾区建设。

    ● 卫星石化(002648):C3行业龙头业绩稳定增长,进军C2带来市值翻倍成长空间

    ● 酒鬼酒(000799):力拓华北,渠道持续扩张,主要单品内参提价,营收占比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业绩持续高增速有望

    ● 百润股份(002568):新微醺动销良好,鸡尾酒市场复苏,渠道细分二次布局,项目建设未来产能将有数倍增长

    ● 滨江集团(002244):深耕杭州,享受区域潜力,高弹性标的

    ● 紫金矿业(601899):金、铜价格回升伴随公司矿储资源及金属产量增长,卡莫阿项目2019年预可研的全面提升提振公司估值预期。

    ● 璞泰来(603659):不断开拓国内及海外市场,给宁德时代、ATL以及海外的三星、LG主流大厂进行供货,在未来锂电全球化浪潮中将充分受益

    ● 均胜电子(600699):新能源电池管理业务发展迅速,获得奔驰、大众、吉利和上汽通用五菱订单;原有宝马业务稳健

    天风证券:3月关注银行补涨行情

    经济差银行股不一定差,因为股价或已反映悲观预期。2月银行板块表现尚可,但明显跑输,主要是1)宽信用政策逐步发挥效果,大超预期的1月信贷及社融数据提振市场情绪;2)成长股表现亮眼,部分资金或调仓银行股至成长股,导致银行股表现相对一般。

    一般而言,社融增速领先名义GDP增速1-2个季度。19年1月社融增速迎来拐点,随着宽信用政策发挥效果,以及1H18表外融资大降导致社融低基数,预计未来半年社融增速持续走高。一方面,监管要求银行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去投放贷款,另一方面,宽信用政策加码之下,经济或企稳,资产质量或好于预期。

    3月金股

    平安银行:Fintech+流量,零售转型龙头短期看点:受益于较低的市场利率,负债压力缓解,1H19净息差有望改善;受益于平安信托财富管理业务无偿转入平安银行,私行业务有望大幅增长。

    中期看点:对公不良出清,资产质量好转。对公不良持续出清。13年以来持续大幅地核销处置不良贷款以及18年不良偏离度大降;叠加过往数年信贷结构的大幅调整,资产质量有望明显改善,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长期看点:智能化零售转型,ROE提升。零售业务规模与招行仍相距甚远,提升空间大。依托平安集团客户及流量入口,充分拥抱Fintech的大趋势,有望成长为智能化零售银行龙头,ROE提升。

    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效明显,资产质量改善,19年业绩增速有望明显提升,给予1.1倍19年PB目标估值,对应15.85元/股。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被老板”当事人冯黎明名下注册公司终于被撤销

    下一篇

    发红包了!奥美医疗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